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盤“祛魅”

夏日微風,蟬鳴漸起,蔚藍天空,碧綠草地,遠離城市的喧囂和電子產品的束縛,一群互不相識的人因為飛盤聚集在一起。近段時間,“飛盤熱”一時間成為年輕人熱議的話題。在各大社交平台,相關照片、筆記以及視頻紛紛刷屏。但實際上,飛盤並非新鮮事物。

飛盤起源於美國,是一項融合了橄欖球、足球和籃球等運動特點的團隊型運動。其基本玩法是用力將飛盤拋向空中,經一段飛行降落時,由自己或他人用手接住。

由於兼具技術、速度和趣味性,又一定程度弱化了運動員身體素質的條件限制,飛盤在國外早已廣受歡迎,甚至更加時尚化,隨着圈層擴大,甚至有了“收藏”意味。

切口

飛盤的時尚化,離不開奢侈品大牌的垂青。Supreme、Stussy、Gucci、Chanel等的“插足”,直接拉高了飛盤的逼格。

Supreme

相信這個品牌大家都耳熟能詳了,你可以說他只會印logo、在設計上太過於隨意,但是不得不說,他就是世界級的品牌,大到殿堂級明星,小到教室里學生,都想擁有一件Supreme的單品。

當然除了服飾之外,也出過很多小物品,飛盤也在其中。Supreme有款飛盤是與Wham-O聯名,發售價就要24歐,“想原價買到自然是難上加難,只要不溢價太多就謝天謝地了”。在發售的短短一周內,價格就翻了四倍不止,直到現在穩定到了1000元上下,依舊一盤難求。

飛盤“祛魅”

Stussy

Stussy是源於美國的潮流品牌,許多國外主流媒體都認為Stussy是街頭潮牌的第一人。

當時很喜歡衝浪的Shawn Stussy將自己設計的塗鴉簽名印在了衝浪板上,受到了許多人的喜歡,於是他開始將其日後最出名的衝浪板式塗鴉簽名印在Tee上並開始將這些Tee和衝浪板一起銷售,逐漸成為了街頭潮牌“第一人”。

同在美國誕生的Stussy和飛盤,不約而同地有了“跨文化”的碰撞,簡約的設計,經典的黑白搭配,如黑膠唱片一般。

飛盤“祛魅”

Palace

除了上述美國本土潮牌之外,同樣出品飛盤的還有英國潮牌Palace。

Palace創建於2010年倫敦,以滑板文化衍生的街頭潮流品牌,其三角形的logo有着極高的辨識度,秉承”Less is More”的簡約和復古設計風格。也被有些人稱作為英國的“Supreme”。

既然有英國“Supreme”的稱號,那自然也少不了飛盤單品了,雖然同和Wham-O聯名,但這一款名氣,卻比不上Supreme。

飛盤“祛魅”

飛盤“祛魅”

當然了,上述這些潮牌飛盤雖然在二級市場上價格略高,不過接下來這些單品,將會顛覆你的認知。

Prada

一直作為奢侈品界的女王Prada也不甘落後,於去年在北京、西安、上海開設主題為“Prada Outdoor意趣花園”的限時店,其時就推出了飛盤單品。

飛盤“祛魅”

“別人出的只是飛盤,我們的可以背在身上”,搖身一變成為最新的時尚單品,當然了這也是Prada一貫的作風。不過650美金的飛盤,你會買單嗎?

GUCCI

讓我們追溯到2000年上下,同為奢品牌的GUCCI早年也出過飛盤,全黑的底面,有一種皮質的感覺,更何況還有老花的加持,讓飛盤有了全新的定義。雖然價格只有150美金,但是在那個年代,這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飛盤“祛魅”

CHANEL

說到奢侈品,那怎麼能少得了CHANEL呢,隨着Chanel Spring Summer 2022一起登場的就有飛盤的身影。這也帶來了很多的質疑,因為連CHANEL自己都沒告訴人們,她做了這些,翻譯自國外媒體的介紹大意是這樣:

這是一個超罕見獨家 VIP 的碳纖維飛盤。香奈兒甚至沒有告訴人們他們做了這些。全世界只有 9 個,而且都已經售空,這是目前你能買到的最好的香奈兒收藏品。

飛盤“祛魅”

飛盤“祛魅”

飛盤“祛魅”

這一世紀單品整體材質採用了碳纖維,簡單的logo安置在正中間,“彷彿佔領制高點的將軍俯視着大地,宣示着主權”。如果說PRADA的飛盤透露着時尚,GUCCI的飛盤透露着典雅,那麼CHANEL的飛盤所呈現出來的儘是奢華。

既然是超獨家限量單品,發售價高達2250美元,不過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現在市面上所能看到最高的價格在11000美元左右,不過最近也有折扣價在5500美元上下,摺合人民幣36892元。試問收藏級的單品,誰會用來真正玩飛盤?

