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的“靈魂永生”:一半炒作 一半忽悠

人類可以實現永生嗎?想象一下,當你的肉體因為衰老/疾病/意外而死亡,在一瞬間大腦連接到網絡,你的所有記憶、思維被傳輸到一個虛擬的世界。在這個世界里,你不會老也不會死,能夠通過電話或視頻通話與現實世界中的親人保持聯繫。

馬斯克的“靈魂永生”:一半炒作 一半忽悠

將人的意識通過數字化存儲以實現理論上的“數字永生”,這樣的“腦機接口”真的存在嗎?

7月19日,世界首富、硅谷鋼鐵俠、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在Twitter和狗狗幣聯合創始人比利•馬庫斯互動時公開表示:自己已經將大腦上傳到雲端,並與自己的虛擬版本交談過。

作為世界首富、科技界首屈一指的巨鱷,馬斯克的發言瞬間引爆了全球媒體、用戶的激烈討論。

比利•馬庫斯回復馬斯克:“Twitter上到底是真實的你,還是在雲端虛擬的你?這兩者有區別嗎?”圍觀的網友們也紛紛調侃馬斯克:“早就感覺是虛擬的馬斯克在操控Twitter賬號,不然一個億萬富翁哪有時間天天上Twitter。”

而馬斯克關於“腦機接口”的概念也在大洋彼岸的互聯網圈反響巨大。360創始人周鴻禕在微博表示:“腦機接口一旦把人連上網,就像開啟了‘潘多拉魔盒’,就很有可能會引來一些人研發並利用網絡攻擊技術,來入侵你的大腦。那時候我們是不是還得研究人腦的防火牆和人腦的殺毒軟件?還得用我們的人腦安全衛士給他查殺一遍。”

看上去“腦機接口”成為一個熱議話題,涉及互聯網科技領域的大佬紛紛表達自己看法,但是距離真正實現它,還差得很遠。

炒作Neuralink

說起“腦機接口”,很容易和“意識上傳”概念混淆,但這是兩種並不相同的概念。

“意識上傳”是把人類腦部的所有東西(包括意識、精神、思想、記憶)上傳至計算設備(如電腦、量子計算機、人工神經網絡)上;而“腦機接口”則是指人類大腦與外部設備之間創建的直接連接,實現腦與設備的信息交換。

簡單來講,“意識上傳”不在乎肉體是否存在,而“腦機接口”是想找到替代肉身的承載物。而對於現在水平的科學技術而言,“意識上傳”至今還是屬於一種科幻技術,而“腦機接口”已經進入臨床階段。

早在幾個月前,馬斯克已經就“腦機接口”發表過自己的看法。

2022年3月,馬斯克在接受Insider的採訪時就曾表示:“對研究肉體的永生不感興趣,因為人類存活太久會讓社會陷入窒息。”在馬斯克眼中,最好的永生方式就是將人格意識“下載”或“存放”在機器人上,這樣就可以實現另一種“永生”。

而四個月後的現在,馬斯克舊事重提,讓“腦機接口”概念迎來了全球性的曝光和空前大眾討論度,直接讓大批人腦工程概念股在7月19日大漲,有個股直線封板。而背後最大的受益人,還是他自己的公司Neuralink。

2016年,馬斯克與其他八名聯合創始人成立的Neuralink,就是一家研發植入式腦機介面技術的公司,迄今已經公布多項成果。2021年,Neuralink完成C輪融資,籌得2.05億美元(約13億人民幣)巨額資金。

據了解,Neuralink研發出來的最新一代無線腦機接口設備,僅有硬幣大小卻裝有1024個針型電極,能穿透大腦皮層,記錄並操控神經活動。

Neuralink的猴子實驗

Neuralink的猴子實驗

去年4月,Neuralink公布3分28秒的視頻,一隻9歲的猴子在顱骨植入芯片設備,通過芯片猴子只需在大腦中想象操作桿該怎麼移動,就可以全憑意念玩乒乓遊戲。目前Neuralink已經向FDA申請人體實驗許可,將芯片植入人腦。

