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陽核電兩項重大工程開工

記者15日從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國家電投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14日舉行,標誌着海陽核電兩項重大工程正式開工。

海陽核電兩項重大工程開工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開工。國家電投供圖

據悉,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採用自主設計、國產化的CAP1000技術,是國家三代非能動技術引進、消化、吸收的重要成果,建設兩台額定容量為125.3萬千瓦的機組,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電站設計運行壽命60年,計劃於2027年全面投運。二期工程建成投運后,海陽核電基地將有四台機組運行,年發電量約為400億千瓦時,能夠滿足山東省一半以上人口的居民生活用電需求,相當於5100餘萬人,每年可節約原煤消耗約171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3200萬噸、二氧化硫約10.4萬噸、氮氧化物約9萬噸,減排效應相當於種植闊葉林約8.8萬公頃,對改善區域能源結構和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海陽核電兩項重大工程開工

海陽核電項目全景。國家電投供圖

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是世界最大的單台機組抽汽供熱工程,計劃於2023年投運,依託海陽核電在運核電機組實施,將新建約120公里的長距離輸熱骨幹管網。建成后,實現跨區域核能供熱,供熱區域可達青島、威海地區,可滿足約100萬人口的取暖需求,同時可替代原煤消耗9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5萬噸。

海陽核電項目是山東省首座開工建設並投運的核電站,一期工程是國家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項目,已於2019年1月全面商運。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計發電738億度。(完)

(0)
上一篇 2022-07-16 10:14
下一篇 2022-07-16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