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非成癮性止痛藥具有令人驚訝的有效性

根據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新的非成癮性止痛藥,可以證明它是嗎啡和羥考酮等阿片類藥物的寶貴替代品。

6K9Z~M(VGI)2H{K`YK8TE_2.png

這種有希望的化合物被稱為benzyloxy-cyclopentyladenosine (或簡稱BnOCPA)。在青蛙心臟、大鼠大腦和人類細胞等模型系統上測試該藥物后,國際研究小組發現,BnOCPA顯示出非成癮性、有效性和選擇性的止痛作用。

最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藥物似乎不會引起鎮靜、心動過緩、低血壓或呼吸抑制,這些都是強效止痛藥常見的問題。

許多藥物通過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相互作用,激活被稱為G蛋白的適配器分子而發揮作用。然而,問題可能會出現,因為某些G蛋白的激活會導致其他細胞效應。BnOCPA的優點是它只激活一種G蛋白,導致非常有選擇性的效果並減少潛在的副作用。

41467_2022_31652_Fig3_HTML.webp

“這是科學中偶然性的一個奇妙例子。”主要研究人員、華威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該項目的Bruno Frenguelli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沒有想到BnOCPA的行為會與同類的其他分子有任何不同,但我們對BnOCPA的研究越深入,就越發現了以前從未見過的特性,這可能會開闢出藥物化學的新領域。”

這種藥物尚未在一個活生生的人身上進行試驗,但這些結果聽起來很有希望。根據CDC的數據,美國超過20%的人經歷過慢性疼痛,7.4%的人經歷過嚴重影響其生活的慢性疼痛。

通常用於治療疼痛的藥物,如阿片類藥物,可能會導致令人討厭的副作用、成癮和過量服用。鑒於這些非常明顯的風險,對新的、安全的、有效的止痛藥物的需求是巨大的。

華威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首席研究員Mark Wall博士補充說:“BnOCPA的選擇性和效力使其真正獨特,我們希望隨着進一步的研究,將有可能產生有效的止痛藥,幫助病人應對慢性疼痛。”

(0)
上一篇 2022-07-26 09:49
下一篇 2022-07-26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