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京后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 背後的生產廠商是誰

在已經有種種數字化手段進行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再讓人佩戴電子手環是否顯得有些“多此一舉”?7月14日,科技博主“大紅矛”在微博發布社區派發監測體溫的電子手環后,引髮網絡熱議,多位網民也發圖說明自己收到社區派發的電子手環。

身在海淀區的“大紅矛”對記者表示,自己是從深圳南山返京后,被社區派發了電子手環。從廣州回到北京朝陽的安娜對記者表示,自己抵京后,被社區派發了電子手環,但實際戴不戴、目前並沒有人管,社區人士也只是完成了一項派發工作而已。

“大紅矛”發布的電子手環產品圖片顯示,產品生產於2022年1月1日,生產廠商為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產品本身並無3C認證,只配有一張合格證,顯示“產品名稱為多體征感知設備,製造商為北京柏瑞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安娜提供的圖片顯示,交給她的電子手環今年6月28日生產,但盒子內除了手環與充電器,連一張合格證也沒有。

一位電子手環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這項體溫檢測功能本身並沒有什麼技術難度,目前市面上多數電子手環都有這項功能。至於產品缺乏3C認證這件事,該人士稱,一般零售渠道銷售的電子產品必須具備3C認證,但如果是走特殊的內部供應渠道,則未必會強制執行。

百度百科信息顯示,3C認證主要是試圖通過“統一目錄,統一標準、技術法規、合格評定程序,統一認證標誌,統一收費標準”等一攬子解決方案,建立與國際規則相一致的技術法規、標準和合格評定程序,可促進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3C標誌並不是質量標誌,但它是一種最基礎的安全認證。

另外,該人士對記者表示,如果是將產品售往歐洲地區的標準產品,肯定要遵守GDPR隱私保護規範。但如果是單一在國內銷售、甚至類似此次社區派發、無3C認證、無具體產品說明書的,只能問具體廠家了。目前被派發電子手環的用戶圖片顯示,這款由北京柏瑞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製造的產品,並無明確的隱私保護舉措與技術信息透露。

入京后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 背後的生產廠商是誰

天眼查信息顯示,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股權架構中,大股東為廣西騰訊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20%,認繳出資額400萬人民幣,認繳日期為2021年6月30日;其次是北京微芯匯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8%,認繳出資額360萬,但認繳出資日期為2022年6月30日。但這家北京微芯匯博科技有限公司唯一股東為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但需要注意的是,搜索“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其官方網站https://www.baecsense.com/目前處於無法打開的狀態。

另外,作為製造商的北京柏瑞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據天眼查信息顯示,其持續66.5%的最大股東為北京柏瑞安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持股51%的大股東為楊同興,既是柏瑞安科技實控人,也是創慧源科技董事長。

入京后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 背後的生產廠商是誰

在目前的疫情防控中,關鍵點有兩個,一是早日識別有潛在風險的人員,二是對有潛在風險人員的流動進行限制。

多地主要採取的通過“健康碼”、“場所碼”和“門磁”功能來監控和限制風險人員流動。健康碼方面,有賦紅(黃)碼、彈窗等手段;在公共場所中,各地也正在加強以“場所碼”的形式來對人員出入進行精準識別和防控;在社區和酒店,則是通過“門磁”的方式來監控需居家隔離人員的出入。

一位昨日進入北京的上海居民表示,目前他正在北京的酒店被要求“居家隔離”,當地也是採取了“門磁”的方式來進行監控,醫生上門核酸,7天後解封。在已經有種種手段從人員流動和核酸檢測兩方面進行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再讓人佩戴電子手環是否顯得有些“多此一舉”?

一位從事智能手錶業務的技術人員對記者表示,電子手環一般是接觸式測溫,而手腕位置受環境溫度影響非常大,測出的溫度存在準確性問題,一般通過電子手環、電子手錶測體溫,監測的是長期體溫,這在醫學上是有意義的,但主要是通過記錄長期體溫變化、通過算法分析體溫變化趨勢特徵的,單點暫時性依靠電子手環去測,不見得準確。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對記者表示,在很多國家,電子手環是一種針對犯人的處罰措施,其目的就是讓犯人的行動信息公開,以便於行動追蹤。對於密接人員,首先他不是犯人,其次密接人員的個人信息和行為隱私應該被保護。比如之前有曾陽性過的居民就業求職受到影響,我們要警惕這些電子設備的負外部性。所以完全沒有必要派發電子手環進行測溫。

記者致電給上述居民下派電子手環的天通苑社區,社區居委會表示,電子手環由天通苑北街道下發的,並非強制性佩戴,只是因為原本要在微信群里每天報備體溫,佩帶手環后便不需要再發體溫數據報備,如果覺得不方便可以不戴。

“昨晚十一點多接到通知後去街道領取的,目前他們只是作為執行方負責發放給需要隔離的居民。”居委表示,他們只知道這個手環的功能是用來檢測體溫,但是具體的檢測平台並不在社區。關於目前已經發放了多少手環出去,“不方便說”。

截至發稿前,有居民對記者反映,手環已經開始回收。

(0)
上一篇 2022-07-14 17:25
下一篇 2022-07-14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