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可以用海藻生產的材料來建造

採石場石灰石燃燒對每年因製造水泥而產生7%的溫室氣體排放有很大貢獻。位於博爾德的科羅拉多大學領導一個研究小組發現了一種利用微藻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的方法,使水泥生產實現碳中和甚至負碳。

該研究小組最近被HESTIA計劃(將排放物轉化為從大氣中獲取輸入物的結構)選中,以推進和擴大生物石灰石基波特蘭水泥的生產,並為創造一個零碳的未來作出貢獻。混凝土是地球上最廣泛的材料之一,也是全球各地建築的基礎。它最初是由水和波特蘭水泥製成的糊狀物,然後加入沙子、礫石或碎石等成分。糊狀物將顆粒固定在一起,使混合物硬化成混凝土。

未來城市可以用海藻生產的材料來建造

最流行的水泥形式,即波特蘭水泥,是通過從大型採石場移除石灰石並在高溫下燃燒而產生的,這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研究小組發現了一種生產波特蘭水泥的凈碳中性方法,即用生物生成的石灰石代替採石場的石灰石,這是某些種類的鈣質微藻通過光合作用完成的自然過程(很像建造珊瑚礁)。換句話說,釋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微藻已經捕獲的量。

未來城市可以用海藻生產的材料來建造

波特蘭水泥中另一種常見的填充材料是磨碎的石灰石,它通常取代了混合物的15%。如果使用生物石灰石而不是採石石灰石作為填充物,波特蘭水泥不僅可以成為凈中性,甚至可以成為負碳,將二氧化碳從大氣中吸出並永久地儲存在混凝土中。

未來城市可以用海藻生產的材料來建造

如果全世界所有以水泥為基礎的建築都被替換成生物石灰石水泥,每年將有高達20億噸的二氧化碳不再被泵入大氣中,還有超過2.5億噸的二氧化碳將被從大氣中抽出並儲存在這些材料中。理論上這可以在一夜之間實現,因為生物質石灰石可以與現代水泥生產工藝”即插即用”。

未來城市可以用海藻生產的材料來建造

(0)
上一篇 2022-07-19 21:39
下一篇 2022-07-19 22: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