飛盤“祛魅”

奢侈品進軍運動行業,試圖切入普通人的生活,其實也是在摸索潛在消費者的底線,並不局限於包、服飾,鞋等等,而是創造新的生態,香奈兒全球首發的九個飛盤,也是在觀察是否有人買賬。

飛盤之於奢侈品大牌,更多目的可能不是賺錢,而是彰顯品牌理念和形象,而在國內,飛盤方興未艾的當下,飛盤之於品牌,更多是打開年輕流量的一個切口。

一些新消費品牌,也加入了這場“運動”。據玩世代報道,包括燕麥植物基Oatly、植物肉科技品牌植愛生活、十點一刻、Seesaw咖啡等,也推出過飛盤以及相關活動。

國內主流的飛盤創業公司翼鯤,據報道其產品70%都銷往海外,老外們也喜歡上帶有青花瓷、竹子、青龍、白虎等中國元素的原創設計。反觀國內,市場成熟度還撐不起這樣的數字。

變味

每當飛盤劃破天空的時候,芳草地上總有狗狗緊隨飛盤劃過的軌跡。叼回來以後,期待着下一次追逐。

人們體驗着修狗的快樂,也是一種對生活壓力的發泄。飛盤運動雖然是一個小眾文化,但是因為熱愛大家聚集在一起,相對於以前,已經走在去往成熟的路上。

在之前火熱的趨勢下,飛盤的商品十分走俏,迪卡儂成都天府商場部門經理陳洪志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表示,從今年3月開始,該商場飛盤銷量大幅增長;整個上半年,飛盤同期銷售額增長超過150%。

據了解,目前在外參加一次普通的新手場,只需要100元左右,如果起到鍛煉身體、結交陪朋友的想法,還是值得去的,不過又有多少人是真的熱愛這項運動呢?

擺拍,發圈,自不多說,其實玩飛盤過程中,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以及找場地、組隊的麻煩。由於平時生活中沒有接觸過該類運動,對於剛接觸的小白來說,並不知道遊玩過程中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本來想接飛盤的,結果手一滑沒接住,把眼球擦了一下”,受傷的一位飛盤玩家說到。可以說這是不小心導致的,但是在飛盤遊玩中,有時候需要飛撲去搶飛盤,如果在真草地的情況下或許還好,但是如果碰到假草坪,可能是不一樣的結果。

“我在重慶玩盤,主城區這麼多學校或者公共的足球場,幾乎沒有真草,全部都是橡膠場地。有兩次撲盤的經歷,無一例外都是手腳擦傷。想減輕擦傷程度,只能穿長袖的壓縮衣或者長袖護臂,加上長袖壓縮褲,畢竟有衣服隔着,稍微好點點”,知乎上某用戶說到。

任何運動都有安全隱患,但是在這個飛盤還沒有像籃球足球那樣普及的時代里,如果因為沒有做好保護措施導致身體磕碰,更是得不償失,更何況現在飛盤女玩家也不在少數,所以安全知識值得每個飛盤玩家注意。

安全措施做好以後,還要擔心場地和同行玩伴的事。

“雖然群里500多個人,但是每次玩的時候就那麼些人,好多人都買了體驗課,但是留下來的人並不多,雖然飛盤沒怎麼玩,但是每次玩完以後照片倒是不少”,來自武漢飛盤玩家楊嵩說到,“其實真正愛好飛盤的人也挺多的,有的人也是第一次接觸以後就迷上了,不過在飛盤熱剛起來的時候,真的是一下暴增,那時候連足球場都被入侵了。”

由於場地和人員的限制,組一場比賽需要所有人時間能協調,組隊並非易事,也有些玩家因為跟風,並不是真正熱愛這項運動,導致人員流失,所以到如今,如潮漲潮落一般,一起褪去的還有它的熱度。

更甚者,飛盤隨着某些“玩家”加入開始變味。某飛盤玩家透露,他所在的飛盤群,有次組織玩飛盤,看見有女生濃妝艷抹,有男生則梳個油頭,“玩之前一直在拍照,而且玩的過程中總是心不在焉,老是搭訕別的女生,整個局都被他們給攪和了。”

飛盤局,逐漸變成了打卡地和社交群?

