阿里巴巴2023財年第一季度營收2055億元 高於預期

8月4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團公布2023財年第一季度業績。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財季營收2,055.6億元,上年同期2,057.4億元,預估2,039.7億元;調整后每ADS收益11.73元,上年同期16.60元,預估10.33元。

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財季調整后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411.1億元,同比下降15%,預估341.9億元。經調整EBITDA利潤率20%,上年同期24%,預估17.4%。

阿里巴巴2023財年第一季度營收2055億元 高於預期
財報截圖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說:“過去一個季度,我們積極應對宏觀環境的種種變化,通過持續加強為客戶創造價值的能力,始終聚焦長期戰略。雖然我們的業務在四、五月增速相對放緩,但進入六月已經看到向好跡象。基於我們擁有的高質量消費群體,以及滿足客戶不同需求的多元化業務所呈現出的韌性,我們對未來長期增長充滿信心。”

阿里巴巴表示,4、5月份,疫情導致各地出現不同程度的供應鏈和物流中斷。在消費領域,5月下旬起,隨着物流運力正常化,平台與商家共同看到復蘇信號。6月季度,淘寶天貓線上實物商品GMV增長逐步恢復,天貓618支付GMV實現同比正增長。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個月,超1.23億消費者在淘寶天貓年度消費超人民幣10,000元,跨年活躍率約98%。

淘寶和淘特上的M2C(源頭直供模式)商品的支付GMV同比增長超過40%,淘菜菜GMV也增長迅速,同比超200%。

隨着疫情影響緩解,本地生活服務板塊每月表現持續改善,到6月整個板塊GMV恢復正增長。6月21日,餓了么免單活動上線,至今總計為消費者免單超350萬單,覆蓋60萬商戶。6月高德日均活躍用戶創下超1.2億的新高。

在產業領域,本季度,抵消跨分部交易后阿里雲收入同比增加10%,經調整EBITA連續七個季度實現盈利。

國際商業板塊,6月季度,Lazada在東南亞的訂單實現10%的同比健康增長,Trendyol訂單同比增長46%。國際批發商業繼續幫助中小商家出海,Alibaba.com季度完成的交易額同比增長16%。

為了更好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本季度,通過持續改善運營效率與優化成本結構,淘特、Lazada虧損同比及環比均有所收窄,淘菜菜虧損環比大幅收窄,優酷連續五個季度實現虧損同比收窄,餓了么單位經濟效益持續改善。

業績看點:

業務及戰略進展

中國商業

中國商業分部主要包括淘寶、天貓、淘特、淘菜菜、盒馬、天貓超市、高鑫零售、天貓國際及阿里 健康等中國零售商業業務,以及包括1688等的批發業務。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淘寶和天貓的線上實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訂單)同比錄得中 單位數下降,主要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以及其導致4月和5月大多時候供應鏈和物流中斷所影 響。5月下旬,隨著物流運力正常化,我們看到 GMV正在恢復,這得益於商家和忠實消費者對天貓618理想生活狂歡季(天貓618)的大力支持所推動。天貓618實現了支付 GMV 同比正增長,我 們也看到88VIP 用戶的購買力非常強勁。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負面影響,本季度服飾和消費電子等重要品類的支付 GMV 下降。然而,我們繼 續觀察到保健品,以及寵物護理、收藏品及戶外活動裝備等基於興趣的消費,均持續錄得消費增 長。儘管面臨短期挑戰,淘寶和天貓的消費者繼續實現高留存率,尤其是消費能力較高的消費者。 於2021年6月30日止的12個月,在淘寶和天貓上每人消費超過人民幣10,000元的年度活躍消費 者中,約有98%於過去12個月繼續保持活躍。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12個月,有超過1.23億名年度活躍消費者每人在淘寶和天貓上消費超過人民幣10,000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 們有2,500萬名88VIP 會員,每名會員的年平均消費額為超過人民幣57,000元。

淘特為我們提供高性價比產品的平台,繼續豐富產品供給,以及提升欠發達地區消費者的數字消費 體驗。具體而言,淘特一直在幫助愈來愈多工廠在淘寶及淘特上直接向消費者(M2C)銷售,在6月份季度,淘寶及淘特上 M2C 商品產生的支付 GMV 同比增長超過40%。本季度,淘特通過優化用 戶獲取的投入,以及提高活躍消費者的平均消費,促使其虧損同比及環比均大幅收窄。

