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截至目前今年高溫綜合強度為1961年以來第三強

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平均高溫日數8.7天,較常年同期偏多3.6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今年高溫綜合強度為1961年以來第三強,僅次於2013年和2017年。在中國氣象局8月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紹,7月,全國平均高溫日數(日最高氣溫≥35℃)5.6天,較常年同期偏多2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2多(僅次於2017年)。

西南地區東部、華中、華東和華南大部地區以及新疆西南部等地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5~10天,部分地區偏多10天以上。受高溫影響,浙江、上海等南方多地用電創歷史新高,浙江、江蘇、四川等地多人確診熱射病。

“全球變暖是高溫熱浪事件頻發的氣候大背景,而大氣環流異常則是直接原因,高壓系統強盛導致多地高溫突破歷史極值。”肖潺分析了今年高溫的原因,“入夏后,北半球副熱帶高壓整體較常年同期偏強偏大。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大西洋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均階段性增強,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上空形成了大範圍的環球暖高壓帶。暖高壓帶控制下,盛行下沉氣流有利於地面增溫,加之大範圍高壓帶作用下空氣較為乾燥,不易形成雲,也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導致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進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現持續高溫熱浪事件。”

受溫高雨少影響,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西北地區東部、華中和華東部分地區出現中度及以上氣象乾旱。據介紹,截至7月31日,華東中南部、華中西北部和東南部、西南部分地區和華南西部等多地中到重度氣象乾旱露頭並發展,內蒙古中東部、新疆和西藏中東部地區氣象乾旱持續。

預計8月,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華東大部、華中大部、西南東北部、青藏高原大部及新疆北部等地偏高1℃~2℃;東北大部和內蒙古東部氣溫偏低。

中國氣象局:截至目前今年高溫綜合強度為1961年以來第三強

(0)
上一篇 2022-08-04 14:26
下一篇 2022-08-04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