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份2021年平均工資出爐 8地非私營超10萬

據不完全統計,除上海、湖北、西藏外,28省份已披露2021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整體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高於城鎮私營單位。2021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6837元,對比“全國平均線”,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青海6省份平均工資超過全國。

此外,寧夏、重慶兩省份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也跨過10萬元關口,分別為105266元、101670元。

28省份2021年平均工資出爐 8地非私營超10萬

北京金融公司眾多,Wind數據顯示,按證監會行業分類標準,A股現有126家金融公司,北京獨攬22家,數量名列第一,因此吸引大量金融人才。加上2021年金融業行情轉好,金融機構業績回暖,部分證券公司、投資公司薪酬增加,金融業平均工資水漲船高。

28省份2021年平均工資出爐 8地非私營超10萬

以廣東省為例,分行業門類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40251元,金融業133540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86978元;從增長速度看,年平均工資增速最高的三個行業門類依次為採礦業,金融業和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分別增長35.6%、24.9%和17.8%。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王萍萍日前解讀指出,隨着信息化發展,近幾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資水平與增速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在線消費需求旺盛,帶動了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行業平均工資的增長。

28省份2021年平均工資出爐 8地非私營超10萬

為啥總感覺“拖後腿”“被平均”?國家統計局分析,公眾對工資收入的感覺往往是依據拿到手的實發工資,但統計部門統計的工資是稅前工資。其次,平均工資不等於個人工資,不能簡單拿個人工資與總體平均工資進行直接比較。

國家統計局指出,工資和收入一般呈現正偏態分佈, 平均值往往偏離並高於一般水平,即大多數個體數據低於平均值。平均工資和每個人的錢包息息相關。例如,《社會保險法》規定,根據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情況,適時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等。

(0)
上一篇 2022-07-20 09:51
下一篇 2022-07-20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