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平均面積少30%:南極海冰面積創下歷史最小紀錄

根據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NIPR)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最近的一份報告,南極海冰面積創下1978年開始衛星監測以來的最小面積記錄。本調查中使用的衛星數據可在北極數據檔案系統(ADS)網站上找到。

Antarctic-Sea-Ice-on-February-2022.jpg

與湖泊類似,嚴寒的南極地區的海水在冬季結冰,在春季解凍。正如人們所預期的那樣,海冰的數量有季節性的波動,冬季會增加,夏季會減少。然而,與預期相反,最近的全球變暖並沒有直接導致南極地區的海冰數量減少。這是由於不同地區因全球變暖而發生了不同的複雜變化,有些地區的海冰產量增加了。了解每個地區的海冰面積如何隨時間變化是至關重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它如何影響經濟(通過影響海洋的流動)和如何理解全球變暖的影響。

NIPR和JAXA將南極和北極海冰面積的時間和空間變化可視化,並在北極數據檔案系統(ADS)網站上發布數據,作為北極可持續性挑戰II(ArCS II)的活動之一。這些數據是基於JAXA的全球變化觀測任務–水”SHIZUKU”(GCOM-W)的觀測數據。在GCOM-W衛星觀測數據中,研究小組發現了2022年2月南極大陸周圍海冰面積數據的特徵性變化,即夏季。

Antarctic-Sea-Ice-Graph-scaled.jpg

“令人驚訝的是,2022年2月20日的海冰面積為212.8萬平方公里,是40多年來觀測中最小的,”NIPR的項目教授Hironori Yabuki說。“這是通過比較1978年以來的長期數據的方法發現的,結合了幾個衛星觀測。與2012年至2021年每年的平均最小面積290.2萬平方公里相比,這也是一個最小值(73.3%)。”

“這次,我們根據GCOM-W上的高級微波掃描輻射計2(AMSR2)的觀測數據,發現了海冰面積最小的現象。然而,我們知道,海冰在全球環境中的作用因冰層厚度、表面條件和漂移條件的不同而不同。目前,這些信息只能從實地觀測中獲得,但JAXA正在開發一種方法,從衛星觀測數據中估計這些信息。為了這一發展,有必要積累關於南極地區海冰的實際狀態如何反映在衛星觀測數據中的信息。因此,實地觀測變得更加關鍵,”項目教授Yabuki說。

JAXAs-Global-Change-Observation-Mission-Water-GCOM-W.jpg

JAXA還準備發射一顆新的衛星,即全球溫室氣體和水循環觀測衛星(GOSAT-GW),該衛星將攜帶AMSR3,即AMSR2的繼任者。

Yabuki項目教授說:“這種新方法和衛星將允許用更先進的海冰覆蓋進行綜合分析。”

(0)
上一篇 2022-07-23 09:17
下一篇 2022-07-23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