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術助力:英國和巴西醫生完成複雜連體嬰分離手術

北京時間8月2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近期,虛擬現實技術的幫助下,一對頭部相連的巴西雙胞胎成功接受了分離手術在倫敦大奧蒙德街醫院的指導下,3歲多的貝爾納多·利馬和亞瑟·利馬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接受了手術。基於CT和核磁共振掃描影像,團隊花了幾個月時間,利用這對雙胞胎的虛擬現實投影來練習手術。

VR技術助力:英國和巴西醫生完成複雜連體嬰分離手術

外科醫生努爾·烏爾·歐瓦斯·傑拉尼(Noor ul Owase Jeelani)將其稱作“太空時代的東西”。由傑拉尼於2018年創立、為此次手術提供資金支持的慈善機構Gemini Untwined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完成的最複雜的連體嬰分離手術之一。

他表示,這是第一次,不同國家的外科醫生佩戴着虛擬現實頭顯,共同在一個“虛擬現實房間”里做手術。這對雙胞胎共接受了7次手術,僅最後一次手術就長達27個多小時,有近100名醫務人員參與。

關於虛擬現實在手術中的應用,傑拉尼表示:“這很棒。在你把孩子們置於任何風險之前,你就可以看到解剖結構並練習如何手術。你可以想象,這項技術的引入對外科醫生來說會多麼令人安心。”“從某些方面來看,這些被認為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難的手術操作。在虛擬現實中進行這些操作就像是登上火星一樣。”

他還表示,之前的手術曾試圖將這兩名連體嬰分離,但沒有成功,這意味着解剖結構中存在疤痕組織,使手術變得更加複雜。他對於這種危險的手術“真的很擔心”。

傑拉尼說,在27小時的手術之後,他已經“完全崩潰”。在此期間,他只有4次15分鐘的休息時間來吃東西和喝水。不過,看到手術成功后雙胞胎的家人欣喜若狂的感覺“非常棒”。目前,這對雙胞胎在醫院恢復情況良好,未來還將接受6個月的康復支持。

這是傑拉尼和Gemini Untwined進行的第六次連體嬰分離手術。此前,他還曾為來自巴基斯坦、蘇丹、以色列和土耳其的連體嬰成功做過手術。

此次手術由傑拉尼和巴西腦科研究所兒科外科主任加布里埃爾·穆法雷傑(Gabriel Mufarrej)共同領導。穆法雷傑表示,他工作的醫院已經照顧兩名男孩兩年半時間,此次分離手術將改變他們的生活。而他對手術如此順利也表示高興。

貝爾納多·利馬和亞瑟·利馬已經接近4歲,是到目前為止接受分離手術時年齡最大的頭部相連連體嬰。

根據Gemini Untwined的數據,每6萬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例是連體嬰,而其中只有5%是頭部相連。

(0)
上一篇 2022-08-02 10:03
下一篇 2022-08-02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