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見心臟藥物在炎熱天氣下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

對於患有冠心病的人來說,β-受體阻滯劑是重要的藥物從而可以改善生存和生活質量。同樣地,阿司匹林和其他抗血小板藥物可以減少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然而這些保護措施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可能會適得其反,而這個時候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已經很大了。

1600px-Coronary_Artery_Disease.jpg

資料圖

8月1日發表在《Nature Cardiovascular Research》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遭受跟炎熱天氣有關的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正在服用這些心臟病藥物。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環境衛生)系助理教授、該研究的第一作者Kai Chen說道:“”用這兩種藥物的病人擁有更高的風險。在熱浪期間,他們確實應該採取預防措施。””

這些安全預防措施包括冷卻策略,如使用空調或訪問公共冷卻中心。

空氣污染、寒冷的天氣和其他外部環境因素會引發心臟病發作。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炎熱的天氣也可以這樣做。然流行病學家仍在努力確定哪些人群最容易受到這些極端環境的影響。

研究方法

研究人員利用一個登記冊分析了2001年至2014年期間德國奧格斯堡在炎熱天氣月份(5月至9月)發生的2,494例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個人。

他們在以前的研究中已經發現,暴露在熱或冷的環境中更有可能發生心臟病發作。他們還計算出,一旦地球變暖2至3攝氏度,跟熱有關的心臟病發作率將上升。

在該研究的基礎上,目前的研究檢查了患者在心臟病發作前的用藥情況。

他們分析數據的方式是讓病人作為他們自己的對照。這是通過比較心臟病發作當天的熱暴露跟同月內一周的相同日子來完成的。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心臟病發作,那麼研究人員將他們當天的溫度暴露跟6月其他“對照”的周四的溫度暴露進行比較。

兩種藥物跟風險有關

結果發現,跟對照日相比,使用β-受體阻滯劑或抗血小板藥物的人在最熱的日子裡更容易發生心臟病。使用抗血小板藥物跟風險增加63%有關,而β-受體阻滯劑則增加65%。同時服用這兩種藥物的人的風險高出75%。不使用這些藥物的人在熱天發生心臟病的可能性並不高。

儘管它顯示了一種關聯,但該研究並沒有證明這些藥物導致了心臟病發也沒有證明它們使人們更容易受到心臟病發作的影響。有可能它們確實增加了由炎熱天氣引發的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但也有可能病人的潛在心臟疾病解釋了處方和炎熱天氣下心臟病發作的高易感性。

不過有一條線索確實表明藥物可能是罪魁禍首。

當科學家們將年輕的病人(25至59歲)跟年長的病人(60至74歲)進行比較時,他們發現,年輕的病人是一個更健康的群體,冠心病發病率較低。然而服用β-阻斷劑和抗血小板藥物的年輕患者比老年患者更容易發生跟炎熱相關的心臟病發作,儘管老年患者有更多的心臟病。

另一個線索是,這兩種藥物類型可能使人們更容易受到傷害。在大多數情況下,其他心臟藥物並沒有顯示出跟炎熱相關的心臟病發作的聯繫。

Chen說道:“我們假設,一些藥物可能會使人難以調節體溫。”他計劃在未來的研究中嘗試理清這些關係。

這些結果表明,隨着氣候變化的發展,心臟病發作可能會對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更大的危害。

(0)
上一篇 2022-08-04 11:01
下一篇 2022-08-04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