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生成商業圖像引發了各種棘手的法律問題

本周,OpenAI授予其圖像生成人工智能系統DALL-E 2用戶在商業項目中使用其世代的權利,如兒童書籍插圖和新聞簡報藝術。考慮到OpenAI自己的商業目的,此舉是有意義的,其政策改變與該公司為DALL-E 2推出的付費計劃相吻合。

DALL-E 2在從互聯網上收集的約6.5億個圖像-文本對上進行”訓練”,從該數據集中學習圖像和用於描述它們的詞語之間的關係。但是,儘管OpenAI過濾掉了特定內容的圖像(如色情和重複),並在API層面實施了額外的過濾器,例如針對知名公眾人物,但該公司承認,該系統有時會創造出包括商標標識或角色的作品。

人工智能生成商業圖像引發了各種棘手的法律問題

OpenAI將評估不同的方法來處理潛在的版權和商標問題,這可能包括允許此類世代作為合理使用或類似概念的一部分,過濾特定類型的內容,以及直接與版權[和]商標所有者就這些問題進行合作。這不僅僅是DALL-E 2的問題。隨着人工智能社區創建了DALL-E 2及其前身DALL-E的開源實現,免費和付費服務都基於不太仔細過濾的數據集上訓練的模型。

其中Pixelz.ai本周推出了一個由定製DALL-E模型驅動的圖像生成應用程序,使創建顯示各種口袋妖怪和迪士尼電影人物(如《銀河護衛隊》和《冰雪奇緣》)的照片變得微不足道了。當聯繫到評論時,Pixelz.ai團隊告訴TechCrunch,他們已經過濾了模型的訓練數據中的髒話、仇恨言論和”非法活動”,並阻止用戶在生成時請求這些類型的圖片。該公司還表示,它計劃增加一個報告功能,允許人們將違反服務條款的圖片提交給一個人類版主團隊。但是,在涉及知識產權(IP)的地方,Pixelz.ai讓用戶在使用或傳播他們生成的圖像時承擔”責任”,不管是不是灰色地帶。

人工智能生成商業圖像引發了各種棘手的法律問題

律師事務所MBHD的創始合伙人、知識產權法專家Bradley J. Hulbert認為,從版權角度看,圖像生成系統在幾個方面存在問題。即使添加了其他元素,明顯來自於”受保護作品”(即受版權保護)的人物藝術品通常被法院認定為侵權,比如一個迪斯尼公主走過灰暗的紐約街區的形象。 為了避免版權索賠,作品必須是”改造性”的,換句話說,改變的程度使知識產權無法識別。

(0)
上一篇 2022-07-22 23:18
下一篇 2022-07-22 2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