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長城魏牌喬心昱:增程式混動技術門檻較低,高階智能駕駛不是蔚小理獨有

在持續“怒懟”華為余承東站台的增程式后,長城魏牌在7月25晚正式發布了一款新車——拿鐵DHT-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售價22.9-26.3萬,不算太貴,但號稱是“全球最好混動汽車”,主打0焦慮出行。

對話長城魏牌喬心昱:增程式混動技術門檻較低,高階智能駕駛不是蔚小理獨有

出品 | 搜狐科技

作者 | 梁昌均

這個月初,在問界M7發布后,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CEO 余承東表示,增程式可油可電,是目前最合適的新能源模式。魏牌CEO李瑞峰對此並不認同,稱“增程式混動技術落後是行業共識,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詞”。

隨後李瑞峰更是多次放話稱,增程式混動是拿落後的技術割韭菜,落後就要挨打,並親自購入了一台問界M5。這一番對戰也讓插混VS增程孰優孰劣的話題再次成為輿論熱點。

對於此次推出的拿鐵DHT-PHEV,魏牌方面同樣也喊出了極致的營銷話術——智能DHT串並聯技術是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術。關於技術的討論,似乎正在淪為一場營銷的比拼。

對話長城魏牌喬心昱:增程式混動技術門檻較低,高階智能駕駛不是蔚小理獨有

魏牌CMO喬心昱接受搜狐科技等媒體採訪

智能DHT串並聯比增程式更先進?

在拿鐵DHT-PHEV正式發布前,魏牌CMO喬心昱接受搜狐科技等媒體採訪時表示,增程式混動技術很早之前就有,屬於串聯技術,只有純電動、串聯兩種駕駛模式,相對來講技術門檻比較低。

魏牌拿鐵商品總監原則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通過大容量電池包、高功率電機彌足串聯技術的天然不足,無形中帶來更大的成本壓力,最終還是讓消費者買單。

喬心昱認為,智能DHT擁有純電、串聯、並聯、發動機直驅(動力擋和經濟擋)四種駕駛模式,再加上能量回收,覆蓋城區、高速、爬坡各個駕駛場景,在動力性、燃油經濟性會有明顯的優勢。

DHT全稱是Dedicated Hybrid Transmission(混合動力專用變速箱),其是長城投入十幾億元、用時三年多研發的新能源動力技術。拿鐵DHT-PHEV動力總成則是由1.5T發動機+130kW高集成DHT變速箱+34KWh高能量密度電池包+135kW高性能電后驅動橋(四驅)組成,擁有1套電量儲備+2種動力模式+3級能量回收+4種駕駛模式。

對話長城魏牌喬心昱:增程式混動技術門檻較低,高階智能駕駛不是蔚小理獨有

同為PHEV品類,智能DHT串並聯技術先進在哪?魏牌方面介紹稱,DHT串並聯相較於增程式串聯,具有經濟性和動力性優勢,隨着車重的增加和動力需求的提高,優勢更明顯。

具體來看,增程式串聯架構是由發動機發電,再由驅動電機驅動車輛,發動機的能量經過發電機和驅動電機,有能量損失。同時,在中高車速行駛以及急加速時,發動機無法直接驅動,或與電機並聯驅動,動力性能僅能依靠驅動電機,動力感受差,油耗高。

兩檔DHT的發動機可以在中高速段以最高效的工作區間進入發動機直接驅動,減少能量轉化帶來的損失。而在中高速加速時,由發動機1檔直驅,同時電池與驅動電機同時輸出,實現了真正的並聯驅動,動力強勁。

對話長城魏牌喬心昱:增程式混動技術門檻較低,高階智能駕駛不是蔚小理獨有

魏牌方面透露的信息顯示,拿鐵DHT-PHEV在80-120km/h中後段加速、饋電油耗、WLTC純電續航里程等方面表現均要優於問界M5。如在純電行駛下,拿鐵DHT-PHEV在搭載34kwh電池條件下,車輛續航為184km,而搭載40kh電池的問界M5純電續航為150km。

魏牌還在發布會上特意強調了只有這樣的純電續航才叫真正的混動車,具有為用戶節約出行成本的能力。“至於那些幾十公里純電續航的所謂混動車型,都是衝著利用政策漏洞來的,最多只能算湊活用。”

但不可否認,無論是增程還是插混,兩者都有一定用戶群體,前者的體驗更接近純電,而後者更趨向於高效,都是緩解當下里程焦慮的方式。對於車企和用戶來說,也都有着從自身角度出發的不同考量和選擇。

