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起火引發新能源汽車安全爭議 電池技術升級成行業發展關鍵

近日,明星林志穎駕駛一輛特斯拉Model X時發生嚴重的交通事故,隨後車輛起火。儘管此次事故的具體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但該事件仍舊引發市場對特斯拉以及新能源汽車安全性的熱議。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上旬,位於蘇州的一家特斯拉鈑噴中心發生了起火事件;對於日前發生的一起眾泰新能源汽車自燃事故,ST眾泰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自燃事故屬於個例,且自燃原因正在調查中。

新能源汽車的安全問題爭議不斷。隨着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安全這道坎顯得更為重要,而動力電池技術升級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北京特億陽光新能源總裁祁海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着新能源車產業加速發展,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逐漸提高,快充技術不斷發展。在此背景下,安全性如何提高成了待解難題。

特斯拉起火引發新能源汽車安全爭議 電池技術升級成行業發展關鍵

新能源汽車再陷安全爭議

新能源汽車上半年成績斐然。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為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產銷規模創新高,市場滲透率達到21.6%。

但與此同時,安全問題也一直困擾着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

近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發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數據顯示,接報各類交通工具火災1.9萬起,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車的640起,同比上升32%,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超過7起新能源汽車火災。

此外,2021年全國範圍內共發生約3000起新能源汽車火災事故,新能源車的火災風險總體高於傳統汽車。

祁海珅表示,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雖然燃油汽車也存在自燃或起火風險,但作為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尤其是電池的安全性更受各方關注。

“目前,電動汽車起火率約為0.03%,略高於傳統燃油車。”歐盟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國家“937”計劃首席科學家孫金華在日前召開的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上表示,從起火汽車所處狀態來看,35%處於充電狀態,40%處於行駛狀態,25%處於靜止狀態。從季節來看,高溫時期的火災發生概率比冬季和其他季節高出許多。

談及鋰離子電池起火的原因,孫金華表示,鋰離子電池本就容易發生事故。一般來說,電池的正常使用溫度不應高於40℃。當電池內累積的熱量無法及時散出、電池溫度超過安全閾值時,就容易引起熱失控反應。

“新能源汽車目前的安全問題主要圍繞電池自燃、着火或爆炸。電池在變形、被擠壓的時候能不能保證安全是關鍵。”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動力電池技術升級成關鍵

據統計,因電池問題所致的新能源車事故確實占多數。

孫金華表示,三元鋰電池的起火率高於磷酸鐵鋰電池,從事故統計數據來看,發生事故的新能源汽車中,60%是使用三元電池的新能源車,5%是使用磷酸鐵鋰電池的新能源汽車。

實際上,在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選擇路線上,三元鋰和磷酸鐵鋰的“較量”從未停止。當前,三元鋰電池裝機量正逐步下降。一方面是因為成本高,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安全性不如磷酸鐵鋰。

2022年上半年,三元鋰電池的產量為82.9GWh,同比增長125%,佔比達到40.2%;裝機量為45.6GWh,同比增長51.2%,佔比41.4%。而磷酸鐵鋰電池的產量為123.2GWh,同比增長226.8%,佔比高達59.7%;裝機量為64.4GWh,同比增長189.7%,佔比為58.5%。

有不少車企也開始從三元鋰電池轉向使用磷酸鐵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憑藉成本較低、正極材料的熱穩定性更高等優勢,獲得車企以及電池廠商的追捧。2021年年底,特斯拉在Q3財報會上表示,全球範圍內的標準續航版Model 3和Model Y,都將改用磷酸鐵鋰電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隨着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動力電池技術也在不斷升級。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近日表示,“公司M3P電池已經量產,明年將推向市場。”據了解,M3P電池是寧德時代基於新型材料體系研發的電池,其能量密度高於磷酸鐵鋰,成本優於三元電池。

業內普遍認為,能量密度更高、循環壽命更長以及安全性更高是動力電池技術發展的主要方向。

“解決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問題,仍需通過技術創新。”張翔表示,隨着電池廠家經驗越來越豐富、資金越來越雄厚,電池領域技術革新進程持續加速,例如比亞迪推出刀片電池,寧德時代推出CTP電池,這些技術革新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

祁海珅認為,需平衡動力電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電池廠家必須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電池的能量密度,以提高續航里程。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和電池廠家的不斷努力,未來固態電池工藝技術的安全性會不斷提高,新能源汽車起火事故發生頻率也會逐漸降低。確保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是車企和電池廠家發展的前提。

(0)
上一篇 2022-07-26 07:49
下一篇 2022-07-26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