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史上最大危機?大家卻在關心周杰倫

全球NFT交易的“中道崩殂”仍在蔓延。今年6月,據加密數據媒體The Block最新數據,全球NFT市場交易市場慘淡,6月交易金額僅為10.4億美元,相比5月交易金額40億美元,環比下降74%,創下迄今為止全球NFT交易最大降幅。

作者/崔鵬志

編輯/王昕  挨踢妹

截至7月25日,7月已統計的全球NFT交易金額僅為3.8億美元,下跌或仍將持續。

圖源:The Block

圖源:The Block

這與加密貨幣圈的震蕩難脫干係。

今年5~6月,加密貨幣迎來業內人士口中的幣圈“雷曼危機”。“爆雷”事件包括:韓國穩定幣Terra崩潰,“幣圈茅台”LUNA閃崩,加密借貸公司Celsius暫停賬戶提款準備破產,加密對沖基金三箭資本破產清算等。

幣圈動蕩,商業公司對待NFT的態度也愈發審慎。

7月20日,世界最大的沙盒遊戲“我的世界”宣布更新用戶政策,禁止玩家將區塊鏈技術集成至服務器和遊戲中,以創建遊戲相關的NFT資產。聲明指出,NFT數字資產擁有數字所有權,與遊戲本身創造性包容的價值不符,且“圍繞NFT的投機將使玩家的注意力轉移到炒作暴利上。”

NFT史上最大危機?大家卻在關心周杰倫

寒冬之下,NFT或許正在經歷誕生以來最大的一場危機。

幣圈“熊市”,加密投資走下坡路

在接連不斷的爆雷下,加密貨幣持續下跌。同加密貨幣相關的投資項目無可避免地受到牽連。7月21日,高調炒幣的特斯拉發出今年第二季度財報,財報中拋售比特幣“換血”的舉動引人注目。

據特斯拉披露,公司將大約75%的比特幣出售,以此獲得9.36億美元現金,這批比特幣出售價為28888美元,相比平均買入價31620美元折價9%。特斯拉CEO馬斯克稱,這是為了改善疫情下的現金狀況,特斯拉仍對未來增持比特幣持開放態度,且沒有出售狗狗幣。

NFT史上最大危機?大家卻在關心周杰倫

圖源:英為財情

圖源:英為財情

據英為財情數據,7月,全球第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為21051美元,7日內,跌幅約為4%,從價格行情走勢圖可以看出,自3月底以來便一直處於下跌中。

據CoinMarketCap數據,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加密貨幣市場總市值由3萬億美元減少至8440億美元,縮水超70%,憑空蒸發2.16萬億美元。其中,第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跌去56.13%,以太坊跌去98.31%。

當前,以太幣是NFT交易中最主流的交易貨幣之一,NFT交易相關機構因此不約而同受到衝擊。

作為當前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首席執行官Devin Finzer近日宣布,由於持有的加密貨幣大幅下跌,公司將裁員20%,按照當前交易量,此次裁員行動將起碼使OpenSea維持5年運營。而此前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同樣曾宣布裁員18%。

6月中旬,比爾·蓋茨在一場關於氣候變化的演講中抨擊了NFT及加密貨幣。他稱自己對加密經濟不感興趣,因為這些100%基於“更大的傻瓜理論”,即足夠多的投資者願意為這些被高估的資產買單。

NFT縮水貶值,明星光環褪色

今年1月,NFT市場在Looksrare等新興交易平台的湧入下,全球交易量達到166億美元,環比實現近5倍增長。但隨後的6個月中,NFT交易量持續下降。

在Opensea官網上,周杰倫持有的Phanta Bear“幻影熊”系列NFT當前的地板價為0.44ETH(以太幣)。今年1月1日發行后,該系列曾在短期內達到高價8ETH,當時摺合人民幣19.2萬元,而隨着以太幣貶值及地板價的下跌,當前該系列NFT價值已跌至4223元。

有趣的是,儘管可預見周杰倫不會賣出自己的幻影熊,但仍有不少人在Opensea上為周持有的幻影熊10000號不斷出價,而當前的最高出價僅為0.34ETH,低於該系列地板價22%。曾經以148ETH售出創最高價紀錄的幻影熊9999號,當前Opensea玩家為其提出的最高出價也僅為0.33ETH,市場顯示,絕大部分買家都不願意高於平均市場價格買入“幻影熊”系列NFT,相當一部分高價幻影熊已無人“接盤”。

