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量子計算機獲國際最高認可:精度99.72%

大家都知道,量子計算與經典計算完全不同,擁有遠超傳統計算的潛能,比如針對某個特定的量子問題,傳統超級計算機需要超過1萬年才能解出來,量子計算可能只需要200秒。當然,量子計算、量子計算機還處於初期起步階段,眾多科技巨頭都在全力投入。7月8日,阿里巴巴達摩院開拓新型量子比特平台的研究在全球物理學頂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最新第129期上發表,並被選為“編輯推薦”文章。

該期刊評議認為,達摩院成果在新型比特fluxonium的單一系統中實現了與主流transmon量子比特可相匹敵的高精度,可視為該領域一里程碑,也必將激發未來更多fluxonium及其他超導量子平台的研究創新。

阿里量子計算機獲國際最高認可:精度99.72%

在量子計算的探索上,阿里達摩院量子實驗室選擇了fluxonium新型量子比特,對比業界多數採用的transmon比特,它在比特構造上有很大不同,可獲得更高操控精度的優勢,不過在實際芯片製備中也更為複雜。

此前,美國馬里蘭大學研究團隊基於fluxonium平台,錄得兩比特門操控99.2%的最高精度值。

此次發表的達摩院成果,將兩比特門操控精度大幅提升至99.72%,並在單一系統中魯棒和高精度地實現了複位、讀/寫、單比特門等其他容錯量子計算所需的基本操作。

這些結果顯示,fluxonium的理論優勢可轉化到產業實踐,也是達摩院量子實驗室在理論、設計、仿真、材料、製備和控制等多個課題上的一次成果集中展示。

達摩院量子實驗室負責人施堯耘說:“未來我們有望用更少的比特做同樣複雜的計算,或者用同樣多的比特,做別人無法做的計算。”

阿里量子計算機獲國際最高認可:精度99.72%
達摩院量子實驗室稀釋制冷機內部

阿里量子計算機獲國際最高認可:精度99.72%

達摩院新型量子比特fluxonium設計版圖

(0)
上一篇 2022-07-08 17:30
下一篇 2022-07-08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