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先講個恐怖故事:熱了這麼多天了是吧?抱歉,今天才剛剛入伏。最近幾天,最讓人難過的事情莫過於一覺醒來,發現空調遙控器沒電了。當我在一大早就29℃的北京醒來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心情幾乎是崩潰的,腦子裡開始反覆播放金霏和陳曦的相聲“熱得快炸了”的梗。剛沒涼快了幾天的北京,眼看體感溫度又要竄到將近40℃,又熱又悶的天氣,沒有空調可比沒有wifi難受多了。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這幾天跟朋友見面,打招呼的內容也從做沒做核酸變成了吐槽天氣。來北京這幾年,還是第一次覺得這裡的夏天悶熱得像南方,不敢想象入伏以後還會熱成啥樣。

然而當我翻開今天的新聞: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新聞截圖

原來大家都同此涼熱啊!

最近能讓各地人民感同身受的,除了疫情,大概就是天氣了。今年可不是一般的熱,國家氣象中心在7月13日已經發布了一組數據:

6月13日以來,我國出現了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平均高溫日數5.3天,較常年同期多2.4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截止到7月12日,“高溫事件”已持續30天,全國71個國家氣象站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影響了超9億人,覆蓋國土面積達502.1萬平方公里。

這麼熱的天,我們也算是熟人了吧……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微博用戶@wallpaper__

不過隔着屏幕也能感覺,南方許多城市比我們這裡熱多了,據說7月14日白天,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東南部,重慶、陝西南部等地局地氣溫達到了40℃以上。

全國各地開始陸續傳來一些新聞。

江蘇蘇州,一轎車突然起火,汽車內飾全部燒毀,現場散發著濃烈的燒焦氣味。車上2名男子迅速逃至車外,身上均有被燒傷的痕迹。據悉,駕駛員為降溫,在車內噴了網購的“降溫噴霧”,副駕駛男子想點煙導致車內瞬間爆燃。

湖南湘鄉,一男子騎摩托中行駛中,遇路面爆炸,直接被甩出20多米遠,全身多處可見擦傷。知情人士介紹,爆炸是路面十分滾燙導致。

還有下面這個讓人有些哭笑不得的:

浙江金華,當天當地最高氣溫高達38℃,一男子在上班途中與另一摩托車發生碰撞,男子被撞斷6根肋骨,但因天氣實在是太熱,他咬着牙跑到了樹蔭里才躺下。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見水印

甚至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也在7月11日發布了臨時閉館通知,稱“由於近期重慶連日高溫,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1號館風貌建築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損壞”,正在緊急修復。而據網友發布的照片來看,其實是紀念館的屋頂被“曬化”了。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小紅書截圖

網友們也發來了越來越多隨手拍的視頻,真真假假,但都在說一個字:

熱。

比如在氣溫沖至40.9℃的上海,防疫人員工作服里擰出了肉眼可見的汗水;居民戶外活動后測體溫,體溫儀器竟然發出了報警聲;40℃高溫下的雲南,工人手推冰塊給軌道降溫防止變形;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抖音截圖

發布了51個高溫紅色預警、刷新了歷史紀錄的浙江,某地路邊有樹榦居然自燃冒起了煙;地表最高溫度達74.1℃的河南,有地方一條車內帶油毛巾被曬燃;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抖音截圖

江蘇南京市民網購的活珠子,因天太熱孵出小雞。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抖音截圖

還有高速上被曬得通紅的生豬,司機不停地給他們澆水降溫;還有運送鴿子的司機怕鴿子熱死,選擇了全部放飛……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抖音截圖

所以,今年為什麼這麼熱?

氣象專家指出,目前正在持續的拉尼娜現象為6月以來南方高溫的發生髮展提供了重要的氣候背景條件,尤其7月中緯度暖高壓帶發展加強,導致出現大範圍高溫天氣。

所謂的“拉尼娜現象”,指的是一種和厄爾尼諾現象相對的現象,後者是太平洋赤道中東部海水溫度異常升高引起的一種氣候現象,而拉尼娜現象指太平洋該區域海溫連續一段時間低於正常年份溫度。而拉尼娜現象對中國的影響就是,入春以來中國北方地區偏北氣流盛行,而東南暖濕氣流相對較弱。於是,北方強寒潮大風頻繁出現,而降雨量卻持續偏少,氣溫也居高不下。

地理知識已經還給高中老師的大家可能看不懂這晦澀的解釋,簡單來說,我們熱,不是直接因為拉尼娜,而是因為連續幾年的拉尼娜,往往會讓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在夏天比正常位置更加偏北。

而副高是決定中國夏季天氣的最重要天氣系統。副高每年從南向北移動,它所在位置決定中國南北方的天氣,簡單說,就是副高內部熱火朝天,副高北側降水豐富。正常年份,它的移動基本有一個範圍和節奏,在7月底到8月初,副高脊線一般會北上到北緯30°附近,但今年6月下旬以來,專家稱,副高北抬。

