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依法處罰滴滴,讓互聯網企業在規範中獲得更長遠發展

7月21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布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網絡安全審查相關行政處罰的決定。根據相關通報,滴滴共存在16項違法事實,“情節嚴重、性質惡劣”。滴滴被處80.26億元罰款,可謂“從嚴從重”。

新華網評:依法處罰滴滴,讓互聯網企業在規範中獲得更長遠發展

重罰背後是嚴重違法,嚴重影響網絡安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通報中講得十分明確:經查實,滴滴公司違反《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的違法違規行為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情節嚴重、性質惡劣,應當從嚴從重予以處罰。

網絡安全,是防線也是底線。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然而,隨着互聯網的廣泛應用,網絡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近年來,“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屢屢成為熱點話題,引發廣泛關注。我國是互聯網應用大國,各類互聯網平台眾多,幾乎覆蓋了人們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這些平台或掌握了海量的公民個人數據,或在一個領域內掌握具有壟斷性的用戶信息。這些數據或信息一旦發生泄漏,將嚴重危害公民個人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

事實上,相關部門在對滴滴的網絡安全審查中,的確發現了不少問題,僅目前公布的事實已經令人觸目驚心。據悉,還有部分問題因涉及國家安全,依法不公開。對於這種損害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危害國家安全的企業,必須罰,必須從嚴從重罰!

依法管網治網,才能築牢網絡安全防線。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強對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先後頒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規。網信部門依法加大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執法力度,依法打擊危害國家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有力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此次,相關部門依法處罰滴滴,使用法律的手段維護網絡安全,維護國家與人民的利益,也是在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唯有通過法律的手段規範發展,才能讓互聯網企業在規範中獲得更長遠發展。

滴滴被罰,網絡安全警鐘長鳴。其他企業務必引以為戒,始終牢記,法律是不可觸碰的紅線,網絡安全絕不能心存僥倖!

相關文章: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網絡安全審查相關行政處罰的決定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對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網絡安全審查相關行政處罰的決定答記者問

滴滴回應被網信辦罰款80.26億:誠懇接受 堅決服從

(0)
上一篇 2022-07-22 00:00
下一篇 2022-07-22 0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