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科學家發現罕見的“霧繞雙星”恆星系統

由清華大學天文系祝偉教授牽頭的國際團隊近日宣布在宇宙中發現兩個罕見的恆星系統。該系統均是由兩顆互相繞行的中央恆星組成,被氣體和塵埃盤包圍,且該盤與中央恆星的軌道成一定角度,呈現出“霧繞雙星”的奇幻效果。

這兩個被命名為Bernhard-1和Bernhard-2的新天體發現的論文於近日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

中外科學家發現罕見的“霧繞雙星”恆星系統

原行星盤是在新形成的恆星外圍繞的濃密氣體。據了解,由於雙星及其原行星盤是從同一個巨大的旋轉星雲中凝聚而成,因此該盤通常與恆星的軌道位於同一平面上,就像太陽系中大多數行星和衛星的軌道位於同一平面上一樣。但宇宙中仍存在一類罕見的雙星系統,即環繞雙星的原行星盤與恆星的軌道平面成一定角度。

祝偉介紹,由於這種傾斜,原行星盤會像陀螺一樣擺動,這種運動稱為“進動”。當“進動”發生時,原行星盤就會在地球和恆星之間移動,每隔數十年就會繞雙星一周,導致雙星整體的亮度發生規律性變化。此外,由於原行星盤的遮擋效應,雙星的總亮度還會發生周期性變化,產生一種獨特的光變曲線。Bernhard-1和Bernhard-2這兩個新發現的天體便是這一類的罕見雙星系統。

科研團隊觀測發現,Bernhard-1每192天里有112天處於變暗的狀態,而Bernhard-2每62天里有20天處於變暗的狀態。從地球上看,這些變暗的狀態表明,每個雙星中的一顆恆星正在圓盤後面移動。當恆星重新出現時,系統的亮度就恢復正常。

祝偉說,這兩個雙星系統距離地球3000光年至1萬光年,擁有20厘米或20厘米以上口徑望遠鏡的愛好者可以看到它們亮度變化的過程,但遺憾的是,現有望遠鏡還無法區分雙星和原行星盤。

“發現這種稀有而奇特的系統對於我們了解行星形成具有重要意義。”祝偉表示,由於原行星盤是行星的發源地,該雙星系統的出現將幫助研究人員更加深入地研究不共面結構天體與其產生的行星系統問題,“我們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此類稀有天體的發現。”

(0)
上一篇 2022-07-15 16:45
下一篇 2022-07-15 16: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