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豬群中產生的高度耐葯“超級細菌”菌株被發現能夠傳染給人類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養豬業對抗生素的廣泛使用很可能導致了過去50年中在牲畜中出現了對抗生素高度耐葯的超級細菌MRSA(即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在過去的50年裡,這種被稱為CC398的菌株已經超過了歐洲各地動物中的其他MRSA菌株。它也是人類中MRSA感染的一個上升來源。

Pig-Farm-scaled.jpg

根據該研究,CC398在豬和其他動物中多年來一直對抗生素有抗藥性。此外,它可以迅速適應人類宿主,同時仍然保持其抗生素抗性。

這些發現表明這種MRSA菌株對公眾健康可能帶來的風險。它與那些與牲畜有或沒有直接接觸的人類感染的增加有關。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Gemma Murray博士說:“歷史上高水平的抗生素使用可能導致了豬場中這種高度抗生素的MRSA菌株的進化。”

她補充說:“我們發現,這種與牲畜相關的MRSA的抗生素耐藥性非常穩定–它持續了幾十年,而且隨着細菌在不同牲畜物種中的傳播,它也持續存在。”

在歐洲,牲畜的抗生素使用量遠遠低於過去。然而,由於這種MRSA菌株是如此持久,研究人員聲稱,由於最近的監管變化,養豬場的抗生素使用量繼續減少,預計對豬的這種菌株的存在影響很小。

雖然牲畜相關的CC398在廣泛的牲畜物種中都有發現,但它最常與豬有關。它在丹麥養豬場的上升尤為明顯,MRSA陽性的豬群比例從2008年的不到5%上升到2018年的90%。MRSA不會在豬群中引起疾病。

Pig-Farm-Superbug.jpg

論文的資深作者、劍橋大學獸醫系的Lucy Weinert博士說:“了解CC398在歐洲牲畜中的出現和成功–以及它感染人類的能力–對於管理它對公共衛生構成的風險是至關重要的。”

CC398在牲畜身上的成功以及它感染人類的能力與MRSA基因組中的三個移動遺傳元素有關。這些是賦予MRSA某些特性的大塊遺傳物質,包括它對抗生素的抗性和逃避人類免疫系統的能力。

研究人員重建了兩個特別的移動遺傳元素的進化歷史,它們被稱為Tn916和SCCmec,賦予MRSA抗生素抗性,並發現它們以一種穩定的方式在豬的CC398中持續存在了幾十年。當CC398跳到人類身上時,它們也持續存在–攜帶着對養殖業中常用抗生素的高水平抗性。

相比之下,第三個移動的遺傳元素φSa3–它使MRSA的CC398菌株能夠逃避人類的免疫系統–被發現在人類相關的和牲畜相關的CC398中經常消失並隨着時間重新出現。這表明CC398能夠迅速適應人類宿主。

lax_74819_elife-74819-fig1-v1.tif.jpg

Weinert說:“人類中與牲畜相關的MRSA病例仍然只是人類群體中所有MRSA病例的一小部分,但是它們正在增加的事實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

養殖業的集約化,加上牲畜中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導致人們對牲畜作為耐抗生素的人類感染的儲存庫特別關注。

多年來,氧化鋅一直被用於養豬場,以防止仔豬腹瀉。由於擔心其對環境的影響和可能促進牲畜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歐盟將在本月禁止其使用。但作者說,這一禁令可能無助於減少CC398的流行,因為賦予抗生素抗性的基因並不總是與賦予鋅治療抗性的基因有關。

MRSA於1960年首次在人類患者中被發現。由於它對抗生素有抗藥性,它比其他細菌感染更難治療。世界衛生組織現在認為MRSA是世界上對人類健康最大的威脅之一。

(0)
上一篇 2022-08-04 10:26
下一篇 2022-08-04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