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新脂質 可以防止細胞的死亡

一個有機體利用程序性細胞死亡作為維持其健康的重要工具。當細胞不能正常運作時,會觸發各種壓力反應。這些反應的目的是使原來的細胞功能恢復。一個例子是被稱為自噬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細胞部分地消化自身以獲得能量,用於自身的修復。如果這些努力失敗,細胞就會死亡。這使身體能夠對抗包括感染、糖尿病、癌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

Michael-Popp-Institute-Scientists-768x512.webp

然而,壓力反應是一把雙刃劍,必須保持平衡才能對身體有益。這就是為什麼細胞也含有阻止壓力反應和抑制細胞死亡的物質。

由因斯布魯克大學邁克爾-波普研究所的Andreas Koeberle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現在已經能夠證明,一種叫做PI(18:1/18:1)的膜脂明顯參與了這一過程。這項研究發表在研究雜誌《自然-通訊》上,開啟了許多有趣的醫學可能性。

眾多不同的酶參與控制壓力反應。SCD1酶是其中之一。它將飽和脂肪酸轉化為不飽和脂肪酸,使其對有害濃度的脂肪所帶來的壓力非常有效。

從理論上講,有機體的健康會通過這一程序得到改善。但如果過於頻繁,它可能會變得危險。據研究人員說,SCD1長期以來一直與炎症、代謝紊亂和癌症有關。目前仍不清楚這種酶的全部功能範圍是什麼。由於有可能產生嚴重的副作用,選擇性地抑制SCD1的治療方法沒有被批准用於治療。

Andreas-Koeberle-768x512.webp

研究人員現在已經能夠將SCD1的應激反應抑制作用追溯到這種酶的一個間接產物:膜脂PI(18:1/18:1),它主要由SCD1產生的一種脂肪酸組成。

在未來,PI(18:1/18:1)可以被特異性地施用或抑制其形成。這可以對抗疾病而不必破壞SCD1酶的全部功能。然而,必須首先對PI(18:1/18:1)的全部功能進行徹底研究和了解。

“特別有趣的是,與壓力有關的過程,如衰老過程、對化療的抵抗或腫瘤的發展都會影響受影響組織中PI(18:1/18:1)的數量。”Andreas Koeberle說:“這有一個明顯的聯繫,開闢了新的治療方法。”

他補充說:“通過這項研究,我們已經破譯了一個非常基本的過程。這是一個重要的起點,為進一步的研究設定了新的方向。”

在因斯布魯克大學的邁克爾-波普研究所,研究人員研究植物來源的天然產品的分子藥理作用。現在已經發表的研究工作是通過應用活性植物物質啟動的。

“我們想找到一種在體內發生的壓倒性機制,無論細胞死亡是通過何種途徑發生的,”Koeberle說。“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使用了對細胞有毒性作用的植物物質,例如,從桃金娘中獲得的myrtucommulone A。當添加這種物質時,我們可以觀察到細胞脂質組成的明顯變化,這就是我們如何想到這個項目的想法。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天然物質是收集想法和了解人體細胞中發生的事情的起點。”

(0)
上一篇 2022-07-30 09:51
下一篇 2022-07-30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