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對龐貝古城出土的2000年前的人類遺骸進行DNA測序

最近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研究介紹了從一個在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后在意大利龐貝去世的人身上成功測序的第一個人類基因組。到目前為止,只有來自龐貝人類和動物遺骸的線粒體DNA的小片段被測序。

41598_2022_10899_Fig1_HTML.webp

Gabriele Scorrano及其同事研究並提取了在龐貝的 House of the Craftsman發現的兩個人的骨頭的DNA。骨頭的長度、形狀和結構顯示,其中一組屬於一名男性,他去世時年齡在35到40歲之間,而另一組屬於一名50歲以上的女性。作者能夠從這兩個人身上提取古代DNA並進行測序,但由於來自女性骨骼的序列有缺口,他們只能對男性遺體的整個基因組進行測序。

男性受試者的DNA與1030名古代受試者和471名目前的西方歐亞受試者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男性受試者的DNA與現代中部意大利人和其他在羅馬帝國時代居住在意大利的人的DNA最為相似。然而,對該男性的Y染色體和線粒體DNA的研究發現,有幾組基因通常在撒丁島人中普遍存在,但在羅馬帝國時代居住在意大利的其他人中卻沒有。這表明,意大利半島在當時可能出現了高度的遺傳多樣性。

41598_2022_10899_Fig4_HTML.webp

對這個男性個體的骨骼和DNA的額外分析發現了其中一個椎體的病變和通常在結核菌中發現的DNA序列,結核病致病菌結核桿菌屬於這類細菌。這表明這個人在死前可能已經受到了結核病的影響。

作者推測,有可能成功地從這個男性個體的遺體中恢復古代的DNA,因為火山爆發期間釋放的火屑材料可能提供了保護,使其不受DNA降解的環境因素,如大氣中的氧氣的影響。他們補充說,這些發現證明了從龐貝人類遺骸中提取古代DNA的可能性,並提供了對這個人口的遺傳歷史和生活的進一步了解。

(0)
上一篇 2022-07-12 09:53
下一篇 2022-07-12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