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雄性犬的鼻子或嘴巴患傳染性癌症的幾率要高四到五倍

一項新研究發現,雄性犬比雌性犬感染口鼻型犬傳染性性病腫瘤(CTVT)的可能性大四到五倍。科學家們認為這是因為雄性和雌性之間的行為差異:雄性犬比雌性犬花更多時間聞和舔雌性犬的生殖器,反之亦然。

Free-Roaming-Dog-scaled.jpg

犬傳染性性病腫瘤是一種不尋常的癌症–它具有傳染性,當它們接觸時,可以在狗之間傳播。活的癌細胞會從一隻動物身上”移植”到另一隻動物身上。

CTVT通常影響狗的生殖器,通常在交配過程中傳播。然而,有時這種癌症也會影響其他部位,如鼻子、嘴巴和皮膚。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審查了全球近2000個CTVT病例的數據庫,發現只有32個CTVT腫瘤影響到鼻子或嘴巴。其中,27例是雄性犬。

“我們發現,犬傳染性癌症的鼻子或嘴部腫瘤中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在雄性犬身上,”論文的第一作者、劍橋大學獸醫系的Andrea Strakova博士說。她與 Elizabeth Murchison教授領導的傳染性癌症小組的同事一起進行了這項研究。

Strakova補充說:“我們認為這是因為雄性犬可能有嗅或舔雌性生殖器的偏好,相比之下,反之亦然。與雄性生殖器腫瘤相比,雌性生殖器腫瘤也可能更容易被嗅和舔。”

這些發現於7月3日發表在《獸醫記錄》雜誌上。

CTVT最早是在幾千年前從一隻狗的細胞中產生的;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癌症在這隻狗死後還能存活下來,傳播給新的狗。這種可傳播的癌症現在在全世界的狗群中被發現,是自然界中已知的最古老和最多產的癌症系。

Wild-Free-Roaming-Dog-scaled.jpg

CTVT在英國並不常見,儘管在過去的十年裡,病例數有所上升。這被認為與從國外進口的狗有關。這種疾病發生在世界各地,但主要與有自由放養的狗的國家有關。

Strakova說:“儘管犬傳染性癌症可以相當容易地被診斷和治療,但英國的獸醫可能不熟悉這種疾病的跡象,因為它在這裡非常罕見。”

她補充說:“我們認為將CTVT作為犬口鼻腫瘤的一種可能的診斷很重要。治療是非常有效的,使用單劑長春新鹼化療,絕大多數的狗都能恢復。”

口鼻型癌症最常見的癥狀是打噴嚏、打鼾、呼吸困難、鼻腔變形或從鼻子或嘴裡流出血性及其他分泌物。

CTVT的生殖器病例在雄性犬比雌性犬中發生的數量大致相同。

傳染性癌症也在袋獾和海洋雙殼類動物如貽貝和蛤蜊中發現。研究人員說,研究這種不尋常的癌症也可能有助於了解人類癌症的運作方式。

(0)
上一篇 2022-07-04 15:38
下一篇 2022-07-04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