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蘋果放緩A系列芯片改進速度轉而全力發展Mac芯片 一年或推四款

7月4日消息,自從開始自主研發芯片以來,蘋果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功,其iPhone、iPad、Mac等幾乎所有產品都開始搭載自家處理器。不過,蘋果現在似乎正集中力量改進Mac芯片,而iPhone等產品所用芯片的改進速度則在放緩。

傳蘋果放緩A系列芯片改進速度轉而全力發展Mac芯片 一年或推四款

蘋果自主研發的Mac芯片無疑撼動了個人電腦處理器行業,提振了該公司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的銷量,並促使競爭對手不斷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蘋果推出了五種主要類型的Mac芯片,從M1到M1 Ultra再到M2。但蘋果資深爆料專家馬克·古爾曼(Mark Gurman)預計,在接下來的一年左右里,蘋果將推出更多產品,包括M2 Pro、M2 Max、M2 Ultra和M3。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蘋果芯片團隊不得不將許多測試、開發和生產資源轉移到Mac芯片上。問題是,這是否會影響到其他產品。再加上供應瓶頸,這種關注可能導致iPhone、Apple Watch甚至手機調製解調器的開發進展放緩。

自蘋果開始設計自己的處理器以來,該公司今年將首次不會升級其主打新款iPhone芯片。今年秋季發布的入門級iPhone 14將繼續搭載去年推出的A15芯片,只有iPhone 14 Pro版採用新的A16處理器。

預計Apple Watch的處理性能也將連續第三年保持不變,這是以前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古爾曼最近發現,Apple Watch Series 8內置的S8芯片將在性能上與2021年的S7芯片類似,與2020年推出的S6芯片也大致相當。

近年來,蘋果iPhone處理器的年度性能增長也有所放緩。儘管iPhone 13上搭載的A15芯片無疑更先進,包括改進的圖形處理器、效率更高的新CPU設計和升級的視頻編碼器,但蘋果甚至沒有費心地將其速度與A14進行比較。

相反,該公司開始專註於將A15與競爭對手的處理器對比,更多時候強調其芯片性能高於對手50%。這與過去不同,蘋果以前更喜歡將其新款iPhone芯片與自家前代產品對比,通常性能會提高20%到50%。

蘋果開發蜂窩調製解調器的戰略顯然也遇到了困難,此舉旨在取代高通公司提供的組件。蘋果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最近表示,蘋果的調製解調器項目暫時“失敗”。古爾曼也稱,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他聽說蘋果始終在為應對芯片過熱問題而苦惱。

對於蘋果真正計劃何時推出自己的調製解調器,各方意見不一。有些分析師推測或許在2023年,但古爾曼始終認為2024年是蘋果調製解調器亮相的最早日期,因為該公司在2019年左右才開始研發這個項目。考慮到構建一款全新芯片的複雜性,同時在性能上還能與高通同類產品相媲美,這無疑將面臨著巨大挑戰。

考慮到幾年前Mac銷量開始減緩,蘋果當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但忽視非Mac芯片開發並不是明智之舉。不要忘記,蘋果60%的收入仍然來自尚未搭載M1或M2芯片的設備,儘管Mac芯片中使用的技術最終可能會應用到其他設備上。

更廣泛的問題是,蘋果的芯片部門是否變得過於分散,從而加劇了員工的職業倦怠感。許多工程師說,該公司的運作非常精準,這使得它成為一個要求很高的工作場所。儘管蘋果的芯片業務在世界各地持續增長,但在過去的幾年裡,該團隊失去了許多工程師,其水平高於正常的自然離職。

蘋果已經採取行動整合其芯片業務,包括選擇在iPad和即將推出的混合現實(MR)頭盔中安裝Mac芯片。同時,蘋果還在HomePod中使用Apple Watch處理器。這意味着,蘋果不必為iPad、MR頭盔和HomePod構建特定的芯片。

但有些事情蘋果並不能完全控制,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芯片的生產和供應。蘋果依靠台積電生產芯片,它需要台積電採用改進后的3納米節點工藝生產大量半導體。這種依賴可能阻礙了蘋果的芯片研發努力。

第二個因素是成本問題。芯片供應短缺大大增加了零部件的製造和運輸成本。將A16芯片用於價格更高、利潤率更高的iPhone 14 Pro系列,這樣蘋果就更容易承受價格上漲的代價,而不會把它轉移給消費者。同樣,在Apple Watch中保留相同的通用處理器也有助於降低成本。(小小)

(0)
上一篇 2022-07-04 08:29
下一篇 2022-07-04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