《IT時報》記者發現,近一周內該系列完成交易的成交價,均在0.5ETH上下。

NFT史上最大危機?大家卻在關心周杰倫

“加密貨幣的頹勢讓人們對待NFT投資更謹慎了,市場也在反思NFT的真實價值,去年各類明星、機構加持帶來的光環效應消失,投機炒作空間在縮窄。”一名關注NFT的投資人告訴《IT時報》記者。

另一個顯見的例子是Twitter創始人Jack Dorsey去年3月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條Twitter”NFT,在發售之初,拍賣價格由5美元一路飆升,最後以29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而在今年4月,當買主重新拿出這枚NFT來拍賣時,首輪報價僅收到7個報價,最高價為277美元。

NFT史上最大危機?大家卻在關心周杰倫

當前,這枚NFT也被放到Opensea出售,頁面顯示,賣家希望的成交價為15ETH,摺合約21547美元,但仍無一人出價。“本次加密貨幣大跌對NFT產業產生影響具有一定的共性,從宏觀環境來看,加密貨幣大跌對NFT市場信心產生了擾動因素,而從用戶角度來看,由於目前NFT市場的不成熟,其用戶群體與加密貨幣玩家之間擁有較多重合度,當看到炒作環境惡化時,這部分用戶就會加速逃離。”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表示。

加密機構DappRadar數據顯示,NFT市場長期前二頂級IP“加密朋克”及“無聊猿”也沒躲過下跌,交易量分別下降12.52%和23.82%。

Web3.0域名:炒作還是未來名片?

《IT時報》記者關注到,加密寒冬中,同樣在NFT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的ENS(以太坊域名服務)卻“一枝獨秀”,且受到不少知名人士追捧。

加密機構Cryptoslam數據顯示,與大部分NFT的走勢相反,ENS整體交易金額在近幾個月持續上升。目前,ENS交易金額排行NFT市場第7位,但近一個月增長幅度在前10位中排名第一,為192.89%。

而在此前的7月4日,ENS域名“000.ETH”曾以300ETH的成交價創下歷史第二高ENS域名成交記錄,引起議論。據媒體統計,7月3日,ENS域名成交金額超過326萬美元,成為NFT市場交易金額榜首。

ENS全名為Ethereum Name Service,是以太坊的去中心化域名服務商。在當今互聯網,我們習慣使用以“.com”“.org”結尾的網址,其實這些網址是由於域名服務商DNS進行了轉化,將原本的十進制數字的IP地址,轉化為易懂的數字、字母。同理,ENS的作用便是將長達42位的以太坊地址轉化為“.eth”為結尾的網址,解決了複雜鏈上地址的可讀性問題。個人的區塊鏈地址可綁定區塊鏈錢包、社交賬戶、NFT等,作為“Web3.0”時代的名片,或許比NFT更具有實用性。

《IT時報》記者關注到,Web2.0時代靠買賣域名發財的蔡文勝以及投資人朱嘯虎等人都擁有自己的ENS域名:“longling.eth”和“allenzhu.eth”。不少商業公司也將自己的Twitter名改為ENS域名,例如彪馬“PUMA.eth”、百威啤酒“Beer.eth”和三星“samsung.eth”等。

NFT史上最大危機?大家卻在關心周杰倫

值得注意的是,“雞蛋不要裝在一個籃子里”,同樣Web3.0域名並不一定要建立在以太網上,例如Solana的“.sol”域名,Celo的“.nom”域名等。當前,ENS域名已有不少巨頭進場“掃貨”,3、4位的數字域名受到不少追捧,光環效應下不乏炒作風險。

“傳統互聯網作為全球化開放網絡,其資源訪問依賴於中心化管理的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DNS作為互聯網最根本的基礎設施,雖然從IPv4到IPv6進行了系統擴展和優化,但仍有可能被操控。”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局長姚前曾以ENS舉例指出,Web3.0作為全新的去中心化的價值互聯網,需要全新的去中心化的DNS根域名治理體系。

7月13日,上海發行《上海市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上海將支持龍頭企業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設,推動NFT等資產數字化、數字IP全球化流通、數字確權保護等相關業態在上海先行先試。有朝一日,NFT交易在中國落地,Web3.0域名或許也將成為必要的一環。

(0)
上一篇 2022-07-26 17:50
下一篇 2022-07-26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