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了”中國手機廠商,蘋果更強了

北京時間7月29日消息,儘管凈利潤大降11%,但蘋果新一季度營收和利潤都勉強超過了市場預期,這多虧了iPhone。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蘋果的日子依舊過得相對不錯。

在蘋果五大業務中,手機可謂一枝獨秀。蘋果第三季度iPhone收入為407億美元,同比增長3%,比383億美元的市場一致預期超出20多億美元。分析師原本預計,iPhone收入會下滑2.5%。iPad業務相對較好,該季度收入72億美元,同比下滑2%,但仍好於分析師預期。

除此之外,Mac、可穿戴產品以及服務業務收入均不及預期。蘋果CEOTim Cook(Tim Cook)在電話會議上說,iPad、Mac以及可穿戴產品都受到了供應限制的影響。

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iPhone的前景似乎依舊光明。“根據我們的數據,沒有明顯證據表明iPhone的銷售受到宏觀經濟因素的影響。”庫克說。他還預計,公司營收將在第四財季加速增長。

相比之下,蘋果的對手則感到不妙。作為蘋果的最大智能機對手,三星電子周四下調了對整個行業的智能機出貨量預期。今年4月時,三星還預計今年的智能機市場將實現增長。但是現在,三星移動業務副總裁Kim Sung-koo表示,在“市場萎縮”的情況下,智能機市場出貨量將持平或以最低速度增長

沒有華為的高端市場

經濟不景氣,人們就會減少消費,降低在手機上的支出或推遲購買手機。但是,和對於價格敏感的Android手機用戶相比,蘋果用戶往往更加富裕。

“隨着全球通脹率的上升,入門級和較低價格段的手機很可能會受到更大衝擊。”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研究人員稱。

對於蘋果來說,這是個利好消息,因為該公司在高端市場一家獨大。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在售價超過400美元的“高端手機市場”,蘋果的佔有率達到了62%,遙遙領先於排名第二的三星(16%)

“多虧了”中國手機廠商,蘋果更強了

蘋果高端手機佔有率突破60%

但是,蘋果進一步稱霸高端市場還得益於一個客觀因素,那就是華為的沒落。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華為手機的出貨量已經大幅下滑。不論是在全球市場還是國內市場,華為都已經跌出了前五。

Counterpoint合伙人尼爾·沙哈(Neil Shah)和知名研究公司IDC研究經理威爾·王(Will Wong)認為,蘋果正繼續利用華為在高端市場的衰落。威爾·王之前預計,“在華為衰落和缺乏強大高端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蘋果實際上可能會在第二季度在中國手機市場實現正增長。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尼爾·莫斯頓(Neil Mawston)也預計,蘋果2022年在中國的整體市場份額將會增長,“因為它的忠實、富裕的粉絲會升級到新的或更便宜的5G手機”。

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在遭遇第四輪制裁之前,華為2020年第二季度在高端市場的佔有率還高達17%,那時的蘋果也是第一,但佔有率還不到一半,只有48%。

“多虧了”中國手機廠商,蘋果更強了

華為高端市場佔有率一度達到17%

但是在美國在2021年4月宣布對華為進行第四輪制裁后,華為當年第二季度的高端手機市場佔有率猛降到個位數6%,而蘋果的份額升至57%。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華為的佔有率只剩下3%,而蘋果突破了60%

除了華為,其他中國廠商在高端手機市場的份額沒有突破5%。今年第一季度,OPPO的高端市場份額為5%,小米為4%,vivo為3%。

小米、OPPO內鬥

Counterpoint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智能機銷量同比下滑了14.2%,環比下滑12.6%,還不到2016年第四季度峰值時的一半,創下十年來新低。

IDC的威爾·王表示,中國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Android市場的增長勢頭減弱”。中國Android手機廠商主要包括小米、OPPO、vivo。

“中國Android手機市場的競爭仍然很殘酷,小米等6個品牌為了從不斷萎縮的Android市場分一杯羹而展開了激烈競爭。”Strategy Analytics的莫斯頓說。

“多虧了”中國手機廠商,蘋果更強了

小米12

第二季度,vivo、OPPO以及小米在中國市場的份額都出現了下滑。vivo位居第一,但市場份額從上年同期的21.1%降至19.8%。OPPO第三,份額從22.0%降至17.9%。小米第五,份額從16.6%降至14.9%。相比之下,蘋果位居第四,份額從14.1%增至15.5%。另一個實現增長的就是榮耀,其佔有率從上年同期的7.7%大幅增長至18.3%,高居第二

在全球市場,vivo、OPPO以及小米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根據IDC發布的最新報告,第二季度,小米、vivo以及OPPO排在全球三至五位,但是手機出貨量跌幅均超過了20%,其中小米的跌幅高達25.5%。

“多虧了”中國手機廠商,蘋果更強了

三大中國廠商出貨量跌幅超20%

相比之下,蘋果全球手機出貨量實現了0.5%的增長,位居第二。三星排在第一,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機增長了5.6%。整體來看,由於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和需求疲軟,該季度全球智能機出貨量同比下降8.7%至2.86億部。

IDC全球追蹤團隊研究總監納比拉·波帕爾(Nabila Popal)指出,通脹率飆升和經濟不確定性嚴重抑制了消費者支出,並增加了所有地區的庫存。OEM手機廠商已經削減了今年剩餘時間的訂單,中國廠商的削減幅度最大,因為他們的本國最大市場仍在苦苦掙扎。

(0)
上一篇 2022-07-29 16:21
下一篇 2022-07-29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