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陰影降臨:裁員烏雲密布硅谷

“過去十年(硅谷)的高速增長時期已經毫無疑問地結束了。”硅谷風投基金Lightspeed在上個月的研究報告中直言不諱地表示。經濟衰退就在眼前。沒有人確切知道美國經濟會陷入多大幅度、多長時間的衰退,但這種不確定性的陰影或許才是最可怕的。

經濟衰退陰影降臨:裁員烏雲密布硅谷

從科技巨頭到普通民眾,焦慮情緒瀰漫在硅谷,“凍結招聘、裁員失業、儲備過冬”,成為了近期的熱議話題,一如2008年的金融危機期間。

過去十多年時間,科技行業一直引領着美國經濟的復蘇與增長,經歷了過了一段“黃金增長時期”,從社交網絡到移動互聯網,從雲計算到人工智能,從加密貨幣到區塊鏈,不斷興起新的技術浪潮。硅谷似乎已經習慣了繁榮。高融資、高估值、高增長、高薪酬、高股價,成為了這裡的默認景象。

一批又一批的科技獨角獸上市融資,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科技企業新貴,成就了一波又一波的千萬乃至上億的創富神話。科技公司市值冠絕美國股市,營收規模富可敵國。與此同時,硅谷的物價與房價也水漲船高,這裡成為了美國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區。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後,隨着美聯儲將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持續放水刺激經濟,美國股市開始了大幅飆升,民眾消費支出的增長更讓各家科技公司業績不斷創下新高。在亮眼業績的刺激下,過去兩年時間,硅谷各家科技公司紛紛大舉招聘擴張,Meta一家公司去年員工總數就增加了32%。

美國經濟掉頭下行

然而,這樣的美好時光就如同“印第安之夏”,已經成為過去時。步入2022年之後,美國經濟來了一個急剎車,不僅止住了2020年疫情停擺之後的復蘇步伐,更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萎縮,標誌着“技術性衰退”的到來。

美聯儲持續加息是經濟突然剎車的直接原因。這主要是因為通貨膨脹壓力居高不下,即便美聯儲今年連續加息,6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9.1%,依然處於40年高點,從食品到汽油到服務到工業品,所有的商品價格都在肉眼可見地上漲。

為了遏制“歷史級別”的通脹,美聯儲也採取了“史詩級別”的緊縮手段。今年以來,美聯儲已經四次上調基準利率;僅僅過去兩個月,美聯儲就已經連續加息了150個基點,強硬手段自1980年代以來前所未見。

美聯儲專註於遏制通脹,但全美國卻陷入了恐慌,擔心美聯儲連續猛踩剎車可能會將美國經濟拖入衰退。在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民眾開始減少消費支出,住房銷量開始明顯放緩,新建住房和政府支出也開始下滑,即便是此前火熱的就業市場也開始出現了降溫。

美國經濟分析局今天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DP)再度出現收縮,同比下滑了0.9個百分點。按照通常的衡量指標,經濟增長6個月收縮即可視為技術性衰退。這樣的經濟數據,似乎證實了一些經濟學家和商業領袖此前關於美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的預言。雖然經濟學家們對美國經濟是否陷入全面衰退還存在着不同意見,但即便是最為樂觀的經濟學家也承認,美國經濟目前的狀況不容樂觀。

硅谷風投巨頭紅杉資本在今年5月的報告中寫道,“我們不認為美國經濟會像疫情之後那樣,突然掉頭向上出現V型反彈。市場下行會直接影響到消費者行為、勞動力市場、供應鏈以及更多的環節。”

面臨危機的不僅僅是美國經濟,還有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本周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表示,受到過去幾個月的戰火、通貨膨脹以及新冠大流行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或將成為過去50年來最疲軟的一年。“全球經濟可能在衰退的邊緣徘徊”。IMF首席經濟學家這樣寫道。

科技巨頭業績放緩

隨着宏觀經濟急劇降溫,科技行業也感受到了直接的寒意。今年年初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發出加息信號之後,美國股市就開始掉頭下行,徹底結束了過去兩年“持續走高,人人股神”的態勢。

在此次股市調整中,受投資者避險情緒拖累,此前領漲股市的科技公司跌幅慘烈。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已經下跌了24%,一度跌幅超過了35%,已經明顯進入熊市。而同期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的跌幅只有15%和14%。

微軟和谷歌這樣的巨頭股價跌幅都超過了20%,而英偉達和Meta跌幅分別超過了40%和50%,Netflix更是暴跌超過七成。由於推特和特斯拉股價雙雙大跌,雙倍損失的馬斯克更是不惜毀約,取消了與推特的收購協議,面臨著一場訴訟大戰。

股價大幅走低是一方面,業績放緩下滑則是另一方面。企業和消費者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心理,直接影響到了他們的支出與消費意願,而美元的持續走強,也衝擊到了科技行業的營收。即便過去兩年在疫情期間營收利潤持續增長的科技巨頭們,現在也開始感受到了寒意。

本周公布的各家科技公司財報,可以明顯感受到科技行業的營收增長放緩甚至是下滑趨勢。Facebook母公司Meta出現了公司創辦以來的首次營收下滑,第二季度營收減少1%,利潤更是銳減36%。然而,Meta預計第三季度營收還會進一步下滑。

