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訂單過萬”“下單服務器被擠爆”……現在賣車都這麼容易了?

人均富豪,遍地黃金?新車上市三天後,理想汽車急不可耐地曬出訂單量:72小時,支付5000元的預訂用戶超過3萬。要知道,理想L9是一款定價在45萬元左右的車型,這也是中國汽車品牌一直難以攻下的價格區間。

圖片來源:理想汽車
圖片來源:理想汽車

理想L9在3天訂出3萬輛還不算誇張,前不久,小鵬汽車在2022年粵港澳車展上開啟預售的全新旗艦SUV小鵬G9,更是曬出了預售5小時訂單破3萬的喜報。

作為一款尚未上市的車型,小鵬G9還沒有公布售價,有消息稱這款車型售價預計在35-45萬元區間。你看,一款價格還沒敲定的車型,竟然也能5小時訂出3萬輛。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小鵬G9在5小時能訂出3萬輛也沒什麼稀奇,畢竟比亞迪海豹發布預售後的六小時內,訂單量便成功突破2萬輛,預售11天訂單破15萬輛,“吊打”特斯拉Model 3。

如今賣車竟然變得如此容易:不管誰家上市一款新車,服務器都一定會被擠爆,銷量過萬似乎更是輕而易舉。

一張張漂亮的預售訂單讓人不禁感慨:幾十萬的車就像不要錢一樣被“瘋搶”,難道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真的到了人均富豪的時代,造車真的是遍地黃金?

真真假假

說起下單服務器被擠爆,被傳得最熱鬧的當屬2021年初特斯拉Model Y上市時的盛況。一位在2021年1月1日訂購特斯拉Model Y的車主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下單時服務器確實進不去了,後來銷售顧問幫我下了單,提車周期在三個月左右。”這名車主回憶,他在支付定金時甚至連實車都還沒看過,當時網傳Model Y訂單在10小時突破了10萬輛。

從此後的數據來看,特斯拉Model Y月均銷量過萬,確實成為了爆款,但預售訂單10萬輛的傳聞顯然誇張了。

不知是不是特斯拉輕易霸榜熱搜給了其他車企啟發,此後,“下單服務器被擠爆”、“預售訂單過萬”成了不少車企新車上市時的“標配”動作,再配上車企大佬們“XX萬以內最佳”的宣傳語,不需要大量廣告營銷投入,一則新聞、一個熱搜似乎就這樣輕鬆搞定了。

理想汽車創始人李想稱,理想L9是500萬元以內最好的SUV;旋即,哪吒品牌所屬的合眾汽車CEO張勇就表態,哪吒全新車型哪吒S是100萬內最好的轎跑。

根據張勇曬出的哪吒S預售訂單:截至6月21日,哪吒S預售量已達到5216台,其中限量999台的哪吒S耀世版訂單683台,其他車型訂單4533台。張勇稱:“月銷1萬台是及格、月銷2萬台算優秀”。

圖片來源:前途汽車
圖片來源:前途汽車

哪吒在前途汽車面前更是小巫見大巫。根據前途汽車官方賬號6月15日消息,前途K20自從6月6日開啟預售以來,接到預訂訂單達到15280個。看來,這個曾經業績暴雷、甚至拖欠員工工資的車企如今不僅“復活”了,甚至還受到了消費者“追捧”。

造車新勢力中,領頭羊小鵬汽車預售訂單瞬間過萬也不是一次兩次了,如2021年上海車展開幕當天開啟預訂的小鵬P5,在僅僅53小時就實現了累計訂單破萬輛的成績。再看看小鵬P5最近三個月的銷量,分別是4398輛(3月)、3564輛(4月)、3686輛(5月)。

同樣是在去年上海車展期間,華為與賽力斯聯合推出了華為智選SF5。根據彼時信息,賽力斯華為智選SF5開售兩天的訂單就已突破3000輛,一周訂單突破了6000輛,隨後又很快飆升至1萬輛。但在2021年,SF5隻交付了8000輛左右,據稱交付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是芯片問題。到今年1月,SF5的銷量開始顯示為0,也就是說,還不到一年的時間,SF5就已經“事實上停產”了。如今,華為和賽力斯又開始把精力轉向問界M5。

再看蔚來汽車,其2022年1-5月的銷量分別是9652輛、6131輛、9985輛、5074輛、7024輛。蔚來旗下在售車型相對較多,但綜合月銷量尚未過萬的成績說明其旗下車型表現平均,很難說哪款是大爆款。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底,蔚來ET5上市時下單服務器曾被擠爆,看來蔚來ET5有望成為蔚來汽車銷量的“扛把子”車型?

當然,如今熟練掌握營銷技能的也不僅僅是造車新勢力。全新smart精靈#1同樣遭遇了APP一度癱瘓的“煩惱”,官方稱該車型24小時訂單過萬。

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一些市場慘淡的車企也紛紛愛上“曬訂單”。如前不久剛剛發布的東風標緻新款408,預售僅半小時就訂單過萬,而東風標緻在2021全年的銷量也不過剛剛超過5萬輛;6月18日剛剛上市的混動SUV東風風神皓極,官方數據顯示預售4小時斬獲訂單7018個,24小時訂單再破萬達到10237輛。

預售訂單霧裡看花,這些真真假假的數字似乎說明,不管一款車型預售時是不是“服務器被擠爆”,訂單是不是“一日過萬”,都不能決定這款車日後是否能成為爆款。

產業承壓

如果只看這一張張幾小時便預定過萬的訂單,以及動輒被擠爆服務器的新聞,哪裡能想到如今的汽車市場還需要政策刺激才能緩慢復蘇?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2022年5月,汽車產銷分別為192.6萬輛和186.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5.7%和12.6%。1-5月,汽車產銷分別為961.8萬輛和955.5萬輛,同比分別下降9.6%和12.2%。

與之相對應,經銷商也承受着較大的庫存壓力。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4月份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係數為1.91,環比上升9.1%,同比上升21.7%,庫存水平位於榮枯線(1.5)之上,創下近一年來的新高。到了5月,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有所改善,當月庫存係數為1.72,環比下降9.9%,同比上升13.9%。

為了刺激市場回暖,我國近期還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包括減徵購置稅、地方出台補貼政策等。

當然,國內汽車市場也確實呈現出燃油車與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曲線分化的現象,在整個汽車市場承壓下行的大背景下,1-5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了207.1萬輛和200.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14.2 %和111.2%。

這其中,確實有把握政策借東風,在新賽道快速崛起並受到消費者認可的車企,也出現了一批爆款車型,但更多車企感受到的是來自市場的壓力。

“良好的訂單數量不僅可以增加目標客戶的消費信心,更是對投資人的交代。”有汽車行業資深人士向中國新聞周刊分析,一些造車新勢力處於融資關鍵階段,需要利好消息給投資人信心。同時,車企事實上也並不需要對預售訂單數量負(法律)責任。

近年來汽車產業壓力巨大的現實與車企們動輒新車預定過萬的成績單的現象割裂存在,這其中,幾分真假無人在意。當然,產品最終賣不賣得出去,車企甘苦自知。只是,不要讓“預售訂單好幾萬,實際銷量三兩千”變成一場自娛自樂的遊戲,或一場滑稽的表演。

有些數據,看客不必當真,車企們開心就好。

(0)
上一篇 2022-07-02 16:17
下一篇 2022-07-02 16:17

相关推荐