這已經足以造成我國天氣的混亂,但據專家表示,觀測顯示今年“禍不單行”,受到此前颱風等影響,副高加強西伸,先是和東伸過來的伊朗高壓混在一起,同時中緯度大陸高壓也湊了過來,三高聯手,生生給我國送來一個穩定的暖高壓帶,高溫天氣的範圍也因此異常的大。

不久前英國《自然》雜誌發布文章,氣象學家已連續第三年預測拉尼娜現象。

北半球出現連續兩個拉尼娜冬季很常見,但連續三個比較少見(自1950年以來,持續三年的“三重”拉尼娜現象僅發生過兩次)。這也意味着今年的拉尼娜現象會加重全球極端天氣的概率。

不只是在中國,世界多地都在遭遇近20年以來最強“熱浪”。

今年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別經歷了兩國有記錄以來最熱的3月和4月,印度最高氣溫一度達到了近50℃。歐美6月多地氣溫超40℃,較往年同期高出了至少10℃,美國超2.4億人處於高溫警報之下,加拿大科威特氣溫超過了74℃,法國共14個省份掛起了高溫紅色警報,西班牙國家氣象局發言人也表示,他們正在經歷至少100年以來的最熱夏天……

儘管天氣炎熱異常,很多人還是充分發揮了苦中作樂的精神,儘可能捕捉高溫天氣下各種奇形怪狀的生物:

笑不活了!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網絡

笑不活了!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小紅書及抖音截圖

腳踩70多度的地面,鞋子也開始放飛自我: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小紅書截圖

動物園裡的非洲獅彷彿忘記了自己獅中之王的尊貴身份:

最近因天氣炎熱上熱搜事件盤點

圖源:抖音截圖

網友們的機靈一個接一個抖:

“因為下班時太熱甚至願意加會兒班再走。”“我燒到38度多,從醫院走到發熱門診出了一身汗,再量體溫不燒了,謝謝夏天。”“這個天氣,真的,男朋友跟人跑了我也不會去追。”“好曬好熱我要像冰淇淋一樣化掉了,哦,現在的冰淇淋,烤不化。”

不過玩笑歸玩笑,面對極端高溫天氣,我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為了測試天有多熱跑去大馬路上煎雞蛋也實屬沒有必要。因為已經開始有高溫致死的情況出現了。

這波高溫讓大家開始關注起一種病症——熱射病。

7月13日,蘇州一名48歲車間工人在工廠車間內工作時突然昏倒,同時伴有抽搐癥狀,工友們發現后立刻撥打120,將他送至蘇州大學附屬瑞華醫院。送到醫院時,丁先生處於昏迷狀態並伴有高熱,體溫超過42℃,體溫計已經無法正常顯示他的體溫。而經醫生檢查,被診斷為熱射病。

7月14日,也有媒體從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得知,該院已連續接收兩例熱射病病人,均為戶外工作者。其中一位59歲的大爺已經不幸離世。

熱射病通俗來講就是重症中暑,主要指在持續悶熱的環境下,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汗液不能及時排出,熱量積蓄在臟器及肌肉組織,引起皮膚乾燥、肌肉溫度升高等癥狀。病人一般的核心溫度都會超過40度,繼而影響全身各器官組織的功能,出現局部肌肉痙攣、高熱、無汗、口乾、昏迷、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甚至多器官衰竭等。

作為一種致命性急症,熱射病的病死率高,如得不到及時妥善的救治,死亡率能夠達到70%-80%。

而戶外長時間作業的環衛工人、建築工人,長時間呆在封閉房間、汽車裡的人,患有慢性病,特別是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以及年老體弱者、兒童和孕婦等等,都是熱射病的高危人群。

針對這次的高溫天氣,之前已經有氣象專家指出,儘管入夏出現高溫是正常現象,但是今年高溫的強度和持續時間還是具有一定的極端性。

這種極端天氣的出現,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氣候持續變暖導致的。不久前,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也提到,過去一年,溫室氣體濃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熱量和海洋酸化四個關鍵氣候變化指標都創下新紀錄。而研究人員也預計,如果地球的平均地表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再上升0.8℃,預計像這樣的熱浪每5年就會發生一次。

得熱射病雖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在這個氣溫如此之高的夏天,做好防護依然很有必要。

比如每天可以配備好防暑降溫藥品,注意防晒,每天適量補充淡鹽水;注意飲食清淡,多吃瓜果類食品;以及保證充足睡眠,少動多靜,可以適當睡半小時午覺以保證充沛精力等等。而如果發現身邊的人發生了熱射病,也可以在120到來之前,做好下面這些急救工作:

一、首先,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的地方,解開衣扣;二、若患者意識是清醒的,讓其坐姿休息,若患者失去意識,讓其側卧位,使其仰頭,保持呼吸道通暢;三、用冷水毛巾敷頭部,冰水或冷水行全身擦浴,或將其四肢浸泡於冷水中;四、體溫降至38攝氏度以下,給予衣物覆蓋,讓其充分休息。

面對極端天氣,我們或許能做的不多,但至少可以保護好自己和身邊的人。

(0)
上一篇 2022-07-17 17:36
下一篇 2022-07-17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