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上,扎克伯格直言不諱地承認,“雖然Meta旗下應用矩陣的用戶數據還在增長,但公司卻面臨著具有挑戰性的宏觀經濟環境。我們似乎已經步入了經濟下行通道,這會對數字廣告業務帶來廣泛衝擊。雖然很難遇記下行周期的具體幅度和持續時間。但現在的情況看起來比上個季度更糟糕。”

即將離職的Meta COO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最後一次分析師會議上表示,“全球經濟狀況持續動蕩,通貨膨脹居高不下和衰退前景的不確定性帶來了新的挑戰。經濟衰退給市場營銷施加了壓力,迫使他們調整預算和營銷方式。”

儘管谷歌母公司Alphabet當季營收依舊保持着增長,但增長幅度卻低於市場預期;而且受開支大幅增長以及退出俄羅斯市場等原因拖累,Alphabet利潤當季下滑了14%。Alphabet CFO波拉特(Ruth Porat)同樣提到了“經濟前景不確定性促使一些廣告主削減預算開支”,而去年營收的強勁增長也給今年業績帶來了同比基數的壓力。

Alphabet 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本月早些時候在內部表示,經濟下行因素同樣會影響到谷歌。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也發表了類似的看法,“微軟也會受到宏觀經濟目前狀況的衝擊。”微軟當季財報與谷歌類似,同樣遭遇了營收低於預期的尷尬,但依然保持着增長。

紛紛裁員準備過冬

實際上,今年第二季度開始,硅谷各家科技公司就開始紛紛控制人員成本,要麼凍結招聘,要麼直接裁員。科技創業公司又被稱為經濟的“領先指標”,他們比其他行業更能直接感受到加息帶來的融資困難與市場衝擊。裁員成為了節省資金的最直接手段。在這一波裁員潮中,創業公司走在了硅谷前列。

據Layoffs.fyl統計的公開裁員信息,單單是今年5-6月兩個月,科技創業公司就已經裁減了超過2.7萬名員工,是去年全年裁員總數的兩倍。

那些與消費者支出直接相關的科技企業是此次裁員浪潮的主力。二手車網絡平台創業企業Carvana一次就裁員了2500人,占其員工總數的15%。而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同樣宣布裁員18%。電動車企業Rivian裁員6%。電動滑板車企業Bird裁員24%。地產中介網站Redfin同樣裁員8%,美聯儲連續大幅加息給原本火熱的房地產市場直接潑了盆冰水。

曾經憑《精靈可寶夢》大熱的AR遊戲開發商Niantic在6月份直接裁掉8%。一位不願具名的Niantic員工告訴新浪科技,“根本是毫無癥狀,CEO簡單宣布一下,整個遊戲組就砍掉了,只是因為那個項目並不是核心業務。雖然我們組沒有被裁,但看到這樣的場景也是心驚膽戰。”

削減成本儲備過冬的,不僅有中小科技公司,還包括了過去兩年大幅擴張招聘的行業巨頭。2020年疫情爆發之後,Facebook高調宣布大幅擴張招聘。去年Meta員工總數因此暴漲了32%,達到了8.35萬人。但現在隨着經濟前景暗淡,科技巨頭也開始打起了裁員的主意。

扎克伯格已經明確表示,公司未來一年將開始削減人員。在本月的Meta內部會議上,扎克伯格告訴自己的員工,要開始準備迎接“我們所見最近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下行”ÖÖ而那些無法提升,無法證明自己價值的員工則會面臨裁員。據Meta內部員工透露,這個月初,Meta人力資源部門已經開始要求各個部門進行績效評估,確定可能的裁員對象。

微軟在今年5月就已經宣布放緩招聘,當時涉及的是Windows、Office和Teams等業務團隊。6月份,微軟進行了小規模裁員,但裁員總數不到1%。而這個月,微軟進一步取消了諸多招聘計劃,甚至包括Azure雲計算部門這樣持續保持增長的業務。

人才市場進入熊市

即便沒有公開宣布裁員的蘋果和Alphabet,也已經開始收緊招聘甚至直接凍結職位。一位創業公司的招聘經理透露,即便很多公司網站上還掛着崗位信息,但實際招聘工作都已經凍結了,“這些職位你投了簡歷也沒用”。

過去十年的硅谷,毫無疑問是人才的“賣方市場”,創業公司和行業巨頭都在不斷加碼條件,激烈爭奪技術人才。大部分科技公司員工,即便被裁員也能很快找到新的工作。但現在宏觀經濟急劇降溫,人才市場也進入了冬天。

一位Meta硬件部門的員工告訴新浪科技,“現在就算收到其他公司的高薪offer也不敢接。過去幾個月看到了太多案例,去了新公司拿着大package(薪酬包),結果也是最早被裁的,甚至直接撤銷offer。你剛入職,薪酬又高,當然是最好的裁員對象。老老實實獃著才是最穩妥的。”

查爾斯是今年5月被電動滑板車企業Bird裁員的。在他看來,由於各家企業紛紛凍結招聘,現在被裁員工要找到下家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尤其是已經到了中層級別的員工,不上不下,特別尷尬。“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可能花一年時間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已經在硅谷二十多年的老員工王濤回憶說,自己是2001年來到硅谷的,當時的冷清景象比現在慘多了。“2000年科技類股泡沫破滅之後,硅谷將近一半的互聯網公司都死了,大批軟件人才被裁員開掉,要找份工作可比現在難多了。我記得那會兒上下班時間,在101高速(硅谷主要交通幹道)開車,車流可能還不到現在的四分之一。”

(0)
上一篇 2022-07-30 10:51
下一篇 2022-07-30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