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真實世界數據表明:輝瑞新冠口服藥停葯后 癥狀反彈率約5%

美國當地時間7月27日,白宮宣布稱,美國總統拜登新冠病毒檢測結果轉陰。現年79歲的拜登在一周前被診斷為新冠陽性之後,服用了輝瑞公司的新冠小分子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白宮上周四表示,一旦拜登的新冠檢測呈陰性,他將在繼續隔離五天後重返公共活動。

美國真實世界數據表明:輝瑞新冠口服藥停葯后 癥狀反彈率約5%

Paxlovid的標準治療療程為5天,這種抗病毒藥物適用於年齡較大或免疫力較差而有發展為新冠嚴重疾病風險的輕度至中度癥狀患者。

但美國公布的最新來自數萬人的真實世界數據表明,在停用輝瑞抗病毒口服藥后,癥狀反彈率約為5%。這意味着服用一個標準療程的輝瑞抗病毒藥物對於一小部分人而言,可能無法完全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

對於上述數據,白宮新冠應對協調員Ashish Jha強調,在停葯后出現癥狀反彈的情況仍然非常少見。

上個月,白宮首席醫療官、81歲的福奇(Anthony Fauci)感染新冠后,同樣服用了Paxlovid,在完成了一個療程的用藥后,福奇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但在停葯三天後,他的新冠檢測再次呈陽性,並且出現流鼻涕、喉嚨痛和發燒等癥狀,不得不再次服用一個療程的Paxlovid口服藥。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奧密克戎感染的抗病毒治療的最佳劑量和持續時間,比如一些較晚開始服藥的人是否需要服用更長療程的藥物,而不僅僅是5天。此外,經歷新冠癥狀反彈的人的傳染性到底如何也值得關注。

在此前輝瑞的臨床試驗中,大約1%到2%的人在服用了Paxlovid后,新冠檢測呈陰性后又出現轉陽。6月份的一項針對近500名高風險患者的小型研究顯示,平均不到1%的新冠患者在服用Paxlovid后的9天左右出現癥狀反彈;而最近在一項針對13600名新冠患者的更大規模研究中,6%的患者在治療后的一個月內癥狀出現反彈。

領導上述小型研究的梅奧診所傳染病專家Aditya Shah認為,現實世界中停葯后癥狀反彈病例的比例可能達到5%至10%,但他指出,這一比例仍然不能稱為普遍的。

一些專家懷疑癥狀的反彈是由於Paxlovid的治療周期太短,因此無法清除某些人體內的病毒而導致的。“用藥五天可能對於一部分人來講還不夠,因為他們身體的免疫力還無法那麼快地發揮作用。”一位傳染病專家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抗病毒藥物能夠降低體內的病毒載量,使得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法對病毒產生炎症反應,但當停葯之後,病毒仍然會在體內存在,一些人體內的病毒甚至會長時間揮之不去,這種情況下,出現癥狀反彈也是很有可能的。”

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病毒感染是個相當複雜的過程,病毒的複製和清除均受到宿主和病毒相互作用的影響,個體差異性很大,所以也不排除極少數人的病毒清除需要更長的時間,並且會出現反覆。”

但延長治療周期是否有助於解決這一問題,對此目前尚未有臨床數據支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馬大為向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稱:“新冠病毒的感染模式因人而異,很多因素可能導致癥狀的嚴重程度,同時也與病毒的載量有關。”

不過根據美國CDC上個月的數據,即便是出現了癥狀反彈的人,導致嚴重結果的比例也很低。數據顯示,在停止服藥后的5到15天內,只有不到1%的患者因癥狀反彈而入院。

輝瑞早些時候表示,計劃在今年提供1.2億個療程的Paxlovid。不過根據健康數據公司Airfinity的最新預測,今年輝瑞Paxlovid的總銷售額將達到232億美元的,低於過去三個月預測的236億美元。

Airfinity稱,到今年年底,全球市場上可能會有多達7000萬個療程的Paxlovid過剩,輝瑞可能會重新審視對該藥物需求的看漲計劃,並應對供應過剩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7-29 01:01
下一篇 2022-07-29 0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