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納米銅線噴霧 使現有表面成為抗菌塗層

長期以來,銅以其接觸后能殺死病毒和細菌的能力而聞名,這就是它經常被專業地塗在門把手等經常接觸的物品上的原因。一種新的銅納米線噴霧可能讓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噴壺對現有表面進行同樣的處理。

SF]7GW$AIZT(QO31YWP9A5P.png

這項技術是由美國能源部艾姆斯國家實驗室、愛荷華州立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的。它建立在艾姆斯以前的研究基礎上,在該研究中,創造了一種銅製墨水,用於將電路打印到柔性電子設備上。

科學家們正在評估兩種類型的噴霧,每一種都有其優勢和劣勢。一種包含了寬度約為60納米的純銅納米線段(人類頭髮直徑的百分之一),而另一種則是利用同樣大小的銅鋅納米線。

在這兩種情況下,導線都懸浮在載體溶液中,如水或乙醇。一旦液體被噴到塑料、玻璃或不鏽鋼等表面材料上–然後讓其在室溫下乾燥–就會形成一個薄薄的抗菌塗層。

當涉及到殺死SARS CoV-2病毒時,實驗室測試顯示,覆蓋有塗層的銅盤與未塗層的銅盤一樣徹底。也就是說,由於納米線提供了更大的表面積,塗層只用了20分鐘就完成了工作,而普通銅盤則需要40分鐘。

此外,在最初的10分鐘內,含有純銅納米線的噴霧對病毒的滅活速度是其銅鋅對應物的兩倍。然而,銅鋅塗層保持有效的時間更長,這意味着它必須更少地被重新使用。由於這個原因,科學家們認為它是現實世界使用的優越選擇。

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RSC Advances》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7-29 08:21
下一篇 2022-07-29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