雖然只是個例,但是在某社交軟件搜索飛盤二字時,出現的圖片更是讓人驚嘆,更有人評論:玩過和沒玩過的都沉默了。

反思

從一開始的爆紅全網到如今的回歸平靜,也就不到一年的時間,盲目跟風過後能留的下玩家更是少之又少,或許飛盤真正的魅力還需要去發掘。

由於飛盤運動在國內起步較晚,發展還不夠成熟,所以目前各個極限飛盤俱樂部還都屬於民間組織,還未被官方認可。

在種種因素的影響下,極限飛盤發展速度緩慢,導致飛盤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還是狗狗的玩具,其實不然,飛盤從開始就是給人玩的。

19世紀,美國麵包師William Russell Frisbie創辦了Frisbie Pie Company餡餅公司。有些學生玩耍時會將Frisbie Pie的碟狀金屬包裝盒拋向空中,並使其旋轉,它就可以在空中平穩飛行。

飛盤“祛魅”

由於這些包裝盒是金屬的,為了避免受傷,拋的人會大叫一聲“Frisbie!”以提醒準備接的人。慢慢地,這種活動變成了一種運動,被命名為“Frisbie”。1948年,美國人弗瑞德·莫瑞森製作出了世界上第一個塑料飛盤。隨後,這種塑料飛盤在歐美開始流行。

飛盤“祛魅”

國外的極限飛盤無論是發展還是滲透率都是嘆為觀止的。比如在美國,有美國職業極限飛盤聯賽AUDL,目前全美有超過800多支飛盤隊,共計有18000餘名大學生參與各大飛盤體育賽事。

美國留學生Sia在採訪中表示,幾乎每戶家裡都有飛盤,“在美國飛盤不是新潮的運動,由於容易上手,老少皆宜,他身邊的朋友幾乎都玩過飛盤,並且養狗狗的人家裡都會有一個飛盤。”

當奢侈品飛盤進入人們視野,讓人們看到飛盤收藏價值。這與發展階段有關,就跟潮鞋出現時,經歷了“炒鞋”“收藏”“衍生品”等過程一樣,飛盤運動同樣需要經歷這樣一段路。曾經也有國產品牌掛出99999元的飛盤,造噱頭,但時至今日飛盤文化尚未衍生出“炒流”。

現階段在國內,飛盤銷售走得還是薄利多銷的路子。以圈內認可度較高的翼鯤飛盤為例,目前官網價格在19.9元-259元左右,專業人士稱,這類飛盤的利潤率在20%左右。

翼鯤CEO徐穎峰曾對《中國新聞周刊》介紹,飛盤看着普通,但從專業性來講,其製作涉及空氣動力學、材料學等多門學科,且專業運動飛盤需要通過國際標準,世界飛盤聯合會制定了重量175g、直徑27cm的飛盤標準,除了材料和尺寸標準外,還需要運動能力測試。

2015年,翼鯤飛盤用7年時間通過了所有國際飛盤協會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個拿到錦標賽級別認證的飛盤品牌,能夠在國際頂級飛盤聯賽使用,打破了北美飛盤品牌壟斷國際頂級飛盤賽事的局面,目前超過70%的產品營收來自海外。其2021年的營收接近6000萬,每年基本保持150%-200%的增長。

飛盤要想駐足於市場,更多的還是要普及,讓更多人去了解一個純粹的飛盤運動,而不是打着社交的旗號。

《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也就是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日前頒布,讓不少飛盤圈內人士感到欣喜的是,在“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板塊,“極限飛盤”(團隊飛盤)作為“時尚運動類項目”入選。

奧林匹克研究專家、溫州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教授易劍東認為,從流行度、成熟度、運營狀況、辦賽成本這些“硬指標”來看,飛盤項目進入洛杉磯奧運會“比較有戲”。如果能順利“入奧”,將一次性地擴大飛盤運動的影響力,調動官方和民間更高的組織和參與熱情,為產業發展提供基礎。

“我個人認為,飛盤成為洛杉磯奧運會新增大項的可能性超過50%。我們國家對奧運項目的積極性很高,所以如果成了奧運項目,就有可能催生更大的市場或者企業;如果沒能進入奧運會,只是在民間自由生長的話,很難迎來爆點”,易劍東說。

新事物到來時,總是不完善的、充滿爭議的。當下以及未來,飛盤不僅要祛魅,價值還有待再挖掘,當它真正成為消費品、成為文化,國內的飛盤才可以說往前邁了一大步。

(0)
上一篇 2022-07-08 17:30
下一篇 2022-07-08 1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