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齊眼科互聯網醫院暫停網售“近視神葯”阿托品滴眼液

瀋陽興齊眼科醫院。7月22日,瀋陽興齊眼科醫院通過互聯網醫院小程序平台發布通知稱,即日起,互聯網醫院暫停處方院內製劑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患者如果有需要可至興齊眼科醫院實體醫院處方。

興齊眼科互聯網醫院暫停網售“近視神葯”阿托品滴眼液

阿托品滴眼液原本是散瞳驗光藥物,近些年被發現有一定防控近視進展的作用。2021年10月,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指南(更新版)》曾指出,建議到正規醫療機構,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阿托品滴眼液。

瀋陽興齊眼科醫院是興齊眼藥(300573)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擁有互聯網醫院資質,也擁有院內製劑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此前,全國各地的患者均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平台購買到該產品。今年6月底,曾有市場消息稱,互聯網醫院將限制開具院內製劑阿托品,引發包括興齊眼藥在內的眼科板塊異動。

當時,澎湃新聞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聯繫了興齊眼藥證券部門,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公司沒有收到相關通知,想要開阿托品滴眼液等藥品,患者通過互聯網醫院挂號,經過醫生診療,為其開具相關處方。

國內尚沒有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產品正式獲批,僅有部分醫療機構有“院內製劑”。所謂院內製劑,又稱醫療機構製劑,是醫療機構根據本單位臨床需要經批准而配製、自用的固定處方製劑,是市場上沒有供應的品種。

除了興齊眼科醫院,國內還有其他機構擁有院內製劑性質的阿托品滴眼液,如2021年11月18日,山東省眼科醫院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院內製劑獲批上市使用。愛爾眼科、何氏眼科等民營眼科醫院也擁有這類產品。

對於通過互聯網醫院渠道銷售院內製劑是否存在合規風險,上述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還沒有說這種模式不可以做。有關注醫藥領域的律師向澎湃新聞記者介紹,目前國家僅禁止聯網醫院開具麻醉藥品、精神類藥品處方以及其他用藥風險較高、有其他特殊管理規定的藥品處方,並未明確禁止開具類似托品滴眼液這種醫院製劑類。

這位律師認為,如果互聯網醫院是按照《藥品管理法》《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等法律規範規定的程序給患者開出並郵寄,並不違法。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主要是在於互聯網診療的合規性問題,診療的流程和製劑處方的出具都要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程序,且只能在本醫療機構內憑執業醫師或者執業助理醫師的處方使用,並與《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所載明的診療範圍一致,不得通過互聯網醫院變相銷售製劑,否則就會受到藥品監管部門的處罰。

律師還指出,院內製劑畢竟不是註冊藥品,只是藥品的一種補充形式,即使互聯網醫院開具製劑的行為合規,藥品監管部門也應根據互聯網醫院的特點,對互聯網醫院大量開具類似托品滴眼液製劑的行為以及相關製劑進行安全性評估,並適時出台相關規定,加以規範,堵塞漏洞,以保障人民群眾的用藥安全。

截至發稿,興齊眼藥(300573)跌0.25%。

(0)
上一篇 2022-07-22 13:16
下一篇 2022-07-22 1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