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市監部門展開冷飲抽檢,鍾薛高等產品均合格

近期,有關“雪糕曬一個小時不化”、“打火機烤不化雪糕”等話題,讓鍾薛高等雪糕品牌被推上食安問題的風口浪尖。雪糕的成分是否健康?加膠雪糕能吃嗎?監管部門一直重視冷凍飲品的食用安全,夏季是食品問題高發季節,入夏以來,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雪糕等冷凍飲品的監管,多地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對冷凍食品進行抽檢

多地市監部門展開冷飲抽檢,鍾薛高等產品均合格

據初步統計,2022年上半年,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組織監督抽檢3137批次雪糕產品。7月以來,廣東省、陝西省、南京市等市場監督管理局相繼對鍾薛高進行了超過13次的抽檢,鍾薛高多款雪糕在歷次抽檢中均合格,符合國家標準。

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告(2022年第21期)流通環節合格產品信息表
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告(2022年第21期)流通環節合格產品信息表

以網絡博主測試的鐘薛高一款海鹽椰椰雪糕為例,配方主要成分為牛奶(35.8%)、稀奶油(19.2%)、椰漿(11.2%)、加糖煉乳(7.4%)、全脂乳粉(6.0%)等。產品中蛋白質含量為6.3克/100克,固形物含量約40%,高於國家標準GB/T31119-2014《冷凍飲品雪糕》中固形物含量≥20%的要求。

在水分含量少,固形物含量高的情況下,雪糕融化后黏度較大,並非融化成了一攤水,因此和消費者客觀印象雪糕融化后變成液態有所出入。

消費者對雪糕質量的反應如此之大,在於雪糕是一個國民消費品,在夏天更是家家戶戶囤積的消暑佳品。如何挑選一支安全健康的雪糕?配料表是雪糕品質的重要參考指標,食品配料表排序,越靠前含量越高,其中牛奶和稀奶油等排在前列的雪糕品質相對較好。

當前市場上的高端雪糕,正是以牛奶和稀奶油替代了傳統配料表上的飲用水、白砂糖、乳粉等。而正是這一配料的升級,讓雪糕的價格走向了10元地帶。

為何雪糕越來越貴?一方面,消費者期望吃到低價味美的雪糕,但近年來由於原料成本、運輸價格以及渠道利潤的壓力,雪糕的成本也在急劇增長,如果某一品牌的雪糕銷售價格常年維持不變,利潤空間壓縮,經銷商就會減少對該雪糕的進貨量。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近4.5萬家雪糕企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廠商想要生存,消費者要吃到美味的雪糕,商超渠道想維持利潤,雪糕提質升級成為順勢而為的趨勢。

多地市監部門展開冷飲抽檢,鍾薛高等產品均合格

儘管雪糕的高端化已經成為行業趨勢,但是依舊有一些低價雪糕在堅守,例如某雪糕品牌,以5毛一包的價格維持了13年之久,讓消費者心生好感。但是一包5分錢的利潤也不足以維持其進行研發升級,企業只能勉強維持生計。

不論是對雪糕品質的關注,還是對雪糕高低價的追求,毋庸置疑的是消費者越來越理性,在消費時能夠做出更好的甄別與選擇。從品牌角度來看,無論是貴价雪糕,還是低價雪糕,都需要嚴守品質關,為消費者提供健康美味的雪糕產品。

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高價雪糕為追求品質升級的消費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因此雪糕提價並非一件無法接受的事情,在購買時,消費者期望低價雪糕和高價雪糕能夠區分擺放,提高識別性,方便顧客甄選。一些消費者表現出對貴价雪糕的喜愛,同時也對貴价雪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質要好,味道更要好。

在網易旗下欄目《浪潮工作室》做的16款熱門雪糕測評中,鍾薛高配料表第一、第二分別是牛奶,稀奶油,用料實在,在營養成分檢測中,鍾薛高半半巧巧、鍾薛高輕牛乳、鍾薛高海鹽椰椰雪糕的蛋白質g/100g含量是所有測評雪糕中最高的,且實測蛋白質含量甚至高於標稱值近1g。

在新周刊對12款高價雪糕的質價比評測中,鍾薛高在清甜口味、乳香濃、蛋白質含量等評測上得分最高,而其價格只能排到第7。

在近一個月關於雪糕的各種大討論中,鍾薛高在網友輿論、市場監管、同業監督、媒體評測下,經受住了考驗,守住了食安紅線。網紅品牌往往曇花一現,要成為大品牌,甚至是國民品牌,擺在面前的依舊是重重考驗。

(0)
上一篇 2022-07-19 23:39
下一篇 2022-07-19 2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