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赴港IPO 騰訊與米哈游為股東 月活超3100萬

據港交所近日披露,社交平台Soulgate遞表港交所主板申請上市,美銀美林、中金公司為聯席保薦人。招股書顯示,Soulgate為中國年輕一代提供虛擬社交平台,致力與用戶共同建立一個以“soul”為鏈接的社交元宇宙。平台一切以興趣為主且去中心化,並以遊戲化方式運作。

“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赴港IPO 騰訊與米哈游為股東 月活超3100萬

根據艾瑞諮詢報告,在中國開放式移動社交網絡中,公司於2021年擁有最多的私聊功能每名用戶日均發送私人訊息數量,以及最高的每台設備日均啟動次數。

於2021年,公司的月活躍用戶及日均活躍用戶數目分別為3160萬名及930萬名,分別按年增長51.6%及55.8%。Z世代成為公司用戶群的核心,2021年月活躍用戶中有74.9%為Z世代。

根據艾瑞諮詢報告,Soul為中國唯一一個僅基於興趣圖譜提供用戶推薦的社交網絡平台。平台應用去中心化流量分配法,確保每名Souler創作的內容均會在整個小區平均分配,並獲得相若的瀏覽率及參與度。

此外,Soul提供以虛擬身份、大規模及密集互動場景為基礎的遊戲化及沉浸式體驗。於2021年月均三個月用戶留存率為79.1%。於2021年,每名日活躍用戶在公司的移動應用程序的日均花費時長約為45.3分鐘。

從收入來源看,Soulgate主要通過增值服務(包括虛擬物品及會員訂閱)變現,過去三年該業務占公司總收入均超過90%。此外,公司也通過開放平台能力變現,從而以多種方式提供廣告服務,2021年廣告服務占公司總收入的6.1%。

財務數據方面,Soulgate處於變現早期階段,公司的收入由2019年的7070萬元增加604.3%至2020年的4.98億元,並於2021年進一步增加157.3%至12.81億元。公司於2021年錄得凈虧損13.24億元,而於2019年及2020年則分別錄得凈虧損3.53億元及5.79億元。

2019年至2021年,公司毛利率及用戶付費率逐年增長,毛利率分別達到48.6%、79.9%及85.2%,用戶付費比率分別達到2.3%、4.5%及5.2%。招股書顯示,公司擬主要通過以下方式實現盈利:持續擴大用戶群及提高用戶參與度;提升變現能力;提升經營效率。

股東方面,招股書顯示,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騰訊通過意像架構擁有公司已發行及發行在外普通股的49.90%,而“原神”遊戲開發商米哈游持有公司5.47%股權。

“年輕人的社交元宇宙”赴港IPO 騰訊與米哈游為股東 月活超3100萬

行業規模方面,2021年中國開放式移動社交網絡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500億元,預計2021年至2026年按32.1%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2026年達到人民幣2,008億元,超過中國整體移動社交網絡行業市場規模的增長速度。

競爭格局方面,於2021年,在中國開放式移動社交網絡行業中,Soul的私人訊息功能中每名用戶平均每天發送的私人訊息數量最多,且每台設備的日均啟動次數最高。

招股書顯示,隨着元宇宙逐漸進入主流領域並持續印證其發展潛力,諸多開放式移動社交網絡平台正在投資功能設計及技術,以超越固有的傳統媒體,抓緊元宇宙可帶來的優勢。Soul為中國首個旨在及計劃建立社交元宇宙的社交網絡平台之一。

Soul的核心特徵亦與社交元宇宙的若干特定特徵一致。根據艾瑞諮詢報告,Soul為中國首個所有用戶通過虛擬身份以avatars進行互動的社交網絡平台。就互動功能及用戶體驗而言,Soul app的用戶可通過由豐富功能及先進技術建構的海量互動性及超真實場景享受沉浸式體驗。Soul亦培育了一個共創系統,用戶使用豐富的多媒體內容創建工具,以設計及買賣avatars,制定新的互動方式並開發獨特的語言及文化。

(0)
上一篇 2022-07-03 11:16
下一篇 2022-07-03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