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毫米級機器人 可實現人體內靶向給葯

口服藥物通常不會針對某個特定部位進行設計,例如止疼片就可以緩解頭疼、胃疼等癥狀。經過多年的發展非處方藥物已經可以治療很多疾病,但是生物製藥專家希望通過更有針對性的藥物傳輸,治療諸如癌症、心血管衰竭等更複雜的疾病。

crtbn9nf.webp

實現這一目標的潛在方式就是毫米級機器人(millirobot)。它們具備爬行、旋轉等能力,游到目標位置執行探索內部運行機制和運輸藥物等任務。這些指尖大小的機器人潛力巨大,成為未來挽救生命的重要工具。

來自斯坦福大學的生物醫療工程師 Renee Zhao,設計開發了多種微型機器人,其中一款機器人成為了最新一期《Science Advances》的封面。這種磁性爬行機器人可以通過蠕動穿過胃部。

她設計的機器人由磁場驅動,因此可以實現多種運動方式並繞過人體內的障礙物,最終達到目的地。Zhao 的團隊發現了一種方法,只需改變磁場的方向和強度,即可在一次跳躍中以十倍於其長度的距離推動機器人穿過身體。

她研究的一個關鍵方面是,磁驅動還為非侵入性操作提供不受束縛的控制,並將控制單元與設備分開以實現小型化。趙說,他們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的最新機器人是“我們開發過的最強大、功能最強大的無繩機器人”。

這種新型“spinning-enabled wireless amphibious origami millirobot”(可旋轉的無線兩棲類摺紙 millirobot)具備多種功能。它是一個構思優雅的單一裝置,能夠快速穿過器官光滑、不平坦的表面並在體液中遊動,在運輸液體藥物的同時無線推進自身。與吞服藥丸或注射液體不同,這種機器人會一直保留藥物,直到“到達目標,然後釋放高濃度藥物。機械工程助理教授 Zhao 說:“這就是我們的機器人實現靶向給葯的方式”。

(0)
上一篇 2022-07-18 12:47
下一篇 2022-07-18 1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