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業務失去競爭優勢,企業文化“僵化”:三星要如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北京時間8月1日早間消息,據報道,在投資者、分析師和員工發出一系列警告,稱三星正在失去技術優勢之後,三星已開始就芯片業務的競爭力問題安撫市場

芯片業務失去競爭優勢,企業文化“僵化”:三星要如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

三星目前是全球存儲芯片市場的領先者,同時也在採取措施,縮小與主要競爭對手台積電在芯片代工領域的差距。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在訪問韓國期間參觀了三星的平澤芯片工廠,這表明了該公司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

然而分析師指出,今年早些時候,三星芯片代工業務最大的兩個客戶高通和英偉達被台積電搶走。由於三星無法穩定地供應4納米和5納米芯片,這兩家客戶對此感到失望。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台積電在全球芯片代工市場的份額為54%,是三星的三倍多。

去年,三星宣布了一項計劃,到2030年投資171萬億韓元(約合1510億美元),發展芯片代工業務。不過根據首爾SK證券的報告,台積電計劃今年就投資440億美元,而三星的投資額只有120億美元。

在三星具有優勢的DRAM存儲芯片方面,競爭對手美光和SK海力士正在更快地推出更先進的芯片。與此同時,三星今年2月發布的旗艦智能手機Galaxy 22出現問題,表明三星在硬件的競爭力方面落後於蘋果。今年發布的三星“獵戶座2200”移動處理器芯片的表現和銷量也令人失望。

包括對沖基金Petra資本管理公司和Dalton投資公司在內的投資方對三星在副董事長和實際領導者李在鎔帶領下僵化的企業文化表示了擔憂。它們認為,三星將快速發展和成本節約置於質量和創新之上。

Petra資本管理公司管理合伙人Chan Lee表示:“設計自己的芯片需要創造力和工程能力,但在李在鎔的領導下,三星有着更強的避險傾向,工程師們避免進行新的創新嘗試。”

今年4月,三星芯片技術開發團隊的一名初級工程師給公司領導層致信,稱三星的研發人員面臨巨大的時間壓力,去完成在新技術和新產品開發中的“不可能的”目標。與此同時,整個組織瀰漫著一種“挫敗感”。他表示:“看起來,最高決策者無法抓住問題的根本原因。我聽說過許多‘危機’故事,但我認為此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危險。”

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師迪倫·帕特爾(Dylan Patel)在近期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對芯片設計公司和代工廠而言,文化是成功的關鍵。這些天才的工程師需要正確的動力、方向和領導力。”他將三星的問題歸結為一種“有毒的”文化,導致了對於三星的非存儲類芯片業務,不同業務部門“在錯誤面前”相互指責。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自2019年以來,三星在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的份額幾乎下降了一半,去年以6.6%的份額排名第四。相比之下,高通的份額為37.7%,聯發科為26.3%,蘋果為26%。帕特爾指出:“三星的技術優勢正在瓦解。三星在技術開發的各個方面都在滑坡,包括以往能擊敗所有競爭對手的一個領域:DRAM。”

由於通脹抑制了消費者對電子設備的需求,三星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營業利潤低於預期。而在過去兩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推動科技行業的狂飆突進之後,全球原材料價格上漲正在影響需求,三星也受到衝擊。

不過三星的高管辯稱,與競爭對手相比,三星的存儲業務仍然擁有技術優勢。該公司在存儲芯片生產中更快地引入了極紫外光刻技術,同時三星以約40%的份額主導着DRAM市場。三星芯片代工業務副總裁Kang Moon-soo表示,市場對關鍵客戶流失的擔憂“過於誇大”。他在4月份對分析師說,三星積累的未來5年訂單量相當於去年芯片代工業務營收的8倍。

分析師指出,台積電正在以更快的速度推進4納米和5納米芯片的量產,影響了三星為最重要客戶生產足夠多尖端芯片的能力。但三星表示,該公司目前有能力穩定推進芯片生產,實現芯片供應的“最大化”。三星一名高管上周四對分析師表示,該公司正在“重組”芯片設計業務,增強其長期競爭力。

上周早些時候,三星舉辦儀式,慶祝首批3納米芯片的出貨。在3納米工藝方面,三星擊敗了台積電,首先將下一代技術推向市場。Dalton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詹姆斯·林(James Lin)表示:“如果三星能夠提高最新芯片的產出率,它仍然有機會重新吸引客戶。沒有客戶願意承擔完全依賴台積電作為供應商的風險。”

三星還表示,公司正在努力通過與員工的“公開溝通”來營造一種“有包容性的挑戰文化”。而三星將繼續與員工探討公司的願景和業務方向。

與此同時,三星內部目前樂觀地認為,作為公司創始人家族接班人的李在鎔將在下月獲得韓國總統尹錫悅的赦免。李在鎔此前因為行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確保其家族對三星電子的控制而被捕入獄,但去年獲得了假釋。不過,他的工作和商業活動仍然受到限制,影響了他管理龐大的三星財團的能力。按照以往慣例,總統特赦通常會在8月中旬的韓國獨立日之前進行。

(0)
上一篇 2022-08-01 09:42
下一篇 2022-08-01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