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2處屬於抄襲,4處引用不規範。”“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大模型研究中心部門重組。”……一篇名為A Roadmap for Big Model、由百人聯合完成的綜述報告,因涉嫌抄襲在國內外學術圈引發了不小的關注。對此,涉事單位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通報了事件調查后的最新結果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除了剛才提到的幾點外,通報還指出了擔負這次“抄襲門”事件的主要組織責任人,是智源大模型研究中心人員

那麼引發國內外熱議的學術抄襲事件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

2處抄襲,4處引用不規範

此次“抄襲門”的焦點,即這篇綜述報告是由智源研究院大模型研究中心牽頭,並邀請了國內外19個機構共100位科研人員撰寫。

根據通報的介紹,綜述共由16篇獨立專題文章組成。

除了第12篇之外,每篇文章都都有其對應的撰寫作者和通訊作者。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而一個核心的問題便出在了“協作”的過程中。

在通報里的“組織失察責任認定”中,智源研究院表示:

智源大模型研究中心人員未嚴格按照學術出版規範的流程執行,在未與其他作者確認的情況下,於2022年3月26日將綜述報告上傳至arXiv,負有主要組織責任

除此之外,這次的通報還對此前網友們對於綜述內容的質疑片段做了回應。

首先,智源研究院承認有2處質疑片段屬於抄襲

第一個抄襲片段是綜述報告第2篇文章的2.3.1節,存在共計179個單詞的多句重複。

根據《學術出版規範:期刊學術不端行為界定》中的“論文作者學術不端行為類型”規定:

文字表述剽竊:成段使用他人已發表文獻中的文字表述,雖然進行了引注,但對所使用文字不加引號,或者不改變字體,或者不使用特定的排列方式顯示。

這個抄襲片段屬於這種規定的類型,而且也達到了《IEEE出版物服務和產品委員會操作手冊》中,“對不同等級的抄襲行為進行判定的指南”的第5級

判定的要點是:對一篇文章的主要部分逐字複製,雖有引注但缺乏清晰區分。

(註:抄襲共分5級,第1級最嚴重,第5級最輕微)

對此,通報表示,這篇文章中的兩位作者(均為智源大模型研究中心人員)分別擔負直接責任失察責任

第二處抄襲片段,是第8篇文章的8.3.1節,存在74個單詞的整句重複。

負責該段落的作者也是來自智源大模型研究中心的人員,文章發布前未與通訊作者確認,應負直接責任。

對此,智源研究院表示:

上述兩名作者已經按照IEEE手冊的對應糾正措施向原作者致歉,並得到原作者諒解,履行了應該承擔的相關學術責任。

除此之外,通報還表示,質疑片段中的4處屬於引用不規範

它們分別是:

第10篇文章:存在少數重複文字

第12篇文章:12.2.3節存在共計36個單詞的重複,無整句重複

第14篇文章:14.2.2節一處多句63個單詞重複

第16篇文章:16.1節一處存在多句重複

並且智源研究院對於上述問題所對應的作者也做了通報。

至於剩下的被質疑片段,通報表示“屬於規範引用”。

“相關責任人均已離職”

在通報的最後,智源研究院還公布了“處理和整改結果”

首先,智源研究院要求可能存在問題文章的作者,向原作者做書面致歉,並且表示“均已得到原作者反饋和諒解”。

其次,由於“2處抄襲”的涉事人員均是來自智源研究院大模型研究中心的人員,因此通報決定:

重組該部門。

並且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而對於此次發表流程中存在的漏洞,智源研究院表示“已經整改了論文發表流程,並修訂完善了科研誠信與學風建設制度”。

與此同時,鑒於此次的事件,智源研究院還做了後續的相關計劃:

智源研究院計劃與學界和業界合作,制定更嚴謹的文獻引用規範,開發論文和代碼開源檢測工具和系統,避免再次出現類似問題。

事件回顧

在看完最新通報之後,我們也來一起回顧下這件事情的始末。

4月8日,Google大腦研究員Nicholas Carlini發文指出:

A Roadmap for Big Model這篇文章抄襲了自己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

他列舉了10個抄襲得比較明顯的段落,並用綠色標出文字一致的部分。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Carlini發現這個情況的經歷也挺戲劇的:他的一個論文合作者本來想看看智源這篇文章有什麼值得學習的,結果有些部分越看越奇怪,最後發現原來該論文有些段落直接照搬了他們自己的文章。

(吃瓜吃到自己頭上 .jpg)

同時通過收集數據初步核查,Carlini發現這篇論文還涉嫌抄襲十餘篇來自其他作者的論文。

在Carlini曝光智源這篇文章涉嫌抄襲后,很快引起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連LeCun都評價道: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有網友認為這是一個團隊的學生寫的,這些學生可能不夠清楚學術規範,而其他大部分人都是掛個名。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還有人分享了自己遇到過的學術不端的事情。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一位疑似涉事論文的作者出來爆料說,當時留給自己的撰稿時間非常緊迫,只有一周多,他猜留給學生的時間可能更少,所以就出現了大段照搬的情況。

想要解決問題,應該給作者們更充裕的時間和更多機會。

隨着事情發酵,智源官方也很快做出了回應。

4月13日智源發布了《關於“A Roadmap for Big Model”綜述報告問題的致歉信》;兩天後又宣布成立調查組,就涉事論文開展獨立調查。

智源“抄襲門”最新通報:相關責任人均已主動離職

7月15日,智源官方通報了調查結果。

智源這次的排查機制,以及最後這種公開透明的結果公布,也算是比較妥當的處理方式了。

起初爆料智源論文涉嫌抄襲的Carlini後來也說,這篇文章受到的關注比自己的預期要多得多,所以懇請大家不要把這變成一場“獵巫行動”。

Carlini反對有人提出的“此類事情件中所有相關人員應當立即被解僱、應該被arXiv封禁等”,他勸各位不要對這篇文章的作者們過分苛責,而應該把更多目光投在整個學術領域的風氣上。

也正如智源在此次通告中所述:

除上述智源研究院相關責任人外,綜述報告其他所有作者沒有抄襲及學術不端行為。在此對此次事件給這些作者造成的負面影響和困擾表示誠摯歉意!

再次誠摯感謝各界朋友對智源研究院的監督和批評!

(0)
上一篇 2022-07-17 15:26
下一篇 2022-07-17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