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發射 我國再添兩顆遙感衛星

7月16日上午,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將四維高景二號01、02(又名四維03/04)兩顆高分辨率商業遙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一箭雙星”成功發射 我國再添兩顆遙感衛星

這兩顆衛星主要為國土調查、地理測繪、自然災害監測、城市規劃等領域,以及實景三維、城市安全、數字流域、金融農業等新興市場提供商業遙感服務。

據火箭院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總體設計師謝志豐介紹,本次任務首次在火箭院發射任務中應用通用化、系列化、標準化的統型地面測發控設備。火箭院於2020年開展地面測發控設備統型工作,統型后,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地面測發控設備數量縮減了50%左右,並且實現了與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地面測發控設備通用,簡化了使用維護工作,降低了保障難度,推進了運載火箭測發控設備裝備化發展,提升了現役常規液體運載火箭測試發射能力,也為後續進一步提高火箭發射效率奠定了良好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任務中,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還基於客戶需求,提供定製化“專車”服務,採用加長版3.35米直徑整流罩,讓衛星“乘坐”更舒適;採用了高效簡約的短時間多星分離技術,相對於傳統的調姿分離方案,具有最大化運載能力、最大化衛星可用測控時間,並具有較好的遠場安全性,減少專用調姿系統的配套,簡化發射場測發流程,降低發射費用等優點。

今年,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處於多個新任務并行設計、多個發射場并行推進、多個產品線并行生產的超高密度發射階段,下半年還有數次任務。火箭研製團隊通過使用數字化靶場管理系統、崗位深度融合等舉措,確保質量,確保按時發射。

本次發射的四維高景二號01、02星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四維測繪技術有限公司的兩顆高分辨率商業遙感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抓總研製,北京航天馭星科技有限公司作為測控總體單位獨家提供2顆衛星測控服務。

航天馭星系統總體部副部長梁韜介紹,基於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的任務經驗,航天馭星將參試軟件系統從任務規劃、在軌故障自動監視報警、遙控作業流程、數傳接收處理流程等方面都進行了升級優化。

航天馭星飛控中心同中國四維、航天五院運管中心三地精密部署,多方聯動,圓滿保障測控任務的順利執行。在發射入軌階段和工程測試階段,三方試驗隊在航天馭星飛控中心集中工作,負責衛星遙測遙控、軌道控制、數據接收和應急處置等工作。中國四維承擔衛星在軌監視和業務規劃工作,五院運管中心承擔衛星在軌狀態監視工作。

中國四維於2022年4月29日成功發射四維高景一號01、02星,此次發射的兩顆衛星,是中國四維新一代商業遙感衛星系統的第二組衛星。衛星投入使用后,將顯著提升中國四維商業遙感衛星系統的數據獲取和信息服務能力,標誌着該系統第一階段的建設取得圓滿成功。

2020年5月,中國四維啟動新一代商業遙感衛星系統的論證,空間段計劃發射28顆衛星,同步建設匹配基於“四維雲”的地面段,項目已於2022年4月通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審批,後續根據市場發展情況可擴展至56顆衛星。

據悉,中國四維新一代商業遙感衛星系統將於2025年全面建成。屆時,系統將具備全球每天25次的高重訪能力、日採集面積超過3000萬平方公里的高採集能力以及2小時以內的應急交付能力。(記者胡喆、宋晨)

相關文章:

我國成功發射四維03/04衛星

(0)
上一篇 2022-07-16 15:13
下一篇 2022-07-16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