高階智能駕駛輔助不是新勢力獨有

除動力方面的DHT串並聯技術,拿鐵DHT-PHEV主打的還有智能。這其中最為核心的當屬智能駕駛,這也是目前電動車比拼的關鍵,今年各家車企也都在競速追逐實現高速、城市、泊車三域融通的功能。

在拿鐵DHT-PHEV的發布會上,喬心昱表示,沒有高階智能駕駛,就不配叫智能汽車。他還稱,智能不是蔚小理專屬,甚至它們的智能化也不算有優勢。“關於自動駕駛輔助,我認為沒有所謂的新勢力和舊勢力,高階智能駕駛輔助不是新勢力獨有的東西,當我們認真起來,天下再無新舊勢力之分。”喬心昱在採訪中表示。

據介紹,拿鐵DHT-PHEV具備27個超高精度探測裝置(6個毫米波雷達、12個超聲波雷達、9個攝像頭),擁有前210m,側前/側后110m,近場3-4.5m的探測範圍,實現360度全景感知。

拿鐵DHT-PHEV已經具備高速領航輔助駕駛和自主泊車能力,具體包括智能巡航、撥桿變道和超車(壓速變道),以及循跡倒車、遙控泊車等,同時具備自動緊急制動等23項智能安全輔助功能。目前,這套系統用戶實際使用路測里程已達1200萬公里,用戶總使用時長超過15萬小時。

對話長城魏牌喬心昱:增程式混動技術門檻較低,高階智能駕駛不是蔚小理獨有

喬心昱透露,拿鐵DHT-PHEV智能駕駛方案出自長城旗下自動駕駛公司毫末智行,感知攝像頭、毫米波雷達等硬件是由供應商提供,而軟件方面則實現全棧自研。他表示,目前摩卡DHT-PHEV已實現了高速NOH量產上車,後續激光雷達版本車型還將實現城市NOH功能。

在智能座艙方面,拿鐵DHT-PHEV主交互屏為14.3英寸,搭載目前主流芯片高通8155,能夠實現車內四屏聯動。車內大部分功能,都能通過語音進行控制,背後由微軟技術支持,可以讓用戶喚醒一次連續20S不間斷髮出指令,另外還支持自定義語音助手的音色。

定位和理想類似,魏牌將規劃四大品類

對於拿鐵DHT-PHEV的定位,魏牌也打出奶爸概念,其在家庭安全、家庭健康、家庭舒享三方面,搭載了26項全維兒童呵護,比如行業首創的後排生命體征監測,可以避免兒童單獨留在車內發生事故。

從定位來看,這款車與理想汽車定位類似。對此,魏牌拿鐵商品總監原則對搜狐科技表示,拿鐵DHT-PHEV定位和跟理想ONE有一定差異,理想ONE尺寸比較大,適合家庭成員更多孩子的家庭。“拿鐵DHT-PHEV是這個價位尺寸比較適中的產品,也是市場最主流的尺寸區間,我們更適合一孩家庭。”

拿鐵DHT-PHEV也被魏牌寄予了更多的厚望。喬心昱在採訪中表示,不同於尺寸更大的摩卡定位品牌技術旗艦,拿鐵DHT-PHEV的角色則是品牌銷量擔當,預期是5000輛以上,目標競品包括合資陣營中的豐田榮放、本田CR-V的HEV/PHEV版本,以及大眾途觀L PHEV、探岳GTE等。

目前,作為承載着長城汽車高端夢的魏牌旗下主要包括拿鐵、摩卡、瑪奇朵,以及摩卡和瑪奇朵的DHT-PHEV版本等產品,且全部採用的是混合動力。今年6月,魏牌合計銷量為2887台,同比下降近40%,今年上半年累計銷量為21985台,在長城汽車同期51.85萬台的銷量中佔比僅有4%。對比來看,被視為採用落後技術的問界M5今年6月銷量突破7000,今年上半年累計銷量超兩萬。

在用戶運營方面,喬心昱在採訪中表示,新勢力做得比較好,但To C不是新勢力的專利。“我們魏品牌要比他們做得更好,向To C轉型要從很小的點開始為用戶服務。”

對於未來的產品規劃,喬心昱表示,魏牌將會有四個品類,一是城市SUV,除瑪奇朵、拿鐵、摩卡之外,年底會推出一個尺寸更大的六座SUV;二是MPV品類,一個偏商務,一個偏家庭用戶,尺寸都超過5米;三是復古潮駕品類,包括發布的圓夢和一款緊湊型產品;最後是轎車品類,會針對不同細分市場進行設計。

他透露,這些車型都會搭載長續航智能DHT PHEV和高階智能駕駛輔助兩大核心技術。

(0)
上一篇 2022-07-27 13:49
下一篇 2022-07-27 1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