利用自己在Twitter的影響力,強行帶動股市也是馬斯克的慣用手段。從特斯拉、比特幣、狗狗幣,再到如今的“腦機接口”Neuralink。比起人類未來的“生死存亡”問題,馬斯克更在意輿論給自己帶來的收益。

馬斯克的“科技帝國”

雖然利用自身影響力和輿論,去炒作新概念新風口,但是也可以從其中看出馬斯克“科技帝國”的完整脈絡。

馬斯克說:實現永生更好的辦法,就是將人格意識“下載”或“存放”在機器人上。於是特斯拉在2021年推出了四足人形機器人“擎天柱”的新概念;2022年,馬斯克數次高調宣布機器人在特斯拉的重要性,並表示未來機器人將比特斯拉的汽車業務更重要、更值錢;預計2023年,“擎天柱”機器人將會量產上市。

當機器人已經具備批量生產能力后,馬斯克迫不及待掀起“腦機接口”新概念,預先對全球網友來了一波用戶教育,並讓大眾對“永生技術”產生極大的好奇和嚮往。

與此同時,馬斯克的SpaceX也不停歇,在2022年已經多次聯合NASA共同完成載人火箭發射,並計劃在9月29日之前完成Crew-5發射任務,這是一次前往國際空間站的載人航天任務。

Crew-5火箭

Crew-5火箭

不經意間,馬斯克完成了一整套“科技閉環”:當人類年邁/病重/瀕死狀態下,通過Neuralink“腦機接口”,將大腦上傳到特斯拉機器人,然後乘坐SpaceX離開地球前往火星,作為機器人在火星上的適應性更強,就能無視火星惡劣環境,達到移民火星的目標。

夢想是美妙的,而現實卻很骨感。“腦機接口”作為科技閉環最關鍵的一點,現在的科學技術剛剛步入科研臨床階段,主要方向是幫助殘障人士,藉助可穿戴設備進行康復醫療、娛樂互動的體驗。

而完整的“腦機接口”必須要完成三個過程:從大腦中獲取信息、重建人工大腦、實現意識上傳。並且大腦約有1000億個神經元,通過1000萬億個連接彼此溝通,每秒彼此間發送1000次信號。這就相當於每一秒我們的大腦中就發生了一千萬億次事件。

目前為止,我們連第一步的無法完成,這註定“腦機接口”是一個“賽博朋克式”的科技幻想。

競爭者眾多

同樣Neuralink的問題也足夠多。

先是自身問題,馬斯克與其他八名聯合創始人共同創建了Neuralink,截至目前已經有6位聯合創始人出走。其中,Neuralink最關鍵的類腦芯片項目負責人保爾·梅羅拉(Paul Merolla)也在今年6月離職。

這幕狗血劇簡直是特斯拉的翻版:特斯拉的最早創始人是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和馬克·塔彭寧(Marc Tarpenning),馬斯克投資入主特斯拉后將其辭退。

內憂之後,則是外患。當Neuralink剛剛完成動物實驗時,一家澳大利亞初創公司Synchron,已經搶先一步完成人體實驗,將腦機接口設備植入了4名澳大利亞患者的體內。

此外Neuralink還將面臨中國挑戰。

國內首例腦機接口動物實驗

國內首例腦機接口動物實驗

6月25日,我國自主研發的國內首款介入式腦機接口在北京成功完成動物試驗。據澎湃新聞報道:此次試驗的介入式腦機接口由南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段峰團隊牽頭,與上海心瑋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研發。

同樣受馬斯克言論影響,A股人腦工程概念股在7月19日持續走強:科大訊飛、北大醫藥、復旦復華等股價拉升上漲。原本小眾冷門的人腦工程賽道,也被越來越多的資本注視到。

在未來,數字世界將會成為時代的主流,不管是“腦機接口”還是“意識上傳”,我們可能會成為第一代實現永生夢想的人類,數字世界將建立承載人類思想的平台。

但雖然科學無國界,但關於到未來科技的“永生技術”還是需要掌握在中國手裡。而馬斯克和Neuralink,也勢必會迎來中國科技力量的直接對抗。

相關文章:

馬斯克:已將大腦上傳到雲端 並與自己的虛擬版本交談過

(0)
上一篇 2022-07-25 14:51
下一篇 2022-07-25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