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提出的金星反向旋轉的3個可能原因

我們的太陽系中存在着不可估量的怪事,行星跟地球有着無數的不同之處。不過人們可能沒有考慮過的一個令人驚訝的因素是行星如何旋轉。雖然大家都知道,地球在圍繞太陽的軌道上旋轉分別給我們帶來了天和年,但其他行星的旋轉方式不同。比如天王星是傾斜的並在其側面旋轉。而金星也有一些非常奇怪的地方:它是反向旋轉的。

天文學家提出的金星反向旋轉的3個可能原因

地球和太陽系中的大多數其他行星是從西向東旋轉的,但金星是從東向西旋轉的。這很奇怪,因為人們認為我們的太陽系是由一團旋轉的塵埃和氣體形成,所以會認為行星的形成方式是它們都在朝同一個方向旋轉。

但金星卻不是這樣。它的旋轉方式被稱為逆向旋轉,這意味着它的旋轉方向跟它的軌道相反。天王星也是如此,它的軸線也是傾斜的。關於天王星,科學家們認為這兩個奇怪的現象是相關的,因為在太陽系的早期生活中,這顆行星被一系列的撞擊打翻了。

金星為何會這樣旋轉?這是行星科學家們激烈爭論的一個問題,現在有三種理論被天文學家們普遍提出來作為解釋。

金星是如何變成這樣的

第一種理論是,金星的生命開始時跟其他行星的旋轉方向相同。但像天王星一樣,它被一個大的天體撞擊如一個巨大的小行星,甚至可能是一個行星大小的東西,或也許它在一段時間內被撞擊過很多次。這種撞擊將這顆行星全部撞翻並使其軸線翻轉,與此同時導致它向另一個方向旋轉。

另一個理論跟行星的內部有關。在岩質行星中,內部不同部分的邊界可能有不同的粘性,如地幔(靠近表面的部分)和核心(正中間的部分)。當這兩部分中的任何一部分移動時,它在它們之間的邊界上摩擦進而產生摩擦力。這種效應被稱為核心-地幔摩擦,它可以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改變一個星球的旋轉。結合這個事實,金星有一個非常厚的大氣層–事實上,大氣層顯示出一種叫做超級旋轉的效應,它的旋轉速度是行星的60倍,而且非常厚,這可能會影響那裡一天的長度–於是也就有了一個行星如何改變其旋轉方向的秘訣。

最後,有一個更近的理論指出,金星開始時也是和其他行星一樣旋轉,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它的旋轉速度直接減慢,直到它幾乎完全停止旋轉。然後,它開始向相反的方向旋轉。這是因為它最初的旋轉是不穩定的,但向另一個方向的旋轉是一個更穩定的狀態,這可以解釋金星跟其他行星相比旋轉得如此緩慢的原因。

很顯然,現在仍有很多關於金星的知識,但隨着三個任務在未來幾年內前往那裡應該很快就會對這個奇怪的星球了解更多。

(0)
上一篇 2022-07-17 10:24
下一篇 2022-07-17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