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接班人”黃輝跳槽飛利浦后,格力空調業務被偷襲,要求代理商二選一

“這是格力自己培養出來的敵人,估計是害怕了。”日前,格力縣級代理商三泰和多名同行收到了來自格力的通知,代理格力空調就不能代理飛利浦空調,必須二選一。三泰告訴時代財經,在他所在的縣城,有不少格力授權店在賣飛利浦空調。其稱,這是從格力跳槽到飛利浦的業務員促成的。

“董明珠接班人”黃輝跳槽飛利浦后,格力空調業務被偷襲,要求代理商二選一
圖源:時代財經

時代財經了解到,諸多飛利浦空調中高管原本也是格力人,比如,董事長黃輝原是格力執行總裁,其一度被外界看作“董明珠接班人”。

2021年以來,從高管、技術人員到市場人員,有大批格力老將加盟飛利浦空調。如今,帶着與格力相似的技術、產品,這些老部將開始殺回空調市場,搶奪格力飯碗。

就代理商收到“二選一”要求的事,時代財經採訪格力相關負責人,截至發稿未得到回復。

格力安裝師傅為飛利浦空調做售後

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熱,廣東人黃新每天從早忙到晚,店裡的空調已連續多日爆單,不僅是格力、美的、海爾的空調賣得好,飛利浦空調也分了一杯羹。

他以前開格力專賣店,近幾年因格力空調線下型號價格高、淡季時銷量差,低價型號又利潤低,便開始賣其他品牌。現在,他的店還是掛着格力的招牌,用格力給店裡引流。

在他看來,飛利浦空調的名氣雖不及其他幾家,但主攻線下,給線下經銷商利潤空間不小、提貨政策寬鬆,沒有捆綁冷門機型,也不壓貨款。

“一台飛利浦空調,我賣給顧客的價格是2000元左右,能賺兩三百元,線上官方旗艦店的標價是三四千元,顧客對比之後會買線下的。”黃新表示,很多經銷商因此願意賣飛利浦空調。

且在他和三泰看來,飛利浦空調跟格力空調很相似,但前者價格更便宜。三泰舉例說,飛利浦一款1.5匹變頻空調的四通閥、直流電機供應商和格力涼之沁系列一樣,掛板、內機的塑料選材也是一樣的。

今年初,在三泰所在的縣城,多年為格力工作的業務員跳槽到了飛利浦空調,成為市級代理商,三泰說:“我們都多少進點貨,給個面子,也能賺錢,何樂而不為。”

“直接掛靠格力售後,結算標準高于格力。”三泰店裡的格力空調安裝師傅還為飛利浦空調買家提供安裝維修服務,實在修不好,還可以直接換新機。

三泰表示,格力可以發通知阻止自己的代理商代理飛利浦空調,但管不了已經跳槽的業務員聯繫格力經銷商、拓展飛利浦空調線下渠道和售後網絡。

“渠道也是格力固有的,(這些業務員)有‘摧枯拉朽’的力量。”在三泰看來,飛利浦空調的老闆、員工對格力了如指掌,用格力的線下渠道,賣着和格力相似度很高的產品,讓格力不得不忌憚。

目前,三泰雖然同時賣格力、飛利浦空調,但他暫時不打算做後者的代理商,格力空調的市場比飛利浦空調大,目前收入還算可觀。

格力嚴防死守,屏蔽“作業指導書”

目前,格力內部對飛利浦空調也是嚴防死守。

“最近在廠里,很多標準文件權限都被屏幕了,連作業指導書都屏蔽了。” 格力中層管理人員王優接受時代財經採訪表示,公司的中層幹部離職率很高,有相當一部分去了飛利浦空調。

據他所知,目前飛利浦空調的一些工藝、測試技術都在用格力標準,且會有團隊規避專利問題,“空調技術含量並不高,懂的人像吃紅薯一樣簡單”。

時代財經了解到,飛利浦雖是歷史悠久的荷蘭品牌,但空調產品近幾年才出現,此前的模式是品牌授權代工,主要代工方是美博集團。今年3月,位於安徽滁州的飛利浦空調產研基地開工,投資100億元,商業模式也發生了較大變化。

飛利浦的改變,最早是從人事變動開始。去年2月,黃輝從格力辭職,5月,南京智浦法人代表不再是美博集團董事長余方文,公司實際控制人也不再是美博集團。

去年9月,飛利浦空調一次性推出Noble、Elite、Classic三大系列的家用空調,當月登陸央廣打出品牌廣告。官網顯示,此前其只有1個系列的家用空調,其餘產品以中央空調居多。

天眼查顯示,今年1月,黃輝和胡文豐新增為南京智浦股東,分別持股10%、15%,胡文豐是格力原總裁助理,現在是飛利浦空調總裁。

今年5月,胡文豐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飛利浦空調正處在升級發展的重要時期,目前渠道拓展有序推進,銷售規模也在穩步提升。

“飛利浦空調今年坐擁天時、地利、人和。”王優認為,為格力工作19年的黃輝擁有強大的人脈和號召力,深得格力老員工和銷售人員信任,碰上今年夏天的熱浪滾滾,開了個好頭。

奧維雲網數據顯示,今年618后的第26、27、28周,國內線上空調的零售額同比增幅分別為81.6%、80.2%、14.9%,從線下渠道看,上海、四川、重慶、安徽等地實現三位數的增長。

不過,相比格力,飛利浦空調體量還太小。奧維雲網數據顯示,今年6月,按全國線下空調銷售額排名,格力次於美的位列第二,份額為30.59%,飛利浦不在前20名中,即份額低於0.03%。

值得一提的是,王優還透露,由於此前慘淡的空調市場行情,以及美的、海爾等品牌的競爭,格力目前庫存仍處於高位,工廠在生產12月要出口的空調,工人相比往年縮短了上工時間。

“往年這時候,一個月工作28天,是滿負荷工作,現在是25天,賺的錢也少了。”7月28日,格力一線工人老葉向時代財經展示了一則通知:即日起各科室、車間必須無條件滿足7休1。

(文中三泰、黃新、王優、老葉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7-29 14:20
下一篇 2022-07-29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