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78%的醫生誇大了對醫療手術成功率的估計

醫學治療很少是簡單的,無論是婦女分娩還是男人接受癌症活檢。一個意料之外的問題可能在任何時候發生,尤其是涉及眾多步驟的治療。然而猶他大學健康部及其合作夥伴的專家最近的研究發現,醫生對複雜的醫療手術的成功往往有不現實的期望。

pexels-rfstudio-3825586.jpg

資料圖

研究人員稱,誇大的成功預測可能會對治療選擇產生負面影響並引發對患者的意外傷害。

總的來說,對研究作出回應的10位醫生中,幾乎有8位認為從手術中獲得預期結果的可能性高於導致該結果的一個或多個階段的成功。

據猶他大學健康中心的重症監護肺科醫生Scott Aberegg稱,這項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網絡版上的研究暴露了醫生們的一個嚴重的邏輯漏洞,他們沒有認識到手術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有自己的風險進而會降低實現預期醫療結果的可能性。

Aberegg說道:“很多時候,醫生們表現得好像星星比實際情況更頻繁地排列。他們傾向於關注期望的結果,而不是每個中間步驟涉及的實際成功機會。我們不能繼續以這種方式做出醫療決定。我們需要把它們建立在更現實的預期之上。‘’

為了確定一種被稱為合取謬誤的現象在醫學中發生的頻率,Aberegg、俄亥俄州立大學的Hal Arkes博士和康涅狄格州旅行者保險公司的法醫專家Kevin Arpin博士進行了這項研究。

當一個人認為一個事件的組合比其任何一個單獨的部分更有可能,這被稱為合取謬誤。比如假設醫生注意到一個病人的皮膚生長並有80%的可能性懷疑是癌症。病理學家也有80%的機會在實驗室的活檢標本上看到癌症。錯誤的假設–合取謬誤–將是病理學家在病人的活檢標本上看到癌症的可能性超過80%。

實際上,病理學家在這個病人的活檢中看到癌症的概率是64%,因為首先病人必須真的有癌症然後病理學家必須在活檢中看到它。

“許多醫生根本不善於計算概率,”Aberegg說說道,“因此,他們通常會錯過做出更好治療決定的機會。”

在研究中,Aberegg及其同事要求215名產科醫生和肺科醫生評估他們在護理病人時可能遇到的情況。如在一個場景中,產科醫生面對的是一個29歲的孕婦在分娩。然而孩子的位置不合適,無法經陰道分娩。在這種情況下,醫生們被要求估計孩子進入可分娩位置並在不需要剖腹產的情況下出生的概率。

總的來說,78%的醫生在調查中評估了三種情況中的一種,他們估計所期望的結果的概率將大於發生所需的兩個單獨事件的概率。Aberegg表示,這在數學上是不可能的。“我們的研究表明,如果你對需要發生的兩個事件的概率估計不足以獲得你想要的結果,那麼你可能會讓你的病人面臨不必要的風險。在分娩的情況下,你可能會為了那個嬰兒而等待很長時間,最後還是不得不做剖腹產。這種延遲對母親和孩子都是有害的。”

所有參與調查的醫生平均有25年的經驗。然而,這種專業知識似乎並沒有阻止他們選擇研究中提出的連帶謬誤。不過這並不太令人驚訝,Aberegg指出,因為之前的研究發現,近50%的醫學生容易出現這些類型的概率錯誤。

Aberegg說道:“在醫學教育中存在着巨大的機會來可以改進在醫學環境中教授概率重要性的課程。數字是醫學中正確決策的最可靠來源。”

另外,Aberegg敦促執業醫生不僅要依靠他們的經驗還要儘力了解醫學雜誌上發表的有關各種條件和程序的最新概率研究。

該研究的局限性之一是,參與者被要求作出書面答覆,如果他們為真正的病人提供護理那麼情況可能會有所不同。

不過Aberegg認為該研究可能具有廣泛的影響。“我們的結果是非常強大的。我們相信,它們代表了醫學中的一種普遍現象。我有興趣進一步對更多的例子進行編目以便這個潛在問題的全部廣度能夠被暴露出來並希望能夠得到解決。”

(0)
上一篇 2022-07-31 10:23
下一篇 2022-07-31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