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沈子瑜、黃質潘談星紀時代戰略投資:將走向生態融合時代

今天上午,星紀時代魅族科技在杭州舉行戰略投資簽約儀式,正式宣布星紀時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權,並取得對魅族科技的單獨控制。在此期間,新浪數碼與魅族科技董事長沈子瑜,以及魅族科技CEO黃質潘交流,了解這次收購的更多信息,話題也涉及魅族未來方向。

雙方代表簽約
雙方代表簽約

高管團隊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星紀時代成立於2021年9月,註冊資本為7.15億元,董事長為李書福,法定代表人為王勇。

本次戰略投資后,沈子瑜將擔任魅族董事長。黃質潘任CEO。獲得星紀時代的戰略投資,對魅族來說,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沈子瑜,星紀時代副董事長、魅族科技董事長
沈子瑜,星紀時代副董事長、魅族科技董事長

黃質潘明確:“魅族高層管理團隊將保持穩定”。另外,“煤油(魅族粉絲的特定稱謂)”心中的精神領袖黃章,則作為魅族科技產品戰略顧問。

魅族+星紀時代

國內手機市場已進入“血海”時代,魅族需要新的方向和突破口;智能汽車產業飛速發展的背景下,李書福同樣需要一個改變的機會,以及能讓外界理解的新故事。

新故事的開始,便是今天這場簽約儀式。至於內容,雖然現在無法確定,不過無論對魅族還是吉利來說,雙方想要的都不是簡單的手機+汽車,而是兩者加成后的融合產物。

沈子瑜提到融合趨勢,無論手機廠商造汽車,還是汽車企業嘗試造手機,最終都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用戶體驗。星紀時代非常認可魅族科技在手機行業的歷史積累,特別是在操作系統領域,Flyme擁有上億用戶和良好的行業口碑。通過與戰略投資,可以資源復用,整體加速星紀時代戰略落地。

李書福也在今天的致辭中提到,消費電子行業和汽車行業的技術創新和生態融合勢在必行。未來智能汽車、智能手機兩個行業的賽道不再單調,兩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戶的多終端、全場景、沉浸式體驗的一體融合關係。

提到具體動作時候,黃質潘說,“Flyme系統也將加速跨越手機時代,開啟在跨平台多終端的新融合,為用戶帶來更好的萬物互聯體驗。”

未來方向

電動化和智能化的大時代背景下,汽車企業價值正在經重塑與革新。這是魅族和星紀時代共同的新機會。

此前的10年內,魅族歷經MP3與手機兩個時代的混戰,氣質不同於國內任何其他廠商。10多年的移動系統開發經驗更是寶貴的資產,但限於體量和行業範圍,之前無法獲得更多產業鏈和生態資源支持。

李書福(左)與黃章(右)
李書福(左)與黃章(右)

雖然已經有特斯拉或“蔚小理”等先行者,但還沒人同時擁有兩者,並將它們真正打通。

或許這正是雙方都期待的未來。在手機彷彿已成為人體額外器官,汽車也正在經歷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的時候,雙方都希望抓住機會。

“魅族也將繼續保持年輕和開放的心態,努力整合新的資源,建立新的能力。” 黃質潘稱,他期待未來魅族會成為一個更加有想象力的品牌,連接更廣闊的終端類型,滿足用戶在工作、出行、居家、娛樂、運動健康、時尚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實現多終端全場景、智能流暢的沉浸融合體驗。

另外,他也提到了魅族旗下的潮酷品牌PANDAER,以及智能家居品牌lipro等業務,它們未來也會配合新的戰略規劃和方向有新的發展。

(0)
上一篇 2022-07-04 12:27
下一篇 2022-07-04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