淘菜菜為我們在社區自提點為消費者提供生鮮雜貨次日自提服務的業務,迅速進駐人口密度較高且 具有可觀購買力的地區。於6月份季度,淘菜菜 GMV 快速增長,同比超過200%;而虧損相較去年 同一季度僅適度增加。此外,而在優化定價策略、提高採購能力和減少運營成本的推動下,淘菜菜 虧損環比大幅收窄。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我們的直營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長8%至人民幣647.14億元(96.61億美元),主要由於盒馬、天貓超市和高鑫零售受惠於線上購買食品、雜貨、快消日用品錄得強勁 增長所帶動,部分被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線下銷售疲軟所抵銷。在本季度,盒馬和高鑫零售的線上 銷售佔比分別達到68%和36%。憑藉我們多個直營業務和按需配送的設施,我們相信,未來我們有 能力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對食品、雜貨和日用品日益增長的按需配送需求。

本地生活服務

本地生活服務分部包括「到家」及「到目的地」業務。截到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本地生活服 務整體訂單同比減少5%,主要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及防疫措施的影響,令餓了么餐飲配送訂單 減少所致,部份抵銷餓了么非餐配送訂單的穩健增長,以及高德訂單的強勁增長。本季度,整體分 部 GMV 同比下降,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減退,每月表現有所改善。於2022年6月份,整體 分部 GMV 錄得正增長。

菜鳥

於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前,菜鳥的收入同比增長7%至人民幣172.92億元(25.82億美元),主要增長來自向集團中國零售商業業務提供的物流履約解決方案和 增值服務的收入增長,並有部分被國際零售商業業務中來自商家的收入減少所抵銷。本季度,菜鳥 總收入中的70%來自外部客戶。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后,菜鳥的收入同比增長5%至人民幣121.42億元(18.13億美元)。

菜鳥持續透過加強端到端的物流能力來拓展其國際物流基建,其中包括 eHubs、幹線、分揀中心以 及最後一公里派送網絡。於2022年7月,菜鳥有一個新國際分揀中心在以色列投入服務,使得菜 鳥的海外分揀中心總數增至十個。為改善全球消費者的配送體驗,菜鳥繼續進行能力建設和投入, 並豐富對跨境商家的價值主張,例如本季度,我們增加智能櫃的能力,並進行了補強性收購,增強 我們在歐洲最後一公里的配送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菜鳥在歐洲有超過7,700個智能櫃投 入服務。

在中國,菜鳥持續拓展增值服務,包括送貨上門服務,以及通過菜鳥驛站來提升消費者體驗,與中 國商業業務相輔相成。截至2022年6月30日,約有70%的菜鳥驛站能夠為消費者提供送貨上門服 務(不包括農村地區及大學等)。

雲業務

我們的雲業務分部由阿里雲及釘釘組成。於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前 我們的雲業務分部總收入(包括來自為其他阿里巴巴業務提供服務的收入)為人民幣239.38億元 (35.74億美元)。於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后的總收入約為人民幣176.85億元(26.40億美元),同比增加10%。我們的雲業務分部收入同比增長反映整體非互聯網 行業的增長復蘇,主要由金融服務、公共服務,以及電訊行業所驅動;部分被來自一個頭部互聯網 客戶因非產品相關要求,已逐漸停止於其國際業務使用我們的海外雲服務,以及在線教育客戶的收 入減少,以及中國互聯網行業其他客戶的需求減少所抵銷。於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來自非互 聯網行業的客戶收入占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后阿里雲總收入的53%,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5個百 分點。

數字媒體及娛樂

於6月份季度,優酷的日均付費用戶規模同比增長15%,主要受到優質內容及來自88VIP 會員計劃 的持續貢獻所帶動。優酷通過審慎投資於內容及製作能力,持續改善營運效率,從而達致本季度虧 損為連續五個季度同比有所收窄。

委任獨立董事

我們委任了希慎興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主席及恒生銀行有限公司之獨立非執行董事長利蘊蓮,以及 現時擔任多家於香港聯交所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之獨立非執行董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中 國前主席吳港平為集團董事會獨立董事。在此委任后,我們董事會共有12位董事,當中包括7位獨 立董事。

股份回購

於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我們根據本公司的股份回購計劃,以約35億美元回購了約38.6百萬 股美國存托股(相等於約308.7百萬股普通股)。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們流通的普通股為約212億股(相等於約26億股美國存托股)。目前我們整個25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於2024年3月底前有效。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們的股份回購計劃仍有120億美元未使用的額度。

(0)
上一篇 2022-08-04 19:26
下一篇 2022-08-04 1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