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東院士談CPU創新自主:不能躺平,但更要避免一哄而上

今日,2022中國算力大會在濟南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性能服務器和存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恩東作了題為《拓長補短,做強算力產業》的主旨報告。王恩東指出,無論是從宏觀、中觀、微觀哪個層面,都能發現計算力與GDP,與行業興衰,與企業價值存在着密切關係。

1284.jpg

而計算力的載體,無論是超算中心,智算中心,雲數據中心哪種形態,其最終落腳點都是服務器。可以說,服務器是算力基礎設施的基本單元。而國內服務器產業發展情況又是如何呢?

在服務器整機研發環節,國內已經形成了比較強的產業玩家和研發團隊,在服務器性能、可靠性、能耗比等方面,我國已經達到全球先進水平。

在服務器整機製造層面上,PCB、服務器整機的的國內製造能力,在全球都是領先的。在通用服務器領域,浪潮、聯想已經進入到全球前五。在AI服務器方面,浪潮、聯想、新華三等已經佔到了30%以上的全球市場佔有率。

在服務器基礎軟件層面,國內自主研發的服務器操作系統已經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在互聯網行業,操作系統基本都是自研的,儘管是基於開源社區,但也不存在對國外的依存問題。在政府、通信、金融等方面,國內的操作系統也得到比較好的應用。

在數據中心管理軟件層面,基本都是基於開源軟件來構建,實現了運行系統的自主可控。

在基礎軟件層面,特別是在數據庫產品上,尤其是關鍵應用中的集中式數據庫,國外品牌還佔了90%以上。但是行業在改變做法,盡量減少集中數據庫的應用,改用分佈式數據庫來解決問題,已經形成了國內國外基本相當的水平。

最大的難點還是在於集成電路。服務器芯片,無論是通用處理器還是加速器,對國外的依賴程度是非常高的,解決問題的難度也非常大,特別是在半導體裝備和製造方面。

對此,王恩東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原來的長板還要堅持,要好好發展,要參與全球分工,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來提升整機產業的標準化、國際化和規模化的水平。第二,還是要夯實基礎,要補齊短板,儘快堅持長期投入,強化核心技術的突破和創新,大力發展相關產業的基礎產業,儘快補齊基礎電路的短板。第三,要加強頂層規劃,規範產業發展,不能因為落後不做而“躺平”,但更要避免一哄而上,低水平重複的問題,“這個問題尤其在CPU發展過程中,這個問題還是很嚴重的,要集中力量打造CPU的技術芯片;打破技術壁壘,不要煙囪林立,要推動算力基礎設施的標準化、開放化,實現算力建設的分工合作,從而形成開放融合,相互依存健康發展的算力產業。”

(0)
上一篇 2022-07-30 20:01
下一篇 2022-07-30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