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量產再度跳票 留給賈躍亭的時間不多了

7月27日,電動汽車製造商法拉第未來(FF)以供應鏈問題和需要籌集更多現金為由,推遲了首款汽車的生產,在此前的6月24日,賈躍亭在朋友圈稱“下個季度見”,如今其又一次“跳票了”。業內許多機構和專家都對其喪失了信心,雖然新能源汽車市場如火如荼,但FF的前景似乎並不樂觀。

FF量產再度跳票 留給賈躍亭的時間不多了

“紙上造車”疊加財務惡化

FF在周一提交的一份監管公告中說,其將推遲FF 91電動SUV在美國的生產,計劃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開始製造,而該公司此前曾表示將在本月投產。FF方面稱,需要籌集3.25億美元來生產汽車,並為業務維持到今年底提供資金,公司正與潛在投資者商談。

FF相關人士也對北京商報記者做出相似表述,稱“由於之前披露過的供應鏈問題導致的延遲,我們需要額外的資金髮布FF 91,SOP時間也受到了影響。SOP和第一台車的交付目前預計在今年三季度或者四季度完成,具體取決於資金安排和供應鏈問題的解決”。所謂SOP即標準作業程序,即市場期盼的量產。

其實早在2017年,法拉第未來首款汽車FF 91就已經問世,售價高達200萬元人民幣,其高端路線賺足了市場關注,不過如今將近六年時間過去,FF仍然停留在“紙上造車”的階段。

汽車量產頻頻改期之際,法拉第未來的財務狀況也已惡化,財報顯示,FF 2020年凈虧損1.47億美元,2021年凈虧損擴大到5.17億美元,虧損增加的原因則是“經營費用大幅增加”,今年一季度,FF凈虧損達到了1.53億美元,原因是為了推進FF 91項目而帶來的工程、設計和測試服務增加。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累計虧損已達30億美元,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公司仍將繼續產生重大營業虧損。

實際上,FF上市之初,美國資本市場也曾對其抱有希望,2021年FF正式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彼時市值高達45億美元,因為樂視垮台而債務纏身的賈躍亭也表示,FF新能源汽車量產之後,一切債務都將得到償還,如今這一切化為泡影的風險再度增加。

FF量產再度跳票 留給賈躍亭的時間不多了

質疑聲中信心漸逝

對於FF這樣的行為,不少機構都對其喪失了信心。

去年10月,美國做空機構 J Capital Research就曾發布了一份關於FF公司的評估,該機構通過現場走訪調研、對公司財報數據以及技術能力進行分析,直言“我們認為FF永遠也賣不出一輛車。目前為止,它不過是一個從美國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的桶”,針對這一言論,賈躍亭在朋友圈高調回懟,稱“冷飯熱炒,無稽之談”,並表示“2022年7月,加州漢福德,新物種誕生日見”。如今7月之期已屆,FF不幸被做空機構言中。

質疑賈躍亭的不只是投資機構,廣科諮詢首席策略師沈萌對北京商報記者直言:“目前只有極少數的人還願意相信賈躍亭造車是認真的,這也是賈躍亭能得以生存並不斷搜刮財富的重要支柱。”

沈萌表示,無論是賈躍亭執掌樂視時打造的七大生態圈,還是在美國進行的個人破產,都能夠向市場說明,其善於操縱概念且難以付諸實踐的特性。

至於FF方面說的“潛在投資者”是否又是空中樓閣?業內專家認為,此前的確有一些知名機構投對其進行了投資,例如FF曾獲得法國巴黎能源轉型基金代表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的4000萬美元;美國數據挖掘公司Palantir曾向FF投資2500萬美元;公募基金先鋒領航曾買入FF 3.9萬股,一度成為FF第五大股東。

不過,對於任何一家成規模的投資機構而言,其資金總會分配到無數項目當中,包括一些並不抱很大希望的項目,而一些公司卻藉此拿知名機構“背書”,以求收割到下一批投資者,但這樣的套路畢竟不能無限重複。

另有專家從市場角度分析,認為FF翻身機會渺茫,縱觀目前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美國有特斯拉,中國有“蔚小理”,歐洲則有雪佛蘭沃藍達、法國雷諾Zoe。截至今年初,全球廣義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達到164萬輛;插混、純電、燃料電池等狹義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113萬輛,同比增長95%,“群雄割據”的背景下,FF很難找到突破空間。

資深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說到,對於新能源汽車廠商而言,無論國內國外、品牌大小,只要實現量產,有成品在路上跑,就有機會實現產品迭代升級。那些只在理論上造車的公司,想要把握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註定難上加難。

北京商報記者 金朝力 王柱力

(0)
上一篇 2022-07-28 00:49
下一篇 2022-07-28 0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