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為43年來最高 今夏為啥這麼熱?專家揭曉

根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約0.4℃,為1979年以來最高,創下了43年來的記錄。除了國內大面積高溫之外,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等地的日最高氣溫超過40℃,法國、西班牙、美國和日本等國多個城市刷新高溫紀錄。

與歷史同期相比,本次高溫熱浪事件在歐洲、東亞、北美多地同一時段最高氣溫打破歷史極值,影響範圍廣。

對此,@央視新聞 的報道中有專家表示:全球變暖是北半球高溫熱浪事件頻發的根本原因;6月以來大氣環流異常,則是多地出現持續高溫熱浪事件的直接原因。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變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氣候系統不穩定加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之為“全人類的紅色警報”。

具體到我國,今年7月以來出現的大範圍高溫天氣,與颱風“暹芭”的推波助瀾也有關係。“暹芭”於7月上旬北上后,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伸,伊朗高壓東伸,並與中緯度的大陸高壓相結合,在我國上空形成穩定的暖高壓帶,進而造成大範圍的高溫天氣。

此外,由於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攜帶的水汽使得我國中東部地區濕度較大,使得體感溫度更高。

你那裡今年熱嗎?

(0)
上一篇 2022-07-14 17:25
下一篇 2022-07-14 17: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