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1239.88米后 玉兔二號第44次休眠

據中國探月工程官方消息,嫦娥四號任務“玉兔二號”月球車和着陸器分別於7月5日19時14分、7月6日6時整完成休眠設置,完成了第44月晝工作,進入第44月夜休眠。截至目前,“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累計行駛里程1239.88米

跋涉1239.88米后 玉兔二號第44次休眠

嫦娥四號已經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比如揭開了月球南極-艾肯盆地成分異常區的成因。

南極-艾肯盆地是月球上最大的撞擊盆地,直徑超過2400千米。研究南極-艾肯盆地對於揭示月球不對稱性起源、撞擊過程、早期演化過程以及深部物質成分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的軌道遙感觀測表明,南極-艾肯盆地中心底部存在成分異常區,鎂鐵質硅酸鹽礦物含量、鐵含量顯著高於盆地外圍區域。

山東大學行星科學團隊對玉兔二號月球車原位可見近紅外光譜數據分析和解譯,發現月殼是南極-艾肯成分異常區的主要物質來源。

跋涉1239.88米后 玉兔二號第44次休眠

南極-艾肯盆地內外鐵、輝石含量分佈

研究表明,芬森撞擊坑濺射出的南極-艾肯成分異常區物質中的斜長石含量,超過了撞擊熔融體分異過程所能演化出的斜長石含量,因此成分異常區礦物學特徵的形成存在額外月殼物質的加入。

數值模擬研究認為,在南極-艾肯撞擊挖掘過程中,月殼已經被完全剝離,但在隨後的改造階段,瞬時坑壁的垮塌可能導致月殼物質滑落盆地底部。

另外,南極-艾肯撞擊事件之後的其它盆地撞擊事件,也對南極-艾肯盆地底部產生了回填作用,盆地形成時暴露出的月幔物質或撞擊熔融產物,很可能已經被月殼物質稀釋。

礦物學與地球化學解混分析結果表明,成分異常區表面月壤由大約70%月殼物質、大約30%富集鐵元素、不相容元素的物質混合而成。

跋涉1239.88米后 玉兔二號第44次休眠

嫦娥四號着陸區礦物組分及其來源儲庫

(0)
上一篇 2022-07-06 22:49
下一篇 2022-07-06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