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機器人在空間站“行雲流水”般操作任務

據國外媒體報道,並非國際空間站的每位工作人員都是人類!情況真實是這樣的,目前國際空間站並不是每位工作人員都是有機生命體,在距離地球數百公里的國際空間站太空實驗艙中,存在着三個太空機器人——“甜心(Honey)”、“女王(Queen)”和“結巴(Bumble)”。

ezgif.com-gif-maker.webp

它們是美國宇航局駐國際空間站的飛行機器人助手,被稱為“宇航蜂”,“三胞胎”機器人首次進入太空是2018年,它們是立方體結構、寬度31.75厘米,負責幫助國際空間站宇航員完成重要但通常很乏味的任務,例如:清點庫存、內置攝像頭記錄實驗或者在空間站運輸貨物,“甜心”和“結巴”先去工作,很快“女王”就會跟上,它們成為與空間站宇航員形影不離的好夥伴。

宇航員謝恩·金布羅與太空機器人“三胞胎”合影。

宇航員謝恩·金布羅與太空機器人“三胞胎”合影。

近日美國宇航局宣稱,太空機器人現已到達一個重要里程碑時期,“宇航蜂”能與人類宇航員並肩作戰,成功獨立地完成任務,而之前實驗表明,太空機器人一次僅能操作一個事項,或者它們需要人類宇航員提供更多實際性支持才能完成任務。

圖中是其中兩個太空機器人協助宇航員拉賈·查里(Raja Chari)和馬蒂亞斯·毛雷爾(Matthias Maurer)一起工作的情景。

據美國宇航局介紹稱,在該工作場景中,薄荷綠色的“女王”機器人正在拍攝國際空間站內部第一張360度全景圖像;在稍遠處,可以看到淺藍色的“結巴”機器人正在測試Harmony模塊(空間站內公共設施中樞)的導航能力,同時收集最新繪圖數據;“甜心”機器人在其他區域處理一些事務。

以上太空任務是“空間站自治和自適應管理綜合系統(ISAAC)”的一部分,該系統負責監督宇航蜂,同時還負責這些太空機器人助手的系泊和插接,讓它們“定期休息”,在電量不足時進行充電。

除了教會“宇航蜂”基本的航天器監測和維護能力外,ISAAC研究團隊還試圖讓這些機器人儘可能地自主操作,它們在必要情況下也可以通過宇航員人工遙控,這是因為像“月球門戶”空間站可能不會全年載人運行,需要智能、自主運行的機器人在人類離開時處理相關太空任務。

事實上,它們並非進入地球軌道的第一批人類機械助手,美國宇航局球形機器人是它們的前輩,曾與從事科研工作的宇航員在太空中共同執行任務十幾年時間,雖然球形機器人在用途上和“宇航蜂”非常相似,但它們是基於較早的技術製造,此外,它們的外形有點圓,最終,“宇航蜂”接替了球形機器人,讓它們退役。

美國宇航局稱,截至今年4月份,“宇航蜂”已在國際空間站上運行750多個小時,完成了100多項太空任務,證明了之前僅在科幻小說中才會實現的太空操作,例如:成功報告和調查國際空間站模擬的異常現象,而且它們是單獨完成任務。

例如:2021年宇航員修補了國際空間站的生命支持系統,從而使它們可以探測到超標高濃度二氧化碳,隨後“結巴”機器人很快發現了導致國際空間站發生故障的問題根源,找到一隻“襪子”(測試前預先設計的)堵住了通風口,並呼叫宇航員進行及時處理。

(0)
上一篇 2022-07-29 17:21
下一篇 2022-07-29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