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斷網惹怒加拿大人,甚至連“911”應急電話也一度無法撥通!

本月8日,加拿大突發大規模斷網事件,引起社會恐慌和混亂。然而,涉事方羅傑斯通信公司直到事發3天後才出面道歉,招致該國輿論廣泛批評。此事於12日當天登上加拿大各媒體頭條及網站主頁。

大規模斷網惹怒加拿大人,甚至連“911”應急電話也一度無法撥通!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12日報道,因羅傑斯服務出現問題,加拿大多地網絡中斷,數百萬人受到影響,銀行、公共交通、政府網絡也被迫停運,海關出入境大批旅客滯留,非現金支付難以操作,甚至連“911”應急電話也一度無法撥通。8日當天,大量加拿大民眾擠進少部分仍可上網的咖啡館、圖書館,或在酒店外徘徊以捕捉信號。雖然羅傑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EO)斯塔菲里當晚聲稱,“幾乎100%恢復了曾中斷的服務”“僅不到1%的用戶尚間歇性受影響”,但許多單位和個人用戶表示,直至11日仍有不少服務處於“異常”狀態。

羅傑斯是加拿大最大的通信公司之一,更一度是加拿大唯一的GSM手機服務商。羅傑斯還負責保障加拿大電子匯款、政府機構和眾多需要網絡服務的關鍵系統。該公司年報顯示,2021年羅傑斯擁有近1130萬手機用戶和超260萬互聯網用戶,而加拿大全國人口不過3500多萬。

CBC稱,加拿大民眾一度驚慌失措,“受到大規模黑客攻擊”等謠言不脛而走。羅傑斯直到9日晚才發布聲明稱,“中斷原因是維護更新后發生的網絡系統故障所致”,但未披露更多細節。網絡安全分析師科塔克認為,事故始於凌晨,正處於業內常選的系統更新時段,是羅傑斯的不當操作導致災難發生。而且,羅傑斯並非首次觸發類似事故。

遲來的“道歉”加上事故頻發,令加拿大各方對羅傑斯頗感不滿。法律專家帕夫洛維奇稱,羅傑斯的客戶服務合同繁瑣圓滑,實際上推卸掉了大部分應承擔的賠償責任。根據2022年一季度的標準,平均每個受影響用戶僅能獲賠3.82加元(約合20元人民幣)。

不僅如此,此事掀起加拿大民眾對羅傑斯壟斷通信行業的憤怒。據報道,該公司曾多次憑藉壟斷地位“欺行霸市”,在手機服務領域尤其突出。此次斷網事故發生時,該公司正擬以260億美元併購加拿大第四大手機服務商,一旦成功,羅傑斯在該行業壟斷地位將更甚。11日,加拿大創新科學和經濟發展部約談各電信公司CEO,要求後者制定計劃改善服務水平。

相關文章:

加拿大政府將就大規模斷網事故約見電信運營商羅傑斯領導層

加拿大政府將要求該國電信公司在出現故障期間提供互助

(0)
上一篇 2022-07-13 07:40
下一篇 2022-07-13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