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人們收到意外信息的“驚喜值”越大,“好感值”也越大

新研究發現人們收到意外電話、短信或電子郵件的“驚喜值”越大,那麼對這個人的“好感值”也會越大。人們在意外收到某人的來電、短信或者電子郵件,那麼對這個人的好感也會越好。這項結論是美國心理學會最新發現的,這種聯繫越令人驚訝,欣賞程度就越大。

2qv4uett.webp

圖片來自於 PxHere

匹茲堡大學的主要作者 Peggy Liu 博士說:“人類從根本上來說是社會性的,喜歡和他人聯繫。有很多研究表明,保持社交聯繫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益。然而,儘管社交聯繫很重要,也很享受,但我們的研究表明,人們大大低估了好感的程度”。

在涉及 5900 多名參與者的一系列實驗中,科學家們探索了人們在估計其他人可能對聯繫嘗試的重視程度以及可能影響這種欣賞程度的因素方面的準確程度。該研究於 2022 年 7 月 11 日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上。

在這項實驗中,將參與者劃分為 2 個組。其中一半的參與者被要求回憶他們上一次出於“單純的問候”和“單純的溝通”目的,使用電子郵件、短信或電話聯繫社交圈中的某個人是什麼時候。而另一半的參與者則回憶是否有人在最近收到了意外的信息。然後參與者要求使用 7 個量級(1 代表完全沒有,7 代表很大程度上)即逆行評分。

Liu 表示:“我們發現,接受溝通的人比發起溝通的人更關注驚喜元素,這種對驚喜的高度關注與更高的欣賞程度有關。我們還發現,當溝通更令人驚訝時,人們在更大程度上低估了他人的好感增加,而不是常規溝通模式的一部分,或者兩個參與者之間的社會聯繫很弱”。

劉說,許多人在生活中失去了與他人的聯繫,無論他們是高中或大學的朋友,還是他們過去在遠程工作之前在飲水機旁看到的同事。在長時間斷開連接后開始社交聯繫可能會讓人望而生畏,因為人們擔心這種姿態可能會被如何接受。這些發現表明,他們的猶豫可能是不必要的,因為其他人可能會喜歡接觸比人們想象的更多的東西。

(0)
上一篇 2022-07-25 10:48
下一篇 2022-07-25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