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標註不清晰的“雪糕刺客”多隱藏於小賣部中

炎炎夏日來襲,雪糕無疑成了人們清涼解暑的不二選擇。可是,當你進入一家便利店,在冰櫃里順手拿起一支其貌不揚的雪糕去收銀台結賬,店員報出的價格卻讓人“心驚”。這就是大名鼎鼎的“雪糕刺客”。

價格標註不清晰的“雪糕刺客”多隱藏於小賣部中

在“雪糕刺客”廣受社會詬病之時,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於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劍指“雪糕刺客”在內的各類“價格刺客”。

《規定》的實施能否震懾住“雪糕刺客”?連日來,《法治日報》記者走訪了多地大型商超、連鎖便利店和小賣部,發現大型超市和連鎖便利店大多已經在冰柜上標註了雪糕的價格,而部分便利店和小賣部仍存在價格不清晰的情況。

記者注意到,大型商超對《規定》落實明顯優於其他商業體,基本能做到對冰櫃內雪糕“應標盡標、標價醒目”,少數超市仍存在漏標和貨簽不對位的問題。

在山西省太原市的幾家大型連鎖百貨超市,記者進入超市冷藏區看到,同一品牌的雪糕大多放置在同一冰櫃中,無一例外均貼上了價格標籤。

在北京市、陝西省西安市的一些大型連鎖超市,雖然很多雪糕的價格不低,但都明碼標價,且做到了整齊擺放、貨簽對位,讓顧客一目了然。記者注意到,有的超市在冰柜上貼了二維碼,掃碼便可以獲取雪糕價格。

價格標註不清晰的“雪糕刺客”多隱藏於小賣部中

但也有一些商超,貨簽對位情況有待改善,冰櫃內的雪糕品種繁多,價簽集中貼在一處,“非常考驗我們消費者的眼力,要仔細看才能對得上。”北京市民王先生說。

“雪糕成為‘刺客’,首先在於沒有明碼標價,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沒有得到保障。”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告訴記者,消費者拿着雪糕去結賬,發現價格遠超預期,即便完成付款,也違背了真實購買意願,是被迫接受高價。

“消費者最反感的是,高價雪糕與平價雪糕混同銷售,不進行明碼標價。”中國消費者協會投訴部主任陳劍說,明碼標價是經營者的應盡義務,“雪糕刺客”侵害了消費者知情權。

記者走訪連鎖便利店時注意到,不少便利店的價簽附有雪糕縮略圖,便於消費者識別,這是一個亮點,但其在全面標價和貨簽對位方面仍存在明顯不足。

7月4日,記者走訪部分便利店發現,雖然大多數店鋪對雪糕明碼標價,但仍有少數存在價簽不全、更新不及時甚至張冠李戴等問題。在一家便利店,記者就一款沒有價簽的草莓味雪糕向店員詢價,店員建議“掃一下”,掃碼結果超過10元。不過,幾天後記者再去該店發現,這個問題已經得到了整改。

7月8日,記者走進西安市雁塔區一家便利店看到,店裡有兩個冰櫃,其中一個冰櫃中躺着“鍾薛高”,而其米酒玫瑰味和海鹽椰子味雪糕的價簽卻貼在了另一個冰柜上,絲絨可可雪糕則根本沒有價簽。

價格標註不清晰的“雪糕刺客”多隱藏於小賣部中

在被問及為什麼價簽不全時,這家便利店的店員解釋說,有一些雪糕是才到的新品,還沒來得及貼價簽。而對於貨簽不對位的問題,店員表示價簽上有縮略圖,顧客看圖買不會搞混。

還有一些便利店,高價雪糕基本都貼上了價簽,而5元以下的相對低價雪糕則沒有貼上價簽。店員對此解釋說,“這個顧客都熟,知道大概多少錢”。

當下,“雪糕刺客”頻現的,更多是在街邊小賣部。

在西安市碑林區某老式居民小區的小賣部里,冰櫃里擺滿了各種雪糕,價格有高有低,都沒有貼價簽。“貼那東西幹啥,你問我價錢不就行了!”店主說。

在西安市蓮湖區的一家煙酒商店,冰櫃中的高端品牌鍾薛高、索菲亞等雪糕與平價雪糕擺在一起,同樣沒有明碼標價。記者拿了一支鍾薛高和一支巧樂茲,結賬時店家告知需付19元。在被問及為什麼這麼貴時,店家才說明鍾薛高15元,巧樂茲4元。面對記者“不明碼標價、把高價雪糕與平價雪糕放在一起”的質疑,店家稱,冰柜上貼太多價簽遮擋視線,顧客不好挑選,擺放時按牌子分類,沒有刻意把貴的和便宜的放在一起。

7月9日,在太原市一居民小區的一家超市裡,共有三個冰櫃,涵蓋的雪糕品種非常多,記者遍尋不見價格標籤。店家表示,一開始也給雪糕貼上了價格標籤,但時間久了,價簽都破了、掉了,並且品種太多了,整理起來太麻煩,乾脆不貼了。店家表示,這裡做的都是熟人生意,不會騙人。

根據《規定》,明碼標價應當根據商品和服務、行業、區域等特點,做到真實準確、貨簽對位、標識醒目。而在記者調查過程中,“嫌麻煩”是不少店家給出的未明碼標價的原因。

儘管大多數個體老闆都認為給雪糕貼價格標籤不是必要的,但很多顧客並不這麼認為。西安市民劉先生說,有時候買雪糕,兩三支雪糕幾十元,真的很貴,但店家都掃碼了,退回去實在不好意思,就硬着頭皮買了,“如果明碼標價,一開始就不會選這麼貴的”。

陳音江建議,終結“雪糕刺客”,經營者要自覺守法、明碼標價、貨簽對位,誠信規範經營;各地價格主管部門依法查處、規範市場主體的價格行為。消費者也要擦亮眼睛,理智消費,發現商品售價與標價不符或者沒有價簽,消費者要敢於說“不”,及時撥打12315進行投訴舉報。

全國消費經濟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洪濤認為,相關部門在加強雪糕質量檢查、防止高價低質產品招搖過市的同時,也應適度對部分高價雪糕給予最高限價或指導價的限制。在新老品牌根據市場需求推陳出新的同時,也應鼓勵更多的低價優質產品流向市場。

(0)
上一篇 2022-07-13 07:40
下一篇 2022-07-13 0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