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復陽 輝瑞新冠口服藥療效引爭議

美國總統拜登新冠復陽的消息刷屏社交媒體。當地時間7月30日美國白宮總統醫生凱文·奧康納說,總統拜登當天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再次呈陽性。而此前的27日,拜登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剛剛為陰性,隨後結束隔離。為何短短几天時間,拜登就復陽了?

拜登復陽 輝瑞新冠口服藥療效引爭議

回看拜登的整個治療過程,他在7月21日首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出現流鼻涕、嗓子痛、疲勞等癥狀,隔離期間,他持續服用治療新冠感染的抗病毒口服藥物奈瑪特韋/利托那韋組合(Paxlovid),也完成了為期5天的服用療程。

奧康納在一份致白宮的備忘錄中說,拜登這次復陽后,並沒有再次出現感染癥狀,感覺良好,目前不用恢復治療,但需要繼續觀察並重新進入隔離。奧康納表示,服用奈瑪特韋/利托那韋組合的新冠患者中有一小部分人出現複檢陽性。

Paxlovid是美國葯企輝瑞開發的新冠口服藥,該葯於2021年12月先後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適用於患輕度至中度新冠肺炎(COVID-19)、經SARS-CoV-2病毒直接檢測結果呈陽性且具有潛在重症(包括住院或死亡)風險因素的成年患者治療。輝瑞Paxlovid是美國首個緊急使用授權的新冠口服藥物,於2021年12月獲批使用。

今年上半年,輝瑞的Paxlovid銷售反超默沙東新冠口服藥Molnupiravir,達到96億美元。自2022年一季度以來,Paxlovid在美國區域的處方增長了近5倍,且在美國市場持續佔據着超過90%的份額。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感染者在服用輝瑞Paxlovid后復陽的情況,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此前,全球著名華人醫學科學家、70歲的艾滋病學家何大一以及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也出現服用輝瑞Paxlovid后出現新冠復陽的情況。

福奇在服用了一個標準療程(5天)的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后,經歷了癥狀的反彈。在福奇的案例中,他說自己再次被測得陽性后的癥狀反而變得更糟了。“當癥狀出現后的一天左右,我開始感覺非常糟糕,比第一次更糟糕。”他表示。基於福奇的癥狀,醫生又給他開另一個療程的Paxlovid抗病毒藥。

Paxlovid屬於3CL蛋白酶抑製劑,是一款小分子藥物,也是目前公認的療效較好的新冠治療藥物。目前全球還有眾多企業也在開發類似的新冠3CL蛋白酶抑製劑。現如今,Paxlovid屢次出現“翻車”情況,是否意味着該葯的療效失效了?

6月份的一項針對近500名高風險患者的小型研究顯示,平均不到1%的新冠患者在服用Paxlovid后的9天左右出現癥狀反彈;而最近在一項針對13600名新冠患者的更大規模研究中,6%的患者在治療后的一個月內癥狀出現反彈。

輝瑞製藥公司的專家曾表示,在該葯的臨床試驗階段,就已經觀察到一些病人出現病毒反彈的現象,在藥物治療組和安慰劑組都有這種現象,且兩組的比例相當,在1%~2%左右,說明病人出現病毒反彈與治療藥物無關。

有新冠治療專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Paxlovid的復陽問題,有可能還是跟該葯最初設計的療程太短有關,服用5天的時間可能不夠。

值得一提的是,Paxlovid目前獲批緊急使用的適應證,是基於德爾塔病毒設計的臨床試驗方案。現如今,不管在美國,還是在其他國家流行的新冠病毒,已基本被奧密克戎所取代,而兩個病毒的特點發生了很大改變,如後者的傳染性就遠大於前者。

有新冠藥物開發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關於服用Paxlovid后,為何會出現復陽問題,目前從科學上講,原因還不是很清晰,但有可能跟藥物無關。“抗病毒藥物是不能殺滅病毒的,只是阻斷病毒複製。之前有文獻報告病毒RNA碎片在恢復後患者腸道中可以駐留。而目前所謂的轉陰,只是相對於現代技術手段的極限而言的,即病毒被抑制到低至現代常規檢測技術手段檢測不到的水平,也並不一定是絕對的清零。”這位新冠藥物開發人士表示。

他進一步介紹道,“如在艾滋病治療中,當抗病毒治療藥物用上后,會抑制病毒複製,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對於艾滋病治療來說一般需要數月,病毒被抑制到低至現代常規檢測技術手段檢測不到的水平,但停止治療一段時間后,病毒又出現反彈。目前新冠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藥物后出現病毒反彈問題,是不是也跟病毒表現有關,有待觀察。”

福奇曾強調,Paxlovid的目的是“讓你遠離醫院,防止發展成嚴重的疾病”。根據美國CDC上個月的數據,即便是出現了癥狀反彈的人,導致嚴重結果的比例也很低。數據顯示,在停止服藥后的5到15天內,只有不到1%的患者因癥狀反彈而入院。

今年冬天以色列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Paxlovid對65歲以下接種疫苗的具有風險因素的患者住院率沒有顯著影響。專家認為,如果能夠在年輕並接種過疫苗的人身上,證明使用這種藥物的必要性,那麼會更有說服力。

還有專家提出,為了避免小分子藥物產生耐藥性的可能,有必要試驗其他藥物,並開發雞尾酒療法,這樣有望消除可能出現的新冠反彈。

(0)
上一篇 2022-08-01 03:31
下一篇 2022-08-01 03: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